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部门街镇

你好登录 注册无障碍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大决策预公开>重大决策草案解读

《中共重庆市铜梁区委宣传部、重庆市铜梁区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解读

日期:2021-09-30

2021年9月30日,中共重庆市铜梁区委宣传部、重庆市铜梁区司法局拟订了《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为便于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内容,正确理解,区司法局对主要内容作出如下解读:

一、《征求意见稿》出台的背景

2021年9月,市委、市政府转发了《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区司法局会同区委宣传部在广泛调研、多方征求意见基础上起草了《征求意见稿》。

二、《征求意见稿》的主要内容

主要包括七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部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

该部分明确提出了全区普法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原则。

第二部分,明确普法重点内容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深入学习宣传宪法;三是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四是深入学习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五是深入学习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六是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

第三部分,深化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

一是提升全区公民法治素养;二是加强教育引导;三是推动实践养成;四是完善制度保障。

第四部分,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一是推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二是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艺繁荣发展;三是培育法治文化品牌。

第五部分,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

一是加强基层依法治理;二是深化行业依法治理;三是推进专项依法治理。

第六部分,着力提高普法针对性实效性

一是在执法、司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二是充分运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三是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

第七部分,加强组织实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健全体制机制;三是落实普法责任;四是强化保障支撑;五是加强评估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