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部门街镇

你好登录 注册无障碍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大决策预公开>重大决策草案解读

《铜梁区水利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

日期:2023-08-10

《铜梁区水利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

一、制定背景

一是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要求。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利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快构建水利等网络型基础设施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提出要优化水利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二是铜梁水安全保障有需求。近年来相继推进了一批水利工程,但防洪减灾和抗旱保供体系仍不完善,特别是2020“8.20”历史罕见洪灾及2022年连续高温晴热天气导致严重旱灾,暴露出我区水利基础设施还存在明显短板。三是市委、市政府多次研究部署水利工作。202359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水利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为贯彻落实重庆市水利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制定铜梁区水利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二、总体目标

《实施方案》的主要思路是:抢机遇、补短板、强弱项。主要手段是:加强组织保障,深化改革举措,优化资源配置,强化要素保障。主要目标是:提升城乡防洪能力,增强供水保障能力,提高生态保障能力。2023—2025年,实施30项以上各类水利工程,规划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完成投资10亿元以上。到2025年,基本满足人民群众对持续水安澜、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的需求,铜梁水网初具雏形,涉水事务监管体系基本建成,水安全保障能力明显增强。

三、重点任务

《实施方案》提出了6项任务。一是加快构建系统完善的防洪减灾体系。实施3处以上防洪减灾工程,强化防洪减灾工程建设,提升薄弱环节防洪能力,推进防洪非工程措施建设。二是加快构建保障有力的水资源配置体系。实施5个以上水资源配置工程,推进现代水网建设,加快水源工程建设和城乡一体化供水。三是加快构建绿色低碳的水经济产业体系。实施13处三峡后续移民、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推进农村水网建设,加快灌区建设与节水改造,推动水库移民安稳致富。四是加快构建健康持续的河湖生态体系。实施2处以上生态治理项目,开展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流域生态综合治理。五是加快构建智慧畅通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实施2处以上水利新基建项目,建设数字孪生流域,打造水利智能应用,推进水文现代化建设。六是加快构建开放共享的水利服务体系。推进水文化建设,提高水行政效能,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四、主要措施

《实施方案》制定了6项措施。一是强化建设资金保障。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加强区级资金配套,加大政府专项债券用于水利建设份额,项目法人多渠道筹集资金。二是深化水利投融资改革。发挥公共财政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吸引更多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水利建设。三是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加大对用地指标、林地指标和规划许可等方面支持力度。四是加快水权水价改革。科学合理收取水利工程供水价格、发展水权交易市场。五是强化建设运行管理。严把工程质量关,保障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尽早建成并发挥效益。六是加强工作组织领导。由区政府组建水利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工作专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