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部门街镇

你好登录 注册无障碍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大决策预公开>重大决策意见征集

重庆市铜梁区民政局关于征求《铜梁区新殡仪馆和城市公益性公墓项目履行重大事项的行政决策草案(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公告

日期:2022-04-15

重庆市铜梁区民政局

关于征求《铜梁区新殡仪馆和城市公益性公墓项目

履行重大事项的行政决策草案(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公  告


促进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高决策的质量和效率,现将《铜梁区新殡仪馆和城市公益性公墓项目履行重大行政决策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布,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公众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反馈意见和建议:

一、通过电话、传真、电子信箱反馈相关意见。电话(传真):023-45671479,电子邮箱:826236174@qq.com

二、反馈时间截止到2022516日,逾期不再受理。特此公告。


                                重庆市铜梁区民政局

                                  2022415

附件:铜梁区新殡仪馆和城市公益性公墓项目履行重大行政决策草案(征求意见稿)

    

附件

铜梁区新殡仪馆和城市公益性公墓项目

履行重大事项的行政决策草案

(征求意见稿)

一、决策依据

    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713号)和《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渝府令第337号)的规定制定本项目重大行政决策草案。

二、决策背景

现有殡仪馆(桐梓园公墓)已建成多年,因场地狭窄、交通条件差、设施设备陈旧、墓位存量少、治丧环境差等原因已不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丧葬需求,且紧邻国道319线与巴岳山玄天湖度假区,不宜改扩建。近年来,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多次提案建议迁建现有殡仪馆,在有条件的城郊结合部修建殡葬服务设施。

铜梁区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未来5年要完善一批公益性殡葬设施,依据《重庆市民政局关于印发重庆市殡葬服务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渝民〔2021215 号)和《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铜梁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铜府发〔20213 号),铜梁区十四五期间拟规划新建殡仪馆和城市公益性公墓各1座。

三、项目的必要性

新建殡仪馆和城市公益性公墓项目,能有效提升殡葬服务水平、改善殡葬服务供给、推进移风易俗,进一步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规范有序、公益惠民、节地生态、供给充足的殡葬服务体系,对推进全区殡葬事业健康发展、遏制散埋乱葬违规行为意义重大。

四、项目概况

   (一)项目选址

先后在旧县、蒲吕、庆隆、石鱼、虎峰、福果、太平、南城等镇街实地察看开展选址工作,并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分析论证。经综合分析,确定选址在南城街道西来村六赢山脚五组、六组交界处。其主要原因是:西来村选址点位于城区西南方,属下风向,符合环保的要求;从交通来说,西来村选址点附近的S302线容量更好,更方便群众;从地形条件来说,山形环抱,地势开阔且隐蔽,有利于整体规划布局。

(二)项目建设内容和规模

新殡仪馆:建设用地50亩,主要建设内容包含殡仪服务区、业务区、火化区、骨灰存放区、行政办公区和其它附属用房,配套给排水、绿化、停车场、照明、消防、景观等相关附属设施;

城市公益性公墓:总体规划建设用地350亩,(一期)用地113亩,主要建设内容包含骨灰安置区(分别为墓穴安葬、骨灰格安放、生态节地葬)、业务办公区、公共服务区和其它附属用房,配套给排水、绿化、停车场、照明、消防、景观等相关附属设施。

(三)卫生防护距离

按照《殡仪馆建设标准》(建标181-2017),新殡仪馆项目需以火化车间为中心划定卫生防护距离,原《火葬场卫生防护距离标准》(GB 18081-2000)已不再作为国家强制标准执行,依据中国疾控中心起草的《大气有害物质无组织排放卫生防护距离推导技术导则》(GB/T 39499-2020),经组织区卫生健康委、区生态环境局等部门研讨,并咨询市疾控中心专家,结合现殡仪馆尾气排放相关数据及风速等指标进行测算,得出卫生防护距离最大值为500米。

(四)项目定位

秉承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充分体现绿色、生态、人文,按照生态园林式、独栋式、景区式进行设计打造,采用先进、成熟、节能、环保的生产技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满足群众丧葬需求。为群众提供遗体接运、治丧、火化及骨灰安葬(放)等基本殡葬服务,不以营利为目的,坚持以社会效益为主和公益性、价格低、服务优的服务方向,全心全意做好丧葬服务。

(五)项目建设和运营单位

由区属国有独资企业重庆玄天湖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作为项目建设、经营主体单位。

(六)项目收费标准

服务项目按规定进行核定,收费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

(七)资金来源

拟争取中央资金和业主融资自筹组成。

(八)实施进度

2022—2025年实施新殡仪馆和城市公益性公墓(一期),(二期)规划至2035

五、项目分析

(一)环境影响分析

拟建项目周围环境质量较好,项目建设期和营运期会对周边地区的生态环境和居民生活质量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只要落实各项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对环境的影响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从环境保护的角度分析,该项目是可行的。

(二)社会经济效益分析

本项目的建设一方面可完善我区的殡葬服务设施,提升殡葬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可优化生态环境,对制止散埋乱葬,节约土地,提倡节俭办丧起到促进作用。从长远来看,推进民生重大工程的建设,有利于提升我区城市发展整体形象,改善人居环境,创造就业岗位,促进地方的经济建设和发展。

六、实施措施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各司其职,稳妥、顺利推进项目建设工作。一是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履行相应建设审批手续;二是按照政策规定和处理好周边群众关系的原则统筹划定新殡仪馆项目卫生防护区,对建设范围及卫生防护区内的土地、房屋合理制定补偿方案;三是严格按照《殡仪馆建设标准》和《城市公益性公墓建设规范》及相关技术规程高标准、高质量进行设计和建设;四是加强政策宣传,根据不同典型矛盾,制定好各类稳控措施,确保本项目的顺利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