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新闻发布

铜梁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06-21
【字体: 打印
【主持人杨洪伟(铜梁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政府新闻办主任)】 15:00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铜梁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主要是向记者朋友们介绍我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揽子政策措施相关情况。
【主持人杨洪伟】 15:01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廖强,区科技局局长张跃,区商务委主任刘紫耀,区金融发展中心主任刘秀丽,区经济信息委副主任贺杨,区住房城乡建委副主任唐金剑。
【主持人杨洪伟】 15:01今天发布会有两个环节:一是主题介绍,二是回答记者朋友提问。下面依次进行。首先有请铜梁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廖强向记者朋友介绍铜梁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措施相关情况,大家欢迎!
【廖强(铜梁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15:02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与媒体朋友们见面,首先我代表铜梁区委区政府对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铜梁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就铜梁区稳定经济大盘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从三个方面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廖强】 15:03第一个方面,我区一揽子政策措施出台的背景。
今年以来,面对百年变局和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多措并举促进工业平稳增长、服务业恢复发展,全区经济总体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廖强】 15:04今年4月以来,和全国、全市一样,各种因素叠加影响,风险挑战增多,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党中央明确要求,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并围绕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27日,国务院发布了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市政府也制定了6方面90条政策措施。国家和市政府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政策导向鲜明、具体措施务实,为经济带来“及时雨”,让市场主体吃下“定心丸”。
【廖强】 15:04铜梁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稳定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对标对表国务院、市政府一揽子政策措施,制定了铜梁区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任务分解方案,包括6方面、31项、87条措施,把各项任务分别落实牵头区领导和责任单位,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扎扎实实落地兑现。
【廖强】 15:07第二个方面,我区一揽子政策措施的主要内容及特点。
我区的这些政策措施,包括《铜梁区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工业企业用工保障十条措施》《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九条措施》《培育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试行)》《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促进文化旅游体育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促进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十二条措施》《促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九条措施》《促进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促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十二条措施》《加强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十条措施》《扶持企业上市挂牌十条措施》《优化政务服务九条措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六条措施》《产业人才引育措施(试行)》。这15个方面的政策措施,坚持新发展理念,聚力高质量发展,针对性强、含金量高。
【廖强】 15:08主要有以下五个特点:第一个特点,叠加效应“强”。这15个方面措施与对标对表国务院、市政府一揽子政策措施,形成联动、互补、加强效果,打出政策“组合拳”。具体来看,一方面突出“阶段性”,落实当下能够立竿见影的具体举措。比如,举行电子消费券大派送活动,将分三轮投放电子消费券390万元。目前已经核销63万元,直接拉动消费783万元。二季度以来,举办安居端午龙舟会和《追梦·铜梁龙》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促进了文旅消费市场复苏,仅端午期间销售门票1.2万余张,接待游客4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亿元。另一方面兼顾“连续性”,充分消化吸收国家政策红利,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为今后蓄势聚力。比如,结合中长期发展需求,建立重大项目储备库,累计入库项目815个,总投资3200亿元。当前围绕水利、交通、民生等领域,筛选总投资1190亿元的117个重大项目启动前期工作,积极争取中央资金和债券资金支持。
【廖强】 15:09第二个特点,支持力度“大”。比如,《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进一步加大对企业转型升级的扶持,单个项目资金支持最高可达1000万元。同时,该政策取消了企业不能同时获得区级和市级以上资金支持限制,优质项目可享受多级财政资金支持,提高了申报积极性。今年,全区申报市级企业技术中心企业15家、市级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企业29家,分别增长114.3%、70.6%;目前,我区累计获评市级“专精特新”企业96家,其中今年新获评66家。又如《工业企业用工保障十条措施》,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职业院校、各镇村为重点工业企业送工和重点企业自主招聘新员工的,连续工作3-12个月可享受500-2000元招工补贴,该项补贴政策与其他区县比较,力度更大、范围更广。
【廖强】 15:10第三个特点,创新举措“多”。我区出台的系列政策措施,其中新制定和在全市率先推出的占35%,有利于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塑造新优势。比如《促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十二条措施》在全市首次提出新增科研设备补助、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科研项目支持等措施,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力度。今年以来,累计培育科技型企业93家、增长35.1%,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数达到60家、增长81.8%。
【廖强】 15:12第四个特点,政策措施“实”。比如,今年以来,先后举办两期线上房交会。截至目前,线上房交会累计40天,销售面积13万平方米,实现销售额6.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完善产业集群发展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和完善招商体制机制,招商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5月18日,成功举行重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18个项目正式落户,计划总投资268亿元。其中,厦门海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30亿元,在铜建设西南智能制造中心及研发中心,该项目是落户重庆的首个锂电化学储能整装项目,将进一步丰富全市工业体系,促进全市新型储能产业加快发展。
【廖强】 15:13第五个特点,受惠主体“广”。既聚焦有发展前景的高成长性企业,也面向暂时有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让政策红利更广泛直达最需要扶持的市场主体。比如,《促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九条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各领域、各环节的支持。今年以来,已累计帮助309家企业获得知识价值信用贷款5.75亿元,为223家次企业发放政府风险补偿金业务贷款10.8亿元,为1751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担保8.02亿元。又如,《培育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更加注重政策的普惠性,规定只要在我区登记,符合小型微利企业划型标准的各类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就可以按规定享受政策红利。该措施受益群体预期占新登记市场主体总量90%以上。随着政策知晓度的不断提高,成效正逐步显现。截至目前,全区新登记市场主体4803户,较去年同期增长9.2%。
【廖强】 15:15第三个方面,下一步的重点工作。
千招万招,不能落实就是“空招”;千条万条,无法落地就是“白条”。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深入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坚定不移大抓工业、大抓产业、大抓实体经济、大抓开放发展,努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是抓好政策宣传推广。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做好政策发布,提高企业和社会各界对一揽子政策措施的知晓度、参与度。同时,针对我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15方面措施,主动深入基层宣传解读,帮助企业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二是抓好政策落地见效。坚持领导带专班联系企业制度,用好党政亲商会、企业服务直通车等服务平台,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加快政策兑现进度,推动政策精准滴灌、直达快享。同时,通过政府预算一般性支出总体压减10%、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等方式,做好资金保障。三是抓好政策实施的督查考核。我区针对每一条政策措施,都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确保有人宣传、有人推动、有人兑现。同时,结合国务院专项督查和市政府督查组的要求,全面检视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加强专项督查考核,确保各项政策举措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廖强】 15:15最后,再次真诚感谢各位记者、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铜梁发展的支持,真诚欢迎大家多到铜梁来走一走、看一看,帮助宣传铜梁、推介铜梁,共同推动铜梁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谢谢大家!
【主持人杨洪伟】 15:16谢谢廖区长。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就关心的问题提问。
【华龙网记者】 15:16各位领导、主持人好,我是华龙网记者。由于疫情的冲击,建筑行业发展遭遇了瓶颈,请问面对发展困境,铜梁区是如何帮助建筑行业渡过难关、发展壮大呢?谢谢。
【主持人杨洪伟】 15:16请唐金剑副主任作答。
【唐金剑(铜梁区住房城乡建委副主任)】 15:18谢谢你的提问。建筑行业在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GDP构成中占有重要的支撑地位。这场“大考”中,建筑业走创新之路、绿建之路、转型之路将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去年,我区有4家建筑企业升为一级资质,在这个基础之上,为进一步促进铜梁区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根据国务院、重庆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铜梁的实际,出台了《铜梁区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分别从吸引优质外来企业、扶持企业做优做强、鼓励企业人才培养、推进行业转型升级等四个方面提供了全方位、全周期的政策支持,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全区建筑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政策措施。
【唐金剑】 15:18与以往政策相比,本次出台措施支持范围更广、扶持力度更大、奖励措施更实,从政策高度为全区建筑业搭建了一个战略性发展框架,指明了发展方向,确定了发展的路线图、时间表,也将极大地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为我区加快打造建筑业总部基地创造了条件。
【主持人杨洪伟】 15:18谢谢唐金剑副主任,请大家继续提问。
【重庆日报记者】 15:19请问铜梁区这次出台的科技创新12条措施对推动铜梁创新发展、加快融入西部(重庆)科学城有哪些深远的影响?
【主持人杨洪伟】 15:19谢谢,请张跃局长回答。
【张跃(铜梁区科技局局长)】 15:21谢谢你的提问。这次科技创新12条措施的出台,是区委区政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举措,也是针对铜梁有史以来支持力度最大的科技创新政策。12条措施主要是立足产业链来配置创新链,重点加大了对企业研发投入、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激励,同时措施也新增了鼓励科技成果在铜梁转化、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鼓励研发设备投入、活跃创新生态等一系列支持措施,预计未来5年,全区将投入10亿元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发展。这12条措施的落地,同时也将更加精准地引导企业从科技型企业到高新技术企业,再到高成长性企业的创新发展路径;同时推动建立政府、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以及科技服务机构四角相倚的技术创新体系,提升企业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能力;有利于加快形成鼓励创新创业、技术交易活跃、科技金融融合发展的良好创新生态,为铜梁区到2025年实现“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超过全国平均水平、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0家、科技型企业超过2000家”的目标,加快建成川渝两地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创新成果转化基地起到重要的促进和支撑作用。谢谢!
【主持人杨洪伟】 15:21谢谢张跃局长,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经济日报记者】 15:21各位领导、主持人好,我是经济日报记者。今年以来,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请问铜梁区在促进消费方面是否有具体的政策和措施?
【主持人杨洪伟】 15:21请刘紫耀主任作答。
【刘紫耀(铜梁区商务委主任)】 15:22谢谢你的提问。今年以来,我区扎实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消费促进工作,鼓励、引导辖区商贸企业开展“嗨逛乐购”贺新春、“美食消费”聚团圆、“汽车以旧换新及家电下乡”等消费促进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一季度,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7.7亿元,同比增长5.4%。进一步提振铜梁居民消费信心,我们将从三个方面发力。
【刘紫耀】 15:23一是组织开展“爱尚铜梁·焕新消费”消费券发放活动。区政府通过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云闪付”平台将先后于5月、7月、10月分3次派送消费券15.6万张,预计直接拉动消费5000万元以上。二是持续开展节会节庆活动。下半年,我们将组织好商会、协会以及重点商家,适时开展汽车消费展等一系列会展活动,组织辖区大型商贸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开展消费促进活动,营造浓厚的消费氛围。三是加强政策支持力度,支持企业快速发展。出台《铜梁区促进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12条措施》,在商贸体系建设、市场主体培育、电子商务、会展经济、品牌建设、外资外贸等多个方面给予扶持。同时也积极走访企业,及时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助推企业健康发展。谢谢!
【主持人杨洪伟】 15:24谢谢刘紫耀主任,请继续提问。
【人民网记者】 15:24请问铜梁区新出台的措施中,在推动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方面有什么举措?
【主持人杨洪伟】 15:25请贺杨副主任回答。
【贺杨(铜梁区经济信息委副主任)】 15:26谢谢你的提问。我区坚定不移大抓工业、大抓产业、大抓实体经济、大抓开放发展,本次出台的《铜梁区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10条措施》着眼于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着力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从四个方面来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助推我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贺杨】 15:26一是突出数字化赋能。对企业建设大数据服务平台、实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项目等进行大力扶持,强化工业互联网赋能,加速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刚才也讲到我们单个项目资金支持最高可达1000万元;二是突出研发创新。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引进先进人才、技术、设备,努力创建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等研发创新平台,不断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三是突出产业集群培育。扶持以厦门海辰为龙头的新型储能产业集群发展,同时对电子信息产业等小微企业扩规上档和“专精特新”发展的专项扶持,加快培育“3+N”产业集群。四是突出绿色低碳转型。鼓励企业采用先进工艺、技术、设备,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建立绿色生产体系,创建绿色工厂,降低单位产品的能源资源消耗,实现绿色发展。主要就是这四个方面,谢谢。
【主持人杨洪伟】 15:27谢谢贺杨副主任。请继续提问。
【新华网记者】 15:27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之一,铜梁如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相关决策部署,出台相关的金融政策,在中小企业遇到融资难等问题可以帮一把呢?谢谢。
【主持人杨洪伟】 15:27请刘秀丽主任回答。
【刘秀丽(铜梁区金融发展中心主任)】 15:30首先谢谢你的提问。近期受疫情点多、面广、频发的影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更为突出,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例如规上制造业单户最高100万元的贷款贴息、规模1.5亿元政府风险补偿金、规模7000万元知识价值信用贷款、4000万元农业担保风险补偿金、30亿元的产业发展母基金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上市融资,同时撬动26亿元银行贷款,这些政策都是实实在在地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问题、降低融资成本。接下来,我们将多措并举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信贷投放,确保到2025年民营企业贷款余额突破300亿元。谢谢!
【主持人杨洪伟】 15:30谢谢刘秀丽主任。各位记者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大家对铜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注。
【主持人杨洪伟】 15:30下一步,铜梁区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我区一揽子政策措施,坚持“四个大抓”,打造更高能级、更强支撑的产业高地,加快建设重庆西向发展“桥头堡”,努力争当成渝中部崛起“排头兵”。如果大家想进一步了解各项政策的相关措施、细节,欢迎和我区相关部门联系,进行深入采访报道,我们将全力做好服务工作。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政策原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