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 115002244506312644/2021-00263
  • 铜城管﹝2021﹞78号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安全生产监管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城管局
  • 铜城管﹝2021﹞78号
  • 2021-11-29
  • 2021-11-30

重庆市铜梁区城市管理局关于加强城市园林绿化冬季管护及安全工作的通知



重庆市铜梁区城市管理局

关于加强城市园林绿化冬季管护及安全工作的通知


城管﹝2021﹞78


各有关单位:

随着气温逐渐降低,园林绿化管护工作已经进入冬季管护阶段。为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园林绿化效果和绿化管护质量,确保城市园林植物安全越冬,促进植物来年更好生长,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统筹安排

冬季园林绿化管护工作是否扎实到位,将直接影响植物的御寒过冬与翌年正常生长。各有关单位应密切关注天气情况,科学统筹、及早谋划,合理安排好人员,有针对性地落实各项管护措施,做好低温极端天气防范,减少冻害发生,确保冬季管护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管护,确保重点

各有关单位应进一步加大绿地管护力度,根据天气情况和各类植物的习性和生长环境,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做好园林绿化的越冬防护工作。重点加强对新栽植苗木、易受低温冻害植物的管护。应按照植物的习性,制定管护方案重点加以管理,提前做好冬季防寒抗冻物资的准备,要及时采取植物御寒的有效措施,增强植物抗寒能力,确保园林植物顺利越冬。

(二)做好冬季园林病虫害防治工作。各有关单位应按照“科学防治,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方针,遵循“预防为主、保益控害”的原则,抓住冬季有利时机,消灭越冬虫源,减少来年病虫害的发生和危害

(三)做好绿化植物整形修剪工作。及时对枯死枝、过密枝、衰弱枝、病虫枝等进行修剪,并结合植物生长特性和功能需求进行科学合理修枝整形。

三、强化安全,落实责任

各有关单位应进一步强化“安全无小事”意识,健全完善安全责任体系,落实责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实园林工作措施,增强忧患意识,常抓不懈,营造安全和谐的环境。

(一)进一步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实行定时、定点、定人对绿地进行管护。提早做好极端灾害性天气的应急防范准备工作,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健全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

(二)加强绿地巡查,提早做好树木扶正、支撑加固,剪除枯枝、病虫枝等工作,减少极端天气造成树木倒伏与树枝坠落的发生,消除安全隐患。

(三)提高一线绿化工人自身安全保护意识。一是在冬季温度较低时,应配备一定的冬季抗寒保暖物资。二是在作业时应做好个人防护,防止蜜蜂、红火蚁等有毒生物叮咬及狗、猫等动物抓咬。三是绿化道路施工必须设置锥形桶或标志清晰的警示标志,作业人员需穿戴反光背心。

(四)密切关注冬季低温天气预测预报,加强巡查监管,落实安全值班制,健全应急处理机制,做到随时能联系、能指挥、能处理。



          重庆市铜梁区城市管理局

          20211129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