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 115002244506312644/2020-01535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安全生产监管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城管局
  • 2020-06-10
  • 2020-06-10

重庆市铜梁区城市管理局关于加强园林绿化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管理的通知

铜城管﹝2020﹞47号

重庆市铜梁区城市管理局

关于加强园林绿化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管理的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级有关部门、各相关单位,各平台公司、各园林绿化施工单位:

为进一步抓好园林绿化质量与安全监督管理,提升我区绿化管护水平,确保绿化景观的美化与完整,根据《重庆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相关规定,现对加强绿化工程质量及安全管理特作如下通知,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明确范围,全面落实主体责任

各单位要认真梳理各自领域内的园林绿化工程,即新建、改建、扩建公园绿地、防护绿地、广场用地、附属绿地、区域绿地,以及对城市生态和景观影响较大建设项目的配套绿化工程,建立园林绿化工程登记滚动台账,加强园林绿化工程地形整理、苗木栽植、种植土壤等质量与安全监督管理,建立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机制;深入扎实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全程把控绿化工程质量,落实主体责任,明确目标、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切实提高绿化工程质量、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促进我区园林绿化质量和安全监督管理形势稳中向好,实现园林绿化工程效益的最大化。

二、突出重点,扎实开展质量与安全监管

(一)抓好安全监督管理

1.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及排查制度。制定长效的园林绿化安全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安全员监管职责,做好绿化施工安全监督管理。建立排查制度,制定安全巡查方案,建议要求巡逻人员每天至少一次,管理人员每周至少一次,工程负责人每月至少一次,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对需要时间整改的问题,制定详细的问题清单,建议按照“日清周进、周清月进、月清季进”的工作机制,确保整治到位。

2.做好安全应急保障工作。针对管理的实际情况,制定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全面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突出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及时进行修编和演练。对队伍人员、通讯方式变动及时更新,熟练掌握预案内容,明确各自任务;清查应急物资储备,及时补充及更换;注意设备性能的检查,特别是专业车辆的准备、个人防护作业用品、警示警告标志等,确保事故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

3.做好安全防护工作。绿化道路施工必须设置锥形桶或标志清晰的警示标志,作业人员需穿戴反光背心。大树栽植、修剪、设备维修等涉及使用特种设备的,现场必须有安全员,作业人员人员必须按照要求配戴安全帽、安全背心、安全绳等。强化对作业人员、驾驶员等的安全培训,提升安全意识,完善安全措施,加强对车辆、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测,确保一线作业人员作业安全。重视施工场所中机械设施、设备的安全警示标志摆放及施工过程中用电、用水的安全,落实农药使用、机械设施、设备使用等重大危险源的登记建档、定期检测、监控。

(二)抓好质量监督管理

1.建立健全园林绿化质量管理制度,聘请专业人员对园林绿化施工全程把关,不断提高我区园林绿化建设水平,为市民营造良好生活环境。

2.施工现场质量管理。结合园林绿化工程具体情况,设计和建设园林绿化过程中的排水系统,确保其水流方向和畅通度,有效避免绿化场地积水现象。控制园林绿化过程中的土壤,确保土壤养分充足,具有良好的排水性和疏松性。在园林绿化工程施工之前,要做好施工现场的土壤。在园林植物种植过程中,要施好底肥。并采取相关措施,对原有绿化场地进行病虫害防治。

3.把好苗木质量关。合理搭配绿化植物,提高园林绿化质量。结合绿化场地特性,科学合理地选择和搭配植物,确保苗木适应性,提高其成活率。选择根系发达和株型端正的苗木,进行防疫、树种、尺寸和外观检查,以提高成活率;苗木栽植过程中,应充分考虑时令、栽植方法和种植密度。

4.重视设备材料质量管理。科学合理地选择材料和设备,确保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过程中的设备和原材料质量,并严格检修,质量达标后,再投入应用。

5.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保护用品,监督、教育从业人员正确佩戴和使用。

三、严督实查,强化日常管理

(一)各行业加强对各自领域内施工单位及管护单位的安全监管明确要求各施工单位必须配备安全员,要求各服务外包公司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例会,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及培训,加强员工的安全意识教育。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落实具体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将工作任务落实到每一个方面、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从业人员。

(三)强化巡查督查。对承包单位、承租单位定期组织开展质量和安全巡查,对施工单位管理不到位发生事故和隐患整改不落实的纳入信用记录。

            

           重庆市铜梁区城市管理局

                                 2020年6月10日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