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重庆市铜梁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版)》

时间:2023-01-09
【字体: 打印

关于《重庆市铜梁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2022年修订版)》的解读

近日区政府办公室印发《重庆市铜梁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2修订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修订背景

一是国家对重污染天气应对有新要求。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要求着力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战。生态环境部印发了《关于推进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的指导意见》《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2020年修订版)》等指导性文件,对优化预警启动标准、分区分类设置预警分级指标、夯实应急减排措施、完善应急减排清单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

二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污染天气联合应对的要求。2021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要求,成渝地区建立重污染天气共同应对机制,推进应急响应一体联动。20221月,四川省已正式印发《四川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试行)》,将细颗粒物和臭氧两项空气质量指标的应急启动门槛从空气质量指数(AQI200加严至150,与我2020年版《重庆市铜梁区空气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以下简称2020年版应急预案AQI大于200才启动的分级差异较大。

  三是原预案不符合新形势下重庆市重污染天气的应急管理要求。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221026日发布了《关于印发重庆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版)的通知》(渝府办发〔2022115号),我区2020年版应急预案不符合新形势下重庆市重污染天气的应急管理要求,应急措施不满足最新要求(需完善应急减排项目清单,压实应急减排比例,落实大气工业源“一厂一策”)等问题,因此《应急预案》对上述内容进行了修订。

二、主要内容

  《应急预案》共有九大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则,明确《预案》的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和预案体系。

  第二部分为组织机构和职责,明确区级组织指挥机构成员单位及其办公室的组成、职责。

  第三部分为监测与预警,明确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由低到高顺序依次分为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三个等级,对重污染天气监测、会商、预警分级、预警条件、预警发布、预警调整和解除作出相关规定。

  第四部分为应急响应,明确发布黄色、橙色、红色预警时,分别对应启动“Ⅲ级、Ⅱ级、Ⅰ级”应急响应,对预警的应急响应措施提出了总体要求,并对分级响应措施进行细化。

  第五部分为信息公开,一是区指挥部及时将相关信息上报市指挥部办公室,二是要及时抄送给重庆市其他区县,三是通过发布新闻通稿、举行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及时准确、客观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和应对情况。

  第六部分为总结评估,明确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结束后,及时调查、分析、评估响应措施落实情况及效果,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第七部分为应急保障,明确队伍保障、物资保障、经费保障、通信保障、其他保障等5个方面内容。

  第八部分为监督问责,明确加强智能化监管手段和严肃查处措施不落实等行为。

  第九部分为附则,对预案管理、预案衔接、预案解释和实施时间进行说明。

三、修订的主要内容

  (一)明确上报职责。

  将2020年版应急预案未明确的上报职责按照《重庆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版)》要求进行时限明确,区指挥部在重污染天气预警发布、调整和解除后1天内将相关信息报市指挥部办公室。

  (二)调整预警分级及标准。

  增设臭氧和细颗粒物浓度指标为重污染天气预警的启动条件,并将其一起加严至中度污染(AQI150)的启动门槛,与《重庆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版)》预警分级保持一致。

完善应急响应措施。明确强制性应急措施的减排比例,将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作为重要组成部分,将有关部门、企业、单位实施方案纳入预案体系。

  (三)强化川渝协同应对。

《应急预案》增加与四川省及周边毗邻区县重污染天气联合应对内容,强化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区域协同应对等工作。

总之,新修订的《应急预案》进一步规范了我区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为实现成渝地区按照统一的启动标准,开展重污染天气污染联防联控,提高预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推动我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全面消除重污染天气,确保环境安全和公众健康提供支撑。



政策原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