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铜梁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化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试行)》

时间:2023-10-12 来源:
【字体: 打印

重庆市铜梁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关于《铜梁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化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的解读

《铜梁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化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已经区政府研究同意,并以铜府办发〔202327号文件形式予以印发。为便于各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方案》内容,现解读如下:

一、政策依据

为促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推进我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增强农村经济发展活力,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引导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471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引导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15167 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健全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工作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2293号)等中央、市级相关政策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总体要求

主要阐述了建设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的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三、主要任务

主要阐述了个方面内容。一是交易体系建设方面,明确了区级交易平台、镇街服务窗口、村社服务点的主要职责和建设主体。二是流转交易品种方面,分为改革试点类、公益类、市场类(改革试点类:包括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市域内交易,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农房使用权及授权试点区县宅基地使用权等涉及改革试点的交易;公益类:主要包括农村承包地经营权、林权、“四荒地”经营权、养殖水面使用权、农业生产设施设备等的交易;市场类:主要包括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集体经济组织集体股份、部分农村集体资源性资产、农村小型工程建设项目招标、农业产业项目招商和转让、农村产权抵(质)押物处置、小型水利设施使用权、涉农知识产权等流转交易。)三是完善流转交易机制方面,指出要规范交易行为、严格交易管理、公开发布信息、加强政策联动。四是深化拓展服务功能方面,明确了产权流转交易市场要主动适应交易主体、目的和方式多样化的需求,立足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基础服务功能,延伸服务链条,提供多样化服务。

四、工作步骤

主要阐述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的四个阶段。分别为平台搭建阶段,业务培训阶段,摸底调查阶段,分类交易阶段。

五、保障措施

主要从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扶持政策、开展宣传培训、强化交易监管四个方面,对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工作的重要性进行强调,进一步明确了有关部门在推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工作中的职责等。


重庆市铜梁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31011日       

政策原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