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部门街镇

你好登录 注册无障碍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大决策预公开>重大决策草案解读

重庆市铜梁区水利局关于《铜梁区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的解读

日期:2021-11-01


为加快全区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水安全公共服务需求,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便于社会公众广泛知晓《铜梁区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内容,正确理解执行,现对其内容作出解读。

一、规划编制背景

根据国家水利部、市水利局和区委、区政府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相关要求和《铜梁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区水利局紧扣“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水利工作方针和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的治水新思路,聚焦“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组织编制了《铜梁区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二、规划主要内容

(一)规划原则

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坚持节水优先,高效利用;坚持人水和谐,绿色发展;坚持提质升级,夯实基础;坚持创新引领,法治保障。

(二)规划目标

到2025年,全区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取得显著成效,水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基本构建“节水优先、优化配置”的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与优化配置体系,“功能完备、应对迅速”的水灾防御体系,“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的水资源保护与河湖健康保障体系,“制度健全、高效迅速”的涉水事务监管体系。

(三)规划方案

聚焦补短板,重点实施“水供给保障网、水防御保障网、水生态保障网、水智慧保障网”的“四个网络”发展战略,规划实施“十四五”重点项目39个,着力解决水安全保障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一是抓节水保供水,构建水供给保障网,包括“骨干水源工程、城乡一体化供水网络建设、节水工程建设”3类16个规划项目。二是消隐患防洪水,建立水防御保障网,包括“重点支流防洪治理、加强中小河流防洪治理、节加强山洪灾害防治、病险水库除险加固”4类13个规划项目。三是重保护强修复,加快建设水生态保障网,包括“大力推进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加强重点河湖生态保护及水源地保护、积极推进农村水电绿色发展”3类3个规划项目。四是兴科技强管理,实现水智慧保障网,包括“建设水利信息化及水文站网、进一步深化河长制配套工程建设”2类6个规划项目。另外,规划通过产业转型升级、就业创业能力建设、后期扶持直补等措施实施移民后扶项目1个。

聚焦强监管,着力抓好节水型社会建设、洪涝风险应对能力、河湖监管、水利工程监管、水土保持监管等工作,深入实施三峡后续和大中型水库后期扶持政策等,持续提升行业水平。

(四)规划估算投资

规划总投资31.069亿元,其中:水供给保障项目18.7613亿元;水防御保障项目8.9309亿元;水生态保障项目1.27亿元;水智慧保障项目1.1041亿元;移民后扶项目1.0026亿元。

三、相关政策的查阅途径

可以通过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门户网(www.cqstl.gov.cn)查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