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部门街镇

你好登录 注册无障碍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大决策预公开>重大决策草案解读

《重庆市铜梁区“十四五”土壤(地下水、农业农村)污染防治规划(征求意见稿)》解读

日期:2021-10-27

《重庆市铜梁区“十四五”土壤(地下水、

农业农村)污染防治规划征求意见稿解读


一、编制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和重庆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要求,根据《“十四五”土壤、地下水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重庆市铜梁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市铜梁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结合我区实际,制定《重庆市铜梁区“十四五”土壤(地下水、农业农村)污染防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编制过程

《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以来,铜梁区生态环境局协同编制单位完成规划资料收集、局内部讨论,在系统梳理消化相关数据、资料基础上,结合国家规划编制大纲在深入分析全区生态环境现状、强化与上位规划衔接、借鉴其他地区经验的基础上完成《规划》文本初稿编制《规划》编制坚持开门编规划,凝心聚力,先后完成了2次生态环境局内部意见征求、3次区级各相关部门意见征求(2次书面征求、1次现场征求)工作。通过多次对《规划》文本的修改完善,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除前言外共章。其中,第一、二章为第一板块(总体要求),第三章为第二板块(核心内容),第章和第章为第三板块(保障机制)。

第一板块:前言、第一章和第二章。前言主要是规划编制的依据。第一章回顾了“十三五”以来全区土壤、农业农村、地下水环境保护取得的明显成效,分析梳理了面临的压力和存在短板,以及“十四五”时期加快推进土壤、农业农村、地下水环境保护迎来的机遇。第二章明确了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防治重点

第二版块:第三章。土壤环境污染风险管控农业农村环境改善提升地下水环境保护、生态环境监管能力提升4个方面规划了全区“十四五”期间土壤、农业农村、地下水环境保护的主要任务和重点措施。即:“加强土壤生态环境保护与污染风险管控”“改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推进地下水生态环境保护”、“加强土壤、农业农村与地下水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具体内容从源头预防、调查评估、风险管控、修复治理、强化监管等方面规划任务。

第三版块:第章和第提出了“十四五”期间需要实施的重点工程项目,主要包括:土壤环境污染防治农业农村环境污染防治地下水环境污染防治生态环境监管能力提升等。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增强投入保障强化监督考核引导公众参与、强化队伍建设6个方面的保障措施,通过健全规划实施机制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的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