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重庆市铜梁区推进 “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 (2022—2025年)》

时间:2022-11-04 来源:
【字体: 打印

【文字解读】《重庆市铜梁区推进

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

2022—2025年)》


202210月,区政府印发《重庆市铜梁区推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2—2025年)》(铜府发〔202234号),以下简称《专项行动计划》),现解读如下。

一、《专项行动计划》编制背景及依据

专精特新”企业我区“大抓工业”“大抓实体经济”最具活力的生力军,培育发展“专精特新”企业需要各级各部门加大引导、扶持力度,按照《重庆市推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2—2025年)》(渝府办发〔202223号)文件精神,参考江津、大足、九龙坡、两江新区等其他区行动计划,在广泛征求企业、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重庆市铜梁区推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2—2025年)》

二、《专项行动计划》编制过程

专项行动计划》广泛征求各部门以及网上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建议后,形成一致意见,提交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后,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三、《专项行动计划》主要内容

专项行动计划主要从发展目标、重点任务、机制保障措施三大方面,明确了2025年发展目标,阐述20222025期间推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及机制保障措施。

  1. 发展目标

2025年,力争全区创新型中小企业达到500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150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15家,力争新增上市企业3的发展目标。

  1. 重点任务

主要包括“加强孵化培育增强科研赋能、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配套人才服务、搭建对外平台5方面内容。

一是加强孵化培育,构建“专精特新”企业生成体系对首次认定为市级“专精特新”、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奖励,支持科技型企业孵化载体建设二是增强科研赋能,发挥“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动力鼓励“专精特新”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产学研合作。推动“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三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增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后劲引导银行机构向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加快放贷鼓励“专精特新企业在资本市场开展直接融资,引导企业完善公司治理、规范运营管理,实现挂牌上市四是配套人才服务,解决“专精特新”企业困难问题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引才育才聚才。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联系机制。五是搭建对外平台拓宽“专精特新”企业市场。重点支持“专精特新”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1. 机制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铜梁区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联席会议机制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建立“专精特新”企业监测评价及检查通报机制三是强化政策扶持,区财政每年安排一定资金,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四是营造良好氛围,形成全社会关心、关注、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政策原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