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成渝中线铁路(重庆段)实质性进场动工

时间:2022-11-30
【字体: 打印

    11月30日,成渝中线铁路(重庆段)施工合同签订暨施工启动会在铜梁玄天湖畔举行,这标志着成渝中线铁路(重庆段)实质性进场开工建设。

    成渝中线铁路(重庆段)线路自重庆枢纽重庆北站向西引出,途径重庆市科学城、铜梁区、大足区进入四川省境内;段内共设车站4个,其中新建车站3个,即重庆科学城站、铜梁站、大足站,改建车站1个,即重庆北站。线路正线102.69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在大足至简州段预留了提速条件,建设工期5年。

    成渝中线铁路铜梁区段线路途经东城街道、南城街道、土桥镇,计划竣工日期为2027年。标段线路总长31.87km,其中桥梁17座,隧道5.5座,桥隧占比93.2%。其中的成渝中线高铁玄天湖大桥桥梁全长462.934米,上跨玄天湖景区,桥墩采用圆端形实体桥墩,桥台采用矩形空心桥台。

    项目建成后,铜梁至重庆北站45公里12分钟直达,至成都247公里,45分钟可达,极大缩短了铜梁与重庆、成都成渝双核城市时空距离,铜梁区位优势更加凸显;铜梁区交通网络结构进一步丰富完善,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加速流通,有力推动铜梁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群众出行也将更加方便快捷。

    成渝中线铁路,是成渝地区标志性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和沿江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响应党中央号召、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将对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的高质量融合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成渝中线高铁的开工建设,意味着成渝间将新增一条大通道,成为两地间第四条通道,还将为成渝地区、武汉城市圈、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协同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促进在西部地区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记者 李慧敏,编辑 曾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