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部门街镇

你好登录 注册无障碍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大决策预公开>重大决策草案解读

重庆市铜梁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铜梁区城市更新提升“十四五”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

日期:2022-08-10

重庆市铜梁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关于《铜梁区城市更新提升“十四五”行动

计划》(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重庆重要指示要求,加快建设独具魅力的国际山水都市,2022625日,市政府印发了《重庆市城市更新提升“十四五”行动计划》。我区结合实际,参照制定铜梁区城市更新提升“十四五”行动计划。

二、起草过程

在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亲自部署和亲自推动下,由区住房城乡建委牵头,于722日召开了区级部门协调会,明确了编制任务分工和完成时限,要求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严格对标对表,既要对照市城市更新提升“十四五”行动计划,又要体现我区特色、符合我区实际。726日按照“打造产业高地、文旅胜地、宜居美地、民生福地”的总体目标,一一对应落实,完成了我区城市更新提升“十四五”行动计划初稿。727日,区政府办公室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征求相关部门意见,修改完善后于729日再次通过党政网书面征求意见。

为保证该行动计划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91日,区政府分管领导再次组织相关部门召开的征求意见会,结合中央城市工作会、重庆市城市行动计划、区第十六次党代会以及近期相关会议精神,逐段逐句解读、修改、完善,形成了本次征求意见稿。

三、主要内容

(一)基本框架。我区城市更新提升“十四五”行动计划在市城市更新提升“十四五”行动计划“总体要求、九个任务、一个保障措施”3个板块的基础上,调整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重点任务、组织保障”5个板块。

(二)重点任务。市城市更新提升“十四五”行动计划包括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交通、经济、生活、生态、人文、安全9大板块、29个重点专项、90个子项任务。对应我区实际,形成9项重点任务、27个重点专项、79个子项任务,完善举措,并制定了相应的任务分解表。

(三)重点项目。为使我区城市更新提升“十四五”行动计划落地落实,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部门梳理了“十四五”期间城市更新提升重点项目,形成了我区城市更新提升“十四五”行动计划重点项目清单和行动计划任务分解表,清单主要参照铜梁区“十四五”行动计划任务分解表,梳理了包括产业项目、民生项目、宜居项目、文旅项目4个大类,共91个项目,明确实施内容及规模、责任单位以及完成时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