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铜梁区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28
【字体: 打印

重庆市铜梁区商务委员会

关于《铜梁区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解读


近期,铜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铜梁区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铜府办发〔202238号,以下简称《方案》)。为便于各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方案》内容,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及过程

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2129号)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2239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通过资料收集、文稿编制、座谈讨论,于20227月形成了《铜梁区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在征求区财政局、区交通局、重庆邮管局七分局等有关部门和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多次修改后形成了《重庆市铜梁区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送审稿)》经第十八届区人民政府第3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二、政策目的

健全区、镇、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加快补齐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短板,推动农村地区流通体系建设,促进群众就业创业,更好满足农村生产生活和消费升级需求,解决快递物流入村“最后一公里”难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畅通国内大循环作出积极贡献。

三、主要内容

《方案》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组织保障三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提出了“到2023年底,至少培育1个示范镇(街道)、2个农村电商寄递物流协同发展示范村、5个邮政企业下乡进村示范网点。到2025年,基本形成开放惠民、集约共享、安全高效、双向畅通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力争建成市级农村寄递物流建设示范区,培育2个示范镇(街道)、5个农村电商寄递物流协同发展示范村、10个邮政企业下乡进村示范网点,农村便民惠民寄递物流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的工作目标。

(二)重点任务主要涉及“建设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搭建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和完善农村寄递物流发展机制”3个方面,细分为改造提升区级寄递物流配送中心、改扩建镇级寄递物流中转站、整合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点、完善冷链物流寄递设施、搭建农产品供应链体系、搭建农村电商发展体系、构建农村寄递物流运输体系、深化寄递领域“放管服”改革、强化科技创新应用、强化农村寄递物流安全监管、加强从业人员素质培训11项任务。

(三)组织保障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支持、加强宣传推介、强化督促检查”4项内容,明确了工作措施和责任单位,保障该项工作顺利开展。


政策原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