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重庆市铜梁区西温泉山市级森林公园森林火灾应急专项预案》

时间:2023-06-20
【字体: 打印

《重庆市铜梁区西温泉山市级森林公园

森林火灾应急专项预案》政策解读

2023年6月7日,铜梁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印发《重庆市铜梁区西温泉山市级森林公园森林火灾应急专项预案》(铜森防指〔2023〕3号,(以下简称《预案》)。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此《预案》,现作如下解读。

一、《预案》编制背景和依据

为切实加强极端情况下森林火灾应对准备,做好各项扑火准备和制定科学的扑救措施,有效应对极端情况下关键林区重点山系的森林火灾处置工作;按照《关于编制应对极端情况下重点地区(林区)森林火灾专项预案的通知》(渝森防办〔2023〕3号)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森林火灾应对工作机制,最大程度减少森林火灾及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完善我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体系,结合我区高火险区重点林区任务实际,依据《重庆市铜梁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制定本《预案》。

二、《预案》整体内容和结构

《预案》包括情况研判、应对原则、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主要任务及区分、力量编成、相关保障等6个部分。

(一)情况研判。详细介绍了铜梁区西温泉山市级森林公园的基本情况和分析研判了森林火灾主要风险隐患。

(二)应对原则。明确铜梁区西温泉山市级森林公园森林火灾的防火、扑火的基本应对原则,力争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三)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结合《重庆市铜梁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明确成立火场前线指挥部及各工作组组成和职责。同时明确,按照《重庆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要求发生重大以上森林火灾或市森防指启动市级Ⅱ级以上响应时,待市级工作组到达现场后,移交指挥权交由市森防指统一领导、组织指挥现场救援工作。

(四)主要任务及区分。按照区级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镇街、林场半专业扑火队伍、其他力量(解放军、武警、民兵和地方干部群众)等力量,明确各类救援力量森林火灾救援的主要任务。

(五)力量编成。结合实际情况按属地力量(451人)和市级及相邻区县增援力量(399人)纳入森林火灾扑救编成。

(六)相关保障。明确了物资、通讯、气象和交通运输等保障工作,为灭火行动提供有力支撑。

三、《预案》主要特点

其特点:一是结合铜梁区西温泉山市级森林公园气象、物候、基础设施等实际情况,逐一分析研判森林火灾主要风险隐患,有利于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相关风险的认识和排查治理。二是明确应对原则,明确区森防指、涉及镇街、国有林场、林区经营主体及相关单位的应对原则,把安全扑救作为基本原则贯穿始终,把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科学指挥、安全扑救、确保重要目标安全。三是规范扑火现场的组织指挥,明确了火场前线指挥部组成和职责,结合《重庆市铜梁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明确各应急工作组组成及职责,重点强化综合、扑救、后勤等工作组。四是细化了扑救任务和编组。结合我区和市级及相邻区县救援力量的实际,以科学高效扑救森林火灾为指导,科学编组和细化任务分工。确保预案更具有操作性、指导性、针对性,实现科学、安全、高效救援。

政策原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