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工作报告

  • 115002240093343308/2023-00060
  • 行政事务
  • 工作报告
  • 铜梁区人民政府
  • 2023-03-08
  • 2023-03-08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08
字号: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321日在重庆市铜梁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区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本届政府开拓奋进、夯基蓄势的届首之年。一年来,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四个大抓”,坚持“四个持续强化”,奋力打造“四地”,全区保持了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过去一年,我们奋力扩投资、促消费、保主体,多措并举稳住经济大盘。用好用足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制定实施153稳经济政策举措。着力强化投资带动,储备重大项目830个,争取上级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各类政策性贷款98.1亿元,实施区级重点项目176个,拉动有效投资370亿元。着力提振消费信心,实施“巴渝新消费”行动,举办购车节、房交会、促销季等系列活动,拉动消费20亿元以上,批发业增速居全市前列。着力助企纾困解难,常态化开展亲商恳谈,建立企业服务直通车,做实政银企平台,为市场主体减轻负担和增加现金流12亿元,投放实体经济贷款160亿元、本息延期26.3亿元,市场主体总量达6.2万户、增长7.8%

过去一年,我们奋力战疫情、抗高温、灭山火,众志成城守护美好家园。面对三年来最严峻的疫情,因时因势优化措施,统筹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对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极端的高温干旱天气,科学调配、挖潜开源,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实现应保尽保,730家企业平均每天压减负荷8.6万千瓦,全民参与节能减排,迎峰度夏实现安全平稳有序。面对三十多点散发严峻火情,闻令而动、向火而行,武警部队、消防队伍、武装民兵、应急队员冲锋在前,干部群众不畏艰险,社会各界献爱出力,党政军民团结一心、昼夜鏖战,迅速扑灭“8·20”森林山火,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过去一年,我们奋力抓产业、强基础、惠民生,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开辟产业发展新赛道,成功布局全市首个锂电储能整装项目,实现百亿级工业项目零突破,建成投用首批6个储能示范应用场景,新型储能产业发展示范区加快建设。全力构建城市发展新格局,科学划定“三区三线”,新增城市发展空间25平方公里、高新区产业用地10平方公里,“一轴两翼”“两城三区”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成渝中线高铁、城轨璧铜线、铜安高速、渝遂复线高速等对外大通道提速建设,开放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全力推动民生福祉新提升,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以上25重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8%达到3.9万元,人均预期寿命78.99超过全国平均寿命0.8群众安全感指数保持在99%以上。

这一年,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超预期因素的影响,我们付出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经济发展保持了多重压力下的恢复态势,实现了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的总体平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高于全市0.4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4.7%,进出口总增长15.7%。一年来,我们主要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速提升工业能级。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落地见效,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实现产值596.8亿元、增长10.2%。新引进工业项目54个、总投资442亿元,新开工工业项目23个,爱玛一期、铭利达一期等16个项目建成投产,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5家,市级“双百”企业达到5家,规上工业企业产值增长8.1%转型升级提速推进。工业技改投资42亿元、增长2.1%。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65个,新建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7个,新增“上云”企业14家,6个项目入选全市智能化赋能行动项目清单。“双新”企业产值增长13.5%高新区功能不断完善。人才公园一期建成投用,人才公寓和大庙组团企业服务中心主体完工,东城污水处理厂启动提标改造。建成美业大道、大塘路延伸段。

二是持续完善产业体系。农业稳产增效。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建成高标准农田8万亩,恢复补足耕地整治利用撂荒地,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实现稳产保供。发展“铜梁莲藕”4万亩、“铜梁黑鸡”200万只太平畜禽集中屠宰园建成投用。实施集体经济产业项目81个,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达38万元。建立“1+1+N”品牌体系,新增及续展“三品一标64个。入选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服务业更加优质。龙城天街商圈获评市级文旅夜间消费集聚区,成功引进吾悦广场。广发银行、交通银行落户铜梁。新引进渝深科创等基金5支、基金管理公司1家。全市首个上市路演片区分中心落户铜梁,引导组建银团6个。新改建农贸市场6个,规划建设货运车等专业市场3个。文旅融合态势良好。第七届重庆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在铜启动,举办端午龙舟会、“一镇一主题”等节会活动。组建铜梁龙艺术团,推出非遗山水实景剧《追梦·铜梁龙》。小北海农文体商旅试验示范区启动建设。安溪茶文化基地等乡村旅游点提质增效,少云村入选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巴岳山玄天湖获评市级旅游度假区安居古城入选全国非遗旅游景区

三是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实施培育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区内企业首次进入证监局上市辅导备案,新三板挂牌企业达5新培育市级“专精特新”企业66家、国家“小巨人”企业6家。民营经济增加值占比75%科技创新持续发力。融入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54个,新增市级创新平台8个。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分别达174家、961家。105家企业获得知识价值风险补偿贷款2亿元。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335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8件,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16%,研发强度达2.25%要素保障不断加强。征收土地7338亩、报批5000亩,供应工业用地1500亩。建成同心桥水库枢纽工程。开工建设川渝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完成金龙220千伏变电站扩建。页岩气年开采量达2.23亿立方米,新增储备调峰日用气指标15万立方米。完成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编制,取得灰岩矿业权出让计划1.5亿吨。

四是纵深推进改革开放。双城经济圈建设稳步推进。实施川南渝西融合发展等重点任务48项。与简阳缔结友好城市,有序推进“铜遂绵”涪江流域一体化发展。承办川渝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重庆地区决赛。合璧津高速铜梁段建成通车,渝遂高速扩能二期完成方案研究。重点改革不断深化。推进特色改革31项,经验做法获全国推介14条次镇街和园区财政管理机制不断完善。稳妥化解存量债务,政府债务绿色可控顺利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组建铜梁建发集团并获AA+信用评级。推进全国文旅市场信用经济试点,取得授信额度20亿元。全面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深化“三社”融合,“巴岳农庄”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对标世界银行评价指标体系,推进市级营商环境创新试点任务82项。落实“川渝通办”三批事项清单,提供服务311项。“无差别”受理综合窗口提质增效,实现全流程数字化审批569项。全面推行电子招投标保函应用开放经济加快发展。招商引资取得突破,全年协议引资651.6亿元、到位160亿元。积极争创中国重庆自贸区联动创新区。12家企业新纳入出口信保统保补贴范围。引进外资项目5个,外贸实绩企业达70家,完成进出口总14.5亿元。

五是稳步促进城乡发展城市品质持续提升。打通金龙一路等断头路8条,建成书香路等城市道路6条,新增公共停车位4815。开通铜梁至璧山城际公交。改造老旧小区16个、棚户区63户。西门片区获评市级传统风貌区。绿化美化坡坎崖31.2万平方米,新增城市绿地47.3万平方米。新建口袋公园和社区体育公园3凤山公园获评市级重点公园。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有序推进城市管理精细高效。深化“大城三管”和城市综合管理巡查,全面开展“多勤联动”综合整治。推行“云端办案、指尖普法”,城市管理智慧执法系统入选全市“四新”“四小”优秀成果。深入实施“五长制”“门前三包”,推动城市管理共治共享。实施镇街城市综合管理考评,场镇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乡村建设有力有序。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建成农村联网公路50公里,硬化泥结石路116公里,获评“四好农村路”市级示范区县。新建农村供水管网200公里。常态化开展“五沿”整治,创建“美丽宜居乡村7个,建成巴蜀美丽庭院1945户,改造农村低收入群体危房93户、无害化卫生厕所3000户。成功入选全市农房和村庄建设现代化试点区。

六是不断改善生态环境。污染防治成效明显。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11全面落实河长制,主要河流水质稳定达标,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两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任务全部销号,淮远河综合治理经验做法入选全国案例绿色发展步伐有力。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创建市级绿色工厂3家,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投用。投放新能源公交车42、共享电动自行车1260辆,新增充电桩56创建市级示范绿色社区3,新建绿色建筑占比达65.7%。西郊示范片获评市级“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生态保护稳步推进。落实“三线一单”分区管控,严控“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划定生态保护红线138平方公里完成矿山生态修复52公顷。深化林长制改革,强化森林资源保护,完成营造林7.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0%。安居镇获评巴蜀气候康养地。

七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保障持续强化。城镇新增就业1.7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城乡养老保险参保率超95%,发放各类社会保险待遇26亿元支付医保待遇9.8亿元救助困难群体6.8万人。新建敬老院4个,新增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579。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893套,推进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社会事业不断发展。关溅小学、白龙小学、铜梁中学淮远校区加快建设。新增普惠性学位2640个。全面启动“一纵三横”集团化办学。“双减”工作成效显著,非学科类培训监管经验做法全国推广。深入推进医共体建设,建成区域远程诊疗系统。投用基层区域医疗卫生中心2个。全国健康区加快创建。成功举办纪念周恩来总理珍品展,《铜梁焰火龙》荣获山花奖。铜梁龙足球俱乐部获中冠联赛亚军代表重庆男子足球重回职业联赛。重庆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落户铜梁。成功创建中国龙狮运动名城。社会治理更加有序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重大安保维稳任务。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实现“两下降一杜绝”。组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设立村级预警工作站311个。扎实开展治安整治“百日行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获中央部委肯定。探索建设“巴川共坊”,创新“铜心小院”院落微治理,建成“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六赢村文明乡风建设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过去一年,我们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常态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巡视、审计、督查等反馈问题整改严格落实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监督,办理人大议案1件、人大代表建议359件、政协提案313件,满意率分别达99.7%100%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依法行政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一般性支出压减10%。强化政务督查督办,政府效能进一步提升。国防动员、双拥共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迈出新步伐,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和港澳台工作不断加强,统计、档案、保密、史志、人防、气象、地震工作取得新成,工会、妇女、儿童、青年、老龄、慈善、残疾人、红十字、老年体育和关心下一代事业实现发展

各位代表!成绩殊为不易,值得倍加珍惜。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上下齐心协力、拼搏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向驻铜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武装民兵和消防救援员,向全区离退休老同志、企业家和社会各界朋友,向所有参与铜梁建设发展的广大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发展之路从无坦途。我们清醒认识到,对照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年度目标,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部分指标未能达到预期。这其中,有疫情等超预期因素的影响,也暴露出我区发展中面临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还不大,产业能级还不够高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够强、人才支撑力不足,重大项目支撑、带动作用还未显现市场主体培育和发展还不够充分,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面临不少困难,营商环境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居民稳定增收难度加大,消费意愿不足、消费能力下降,民间投资预期不稳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仍然较大,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有待巩固;民生保障还面临不少难题政府效能仍需提升,少数工作人员能力作风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3政府工作建议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各项部署,按照区委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工作导向,持续提振信心,持续扩大内需,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确保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铜梁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个百分点,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紧扣新时代新征程新铜梁的使命任务,从战略全局出发抓主要矛盾,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抓住重大关键环节,奋力抓好十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着力扩大有效需求,推动经济稳定向好。深入落实扩大内需战略,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着力推动经济企稳恢复提振。

强举措巩固扩大消费。把恢复扩大消费摆在突出位置,积极参与“巴渝新消费”八大行动,充分释放消费潜力落实促进就业提振消费十条措施发放消费券,设立免费特色摊区,举办线上线下房交会,开展家装节、新能源汽车促销、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等活动。稳住吃穿住行等基本消费,扩大农村消费,激活节庆消费持续办好铜梁龙马拉松、中华龙狮大赛、安居端午龙舟会、“一镇一主题”等活动。培育新型消费,挖掘铜梁特色文化、特色美食,推动消费产业联动融合,倡导绿色低碳消费。

更加精准扩大有效投资。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导向,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谋划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强化清单化管理,优化全过程服务,推进204个重点项目建设,完成年度投资478亿元。开工建设渝遂扩能二期、汽车交易城等103个项目,加快推进成渝中线高铁、城轨璧铜线等101个续建项目,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做细做实铁路西二环线等86个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市级盘子。积极争取上级各类资金及贷款额度100亿元以上。加快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推动房地产投资逐步回稳完善民间投资支持政策,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民间投资增长15%

更大力度推进招商引资。秉承精准、舍得、执着的招商理念,坚持走出去招商、领导带头招商,全力招大引强,力争全年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紧盯新能源新材料及新型储能、汽摩装备制造、智能家居等重点行业领域,“链群并重”引进产业链上下游项目。优化招商政策,加强项目策划包装,推进商贸文旅、现代农业招商,积极引进总部经济、科技金融、结算中心等现代服务业。瞄准知名跨国公司、头部企业,加强市区联动,力争引进高质量外资项目。强化全流程服务保障,着力提高招商转化率,力争全年协议引资600亿元、到位150亿元以上

(二)加速新型工业化进程,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持首抓工业、重抓制造业,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打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基础,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力推动工业集聚。加快发展“3+N”产业集群,完成工业投资193亿元、增长13%建成投产工业项目28个,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5家。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制定新型储能产业发展规划,锁定新型储能产业主攻方向,建成海辰储能一期、金汇能锂电负极材料等项目,加快建设天齐锂业2000吨电池级锂电材料、科达锂电负极材料等项目,建设独立储能电站和一批储能应用场景,打造新型储能产业园,加快实现“百G储能、千亿产值”。装备制造产业,坚持高端化、智能化、新能源化发展,提速建设铭利达二期、爱玛西南制造基地二期等项目,竣工投产东方迅达公铁两用车配件、昆凌电子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项目,加快打造汽车零部件产业示范基地。电子信息产业,推进智能家居、笔电配件等补链延链,建成投产鹿享家智能安防设备产业园二期、新连刚笔记本冲压件、精鸿益智能终端配套二期等项目,加快打造智能终端建设基地。积极发展健康美妆、消费品等特色产业,推进绿力生物、国创医药、国裕酒业等项目建设。

加快推进改造升级。支持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推进10家制造业企业“上云”,新培育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3个,完成智能化改造项目50个以上。实施传统汽车零部件新能源化智能化再造工程,建成庆兰实业新能源车制动盘、南雁实业新能源汽车配件等项目,加快打造市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配套特色产业园。推动笔电配套产业向智能家居和汽车电子产业转型。健全大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机制,新增市级“专精特新”企业30家、国家“小巨人”企业2。完善企业上市政策措施,加快和泰润佳等企业上市进程。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双新”企业产值增长18%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实施数字化三年行动,加速区域治理体系和经济社会发展数字化变革。规划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引进培育优质数字产业项目。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工程,拓展“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建立完善集成式数字政府基础环境,积极推广“渝快办”“渝快政”应用推动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培育数字社会规划建设“城市大脑”,持续推进校园、医疗、养老、就业等公共服务智慧化发展深化智慧社区、智能小区建设,拓展社区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应用场景。推动5G和千兆网协同发展,新铺设光纤1000公里。

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完成高新区、大庙组团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加快打造“一中心两组团”,供应工业用地3000以上。启动大庙互通改造,提速龙毓大道、龙翔大道、金蒲大道建设,拓展园区路网结构。完善高新区配套功能,开工建设能谷公寓,建成人才公寓、大庙组团企业服务中心。完成东城污水处理厂改造,推进大庙自来水、污水管网建设。腾拓存量空间,盘活闲置厂房15万平方米用好产业工人“蓄水池”,拓展高新区招用工联盟,建强产业工人队伍。

)强化科教人才支撑,塑造创新发展动能。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发展,全面提升体系化创新力和整体效能。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力争创国家高新区。启动科技成果转化园建设,创建铜生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新增市级创新平台5个。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0家、科技型企业80家。与重庆大学、海辰储能共建联合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建设博士后工作站。推动金汇能硅碳负极材料研发中心落地。争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示范城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8.5件。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18%以上。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统筹城乡教育资源,推进集团化办学,持续巩固“双减”成果,积极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实施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推动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建成关溅小学,启动安居中小学迁建工程等项目,推进铜梁二中扩建、白龙小学等在建工程。加快创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学前教育普惠率达90%。支持高职院校“双高”建设,加快中职院校“双优”建设,深化职普融通、中高本贯通培养。深化体教融合发展,加强心理健康、科技素养、行为养成等教育。

增强人才集聚效应。实施“龙乡英才”集聚、培育、激励、暖心“四项工程”,建设人才强区。办好重庆英才大会专场活动,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300人以上。实施产业人才攻坚专项行动,开展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重点岗位“传帮带”等培训,储备高技能人才500人以上。实施重点企业人才配额制,支持企业自主认定引育人才。深化“1+N”人才政策体系,用好1亿元人才资金池。打造人才工作数字化平台,做优人才特色服务,提升人才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加快产业融合发展,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积极融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打造商文旅体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区,推动服务业扩大规模、提升效益,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

推动商贸服务业转型增效。焕新升级龙城天街商圈,万达广场、吾悦广场等商业综合体差异化发展,促进时尚化、体验式消费集聚,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功能承载区。加快推进白土坝片区“退二进三”前期工作。发展“五夜经济”,建设淮远河岸夜间经济集聚区,打造安居古城后河街等示范街区。推进货运车等专业市场建设。实施镇街商业设施补短板,提档升级镇级农贸市场11个,创建市级农村寄递物流示范区。

推动文化旅游业提档升级。用好龙灯龙舞、安居古城、少云故里等城市名片,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优化提升《追梦·铜梁龙》非遗山水实景剧,推进铜梁龙文创IP升级开发。完善巴岳山景区观景台、登山步道等配套设施,规划打造巴岳天街。加快建设玄天湖环湖、周家湾片区配套设施,打造温泉康养产业。提升安居古城游客中心、酒店等配套服务设施,推进石马古街一期、琵琶岛生态开发等项目建设。推进小北海农文体商旅试验示范区首开区建设。新改建一批精品酒店民宿。加快建设少云村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围龙桥亭湖乡村综合体。

推动新兴服务业集聚壮大。大力发展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行业,新引进金融机构2家,推动广发银行、交通银行开业运营,培育消费金融、绿色金融等新兴业态引进“铜梁首店”6家,支持发展网络直播、社交电商、短视频制作,鼓励传统企业拓展线上销售渠道。传承龙灯彩扎、铜梁龙绣等本土特色品牌,创新孵化龙文化创意产业。加快发展楼宇经济,支持研发设计、检验检测、会计审计、咨询服务等专业服务业发展。加快发展大健康和养老产业,着力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需求。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把更多人力投入、物力配置、财力保障转到乡村振兴上来,严守“三条底线”,注重城乡融合,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提质增效现代农业。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实施“稳粮扩油”工程,耕地恢复补足5000亩,新建高标准农田7万亩。围绕“3+6”农业产业体系,发展壮大蔬菜、生猪、黑鸡“一主两辅”产业,建成“铜梁黑鸡”原种场,建设1000亩设施蔬菜科技园、100万只肉鸡智慧养殖小区,扩建肉兔综合示范园。强化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引领示范作用,筹建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成蔬菜花卉西南研发中心、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规划建设农产品加工园区,扩建畜禽集中屠宰园区,建设中新冷链物流园,启动预制菜产业园建设。做好“土特产”文章,推广“龙乡水土生”区域公用品牌。

持续推进乡村建设。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建设农村联网路,提质改造少高路等干线公路22公里,推进镇镇通三级公路建设。新建农村供水管网260公里,加快构建“3+2”城乡一体化供水体系。推动数字乡村建设,改善农村光纤、5G等信息基础设施。提高乡村人居环境舒适度,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建“美丽宜居乡村”8个,持续实施卫生厕所改造,创建市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区。推进农房和村庄建设现代化,建设巴蜀美丽庭院850户以上。

统筹城乡融合发展。编制24个镇街国土空间规划,优化183个村规划,加快构建“一轴两翼”“一主两副”城镇空间格局。持续推进场镇基础设施功能补短板行动,改造提质23个场镇。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完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审慎稳妥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扩面“巴岳农庄”试点,推动村集体与工商资本合作,激励村民积极参与,村集体经济组织年经营性收入均高于5万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新建乡村振兴车间12个,实施财政衔接补助资金项目60个。扎实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持续加强与巫山对口协作。

(六)全力推进城市更新提升,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坚持生态、业态、形态、文态“四态合一”理念,高水平推进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综合承载能力

完善城市空间格局。全面完成铜梁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和重点专项规划编制,有序推进城市建设扩容。强化规划“一张图”监督管理,常态化开展城市体检评估。加快打造科创新城,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规划建设金辉大道、金山大道延伸段等骨干道路,加快推进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铜梁校区建设。完善淮远新区城市功能,加快铜梁中学淮远校区建设,规划建设文化艺术中心。完成龙腾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

推进城市更新提升。坚持“一尊重、五统筹”,强化城市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利用,实施城市文味提升项目,“点线面”推动城市提质,让城市更具历史底蕴、独特风貌、烟火气息。更新提质老旧公园3个,改造老旧小区32个。建成投用气象科技馆。开通运行导轨电车试验线,打通金砂西路等断头路,完成迎宾路改造工程,新增公共停车位600个,建成藕塘湾地下停车场。推进背街小巷环境提升,开展淮远河两岸环境整治。实施民主路片区、马家湾片区、晏渡桥片区更新提升。新增城市绿地20万平方米,积极创建市级生态园林城市。

提升城市治理效能。推动城市细管,建成垃圾综合处理中心,新改建生活垃圾清洁运输设施5座。新建城区公厕5座。推动城市智管,完善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打造特色惠民应用场景,实现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推动城市众管,强化城市综合管理巡查,持续推广“五长制”,细化落实“门前三包”。深入开展“多勤联动”,加强市容交通、农贸市场整治。持续开展城区违法建筑等专项整治,巩固创建扬尘控制示范工地10个。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

(七)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进商品要素资源畅通流动,持续提升城市影响力吸引力竞争力。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合理界定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优化收入划分和财力配置。实施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推进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持续盘活资源资产,强化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支持区属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有序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积极推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退出农村权益改革试点。深化农村“三变”改革,深入推动“三社”融合发展。

纵深推进开放发展以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任务为总抓手项目化、事项化、清单化推进各项任务走深走实。深化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推动“铜遂绵”共建涪江经济带。建成铜安高速铜梁段,加快建设渝遂复线高速,推进渝遂绵城际高铁、铜梁至重庆新机场高速前期工作。加快川渝1000千伏特高压变电站建设。全面实施大抓开放发展10项重点工程。积极融入RCEP行动计划,推动装备制造出口、东盟特色产品进口等合作,打造中新(重庆)项目重要承接地。支持工贸企业发展跨境电商,积极发展总部贸易。深化外汇业务便利化试点。进出口总完成15亿元,实际使用外资500万美元以上。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保障企业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落实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实施民营企业“龙头引领”行动,培育创新型民营企业鼓励企业加快数字化发展、绿色化转型。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支持民营企业家做精主业、做强实业、做长基业。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新增市场主体1万户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建立企业全周期全过程服务体系,民营经济增加值占比75.5%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落实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任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完善水电气讯等“一站式”服务平台,做到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持续减环节、减时间、减费用。强化“互联网+监管”,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恪守契约精神,带头守信践诺。持续用好亲商恳谈会、企业服务直通车,全面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和新的减负清单,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营造民营企业敢干、敢闯、敢投的良好环境。

(八)致力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惠民暖心优服务行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促进就业和社会保障。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支持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持续办好“把老乡留在老家”行动,城镇新增就业8000人以上。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大病保险救助制度,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推进分层分类社会救助,实现低保等救助扩围增效。加强基层关爱服务体系建设探索“五社联动”机制细化妇女儿童、残疾人权益保障,加强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深入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精细化法治化。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800套。

优化卫生健康服务。施健康中国铜梁行动,创建全国健康区。不断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强化定点医院医疗救治和基层诊疗服务,着力保健康、防重症。探索建设紧密型医共体,打造市级美丽医院。完成区中医院迁建工程,建设精准医疗中心、托育中心等项目。推进区人民医院“三甲”创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落实生育支持政策,提高妇幼健康服务水平。完善基层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加强社会心理疏导和预警干预。

繁荣文化体育事业。持续打造中华习字文化名城,创建市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开辟文化遗产活化路径,积极申报市级非遗项目。持续加强文物研究利用,实施文物保护修缮工程。提档升级匾额博物馆,推进图书馆、博物馆数字化建设。持续开展送文化进基层、文化惠民活动。提档升级全民健身中心,建设重庆市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布局体育重点项目训练基地13个。办好铜梁龙足球队中乙联赛主场赛事,举办区第六届运动会等群众体育活动。

(九)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厚植绿色发展底色。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制定碳达峰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完善支持“碳达峰碳中和”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促进碳排放权、用能权、用水权交易。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绿色低碳产业,推动“光储一体化”建设,支持企业实施清洁生产改造。构建绿色生活方式,加强废弃物循环利用,推广清洁能源汽车,创建一批绿色建筑、绿色社区。

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深化落实河长制,全面排查整治“三排”“三乱”“三率”问题,加快推进琼江、淮远河铜梁段市级示范河流创建,主要河流水质全面达标。强化交通、扬尘、工业、生活污染管控,持续整治露天焚烧,力争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24天。强化建设用地风险管控,巩固提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推动太平生活垃圾填埋场综合治理,确保土壤环境质量安全稳定。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回头看”。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强化生态空间保护,深入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深化跨界流域生态修复治理,持续推进涪江、琼江生态廊道建设,启动小安溪流域生态治理,加强安居国家湿地公园生态恢复保护。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严格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完成矿山生态修复治理40公顷。深入推进林长制,实施“两岸青山·千里林带”等重点工程,持续开展森林资源“四乱”专项整治,全力争创国家森林城市。

(十)着力防范社会风险,营造安全稳定环境。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重点领域防用好房地产纾困政策,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全力“保交楼、保民生”。强化金融风险监测、排查和预警,持续开展非法金融活动专项治理,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犯罪,提高社会公众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坚持控增量、化存量,积极开源挖潜,加强预算安排,增强收入预期,兜住“三保”底线,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全力抓好安全生产。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坚持“每日过问、每周调度、每月检查”工作机制,加强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升级应急指挥平台,建成消防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建强镇村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强化各类应急预案演练。建立自然灾害风险数据库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安居防洪护岸巩固提升工程。严格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持续深化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网格化管理服务推进“巴川共坊”“铜心小院”社会治理试点,完成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完善物业管理工作机制,规范物业服务企业运营管理。深化巩固“治重化积”成果,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夯实公安基层基础,建成公安战训基地。深化国防动员和双拥共建。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深入开展禁毒、反诈等工作,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铜梁。

各位代表!今年,我们将继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接续办好一批重点民生实事。包括:完成改造老旧小区13,支持老旧小区加装电梯50美化提质城区裸露地及坡坎崖新改建城区排水管网5.7公里更换城市燃气用户软管100公里加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9万套新改建城乡生活垃圾清洁运输设施分类厢房,提质改造城市暗盲区路灯,新建电动汽车充电端口50建成投用实验中学人行过街天桥建成太平水厂一期工程新改建一批公厕农贸市场停车场建成农村联网公路50公里改造农村户厕2000畜禽无害化处理收贮点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000万元以上,完成职业技能培训2500人次以上免费筛查城乡妇女“两癌”救助低收入妇女“两癌”免费实施婚前医学检查规范化建设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诊室),实施民政惠民济困保,实施残疾人惠残助残工程,实施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开展中小学生视力保护行动和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完成流动文化服务进村1000场。我们将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进入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加快建设为民政府、法治政府、效能政府、数字政府、廉洁政府,努力在新时代赶考之路上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一)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决服从区委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持续深入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全面彻底肃清邓恢林流毒影响,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

(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深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积极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完善综合执法体制机制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监督,主动接受监察、司法、群众、舆论监督,加强审计、统计监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正确把握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以有为政府实现有效市场,以政府有为促进市场有效、企业有利、社会有序、群众受益。

(三)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坚持学习提能、实践赋能,提高干部面向现代化、适应现代化、引领现代化能力。坚持问题导向、清单管理,健全谋划、决策、执行、反馈工作闭环,建立争先创优、赛马比拼机制,动态晾晒比拼工作成效,全面营造比学赶超抓发展的干事氛围。坚持一线办公、深入基层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提高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水平,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坚持“干”字当头、“实”字托底,一天也不懈怠、一也不耽误,激发全社会团结奋斗和创新创业的活力,让干部敢为、基层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抓发展。

(四)全面强化廉政建设。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持续有力纠治“四风”紧盯工作中层层加码、麻痹松懈等问题,科学精准靶向整治。精打细算“过紧日子”,持续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非急需支出。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大力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蝇贪”。深化拓展“以案四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各位代表!挥楫扬帆启新程,踔厉奋进向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确保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在铜梁大地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铜梁!



文件下载:

一图读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