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重庆市铜梁区创建重庆市节水型城市工作方案》

时间:2023-05-05
【字体: 打印

《重庆市铜梁区创建重庆市节水型城市工作方案》

政策解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提升城市节水工作效能,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2023425,我区印发了《重庆市铜梁区创建重庆市节水型城市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总体要求、创建范围、工作任务、工作步骤和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细化各部门创建分工任务。

一、工作目标

2023年完成自评和重庆市节水型城市申报。

二、创建范围

铜梁区的城市建成区(不含镇)全部范围。

三、创建目的

创建重庆市节水型城市,是解决水资源短缺、减少水环境污染重要举措,是提升城市品质的有效途径。节水城市的创建有利于促进更加合理、高效地利用城市水资源,有利于最大限度地保持城市水资源利用的可持续性。

四、重点工作

《方案》从夯实城市节水基础、加快生态宜居建设、提高城市安全韧性、提升节水综合指标等方面全面发力,围绕核心指标,明确创建任务。

(一)建设生态宜居城市。通过编制城市节水相关规划、健全城市节水管理办法及相关制度、搭建城市供节水数字化管理平台,加强数据对接,提高城市节水规范化、现代化、智能化管理水平。通过加快海绵城市建设,加大城市建成区更新改造力度、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及一户一表改造力度等,统筹规划改造项目,提升城市可渗透地面面积占比,改善城市水环境整体质量,使城市建成区内具有渗透能力地表(含水域)面积占比不低于45%,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不高于8.5%,城市建成区内居民家庭一户一表率不低于90%,建成区旱天无生活污水直排口,无生活污水管网空白区,无黑臭水体,逐步建设生态宜居城市。

(二)形成全社会节水新风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化开展节水宣传,拓展宣传渠道,提升节水型城市创建知晓度,倡导居民养成节约用水意识。推进节水型居民小区创建,使创建区域内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不低于10%。推动节水型单位创建,加强企业节水管理,节水型单位覆盖率不低于15%,节水型企业覆盖率不低于20%

(三)提升水资源利用率。通过加大用水总量控制力度、大力促进城市再生水利用、加快推进工业企业节水技术改造,强化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管控,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在工业生产、城市绿化、道路清扫、环境用水等方面优先使用再生水,使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低于全国平均值的50%或年降低率不低于5%,城市再生水利用率不低于25%或年增长率不低于5%,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不低于83%(不含电厂)。


政策原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