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重庆市铜梁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 规划(2021—2025年)》

时间:2022-09-16
【字体: 打印

20229月,区政府印发《铜梁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铜府发〔2022188号,以下简称《规划》),现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及依据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兴则经济兴。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根据《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银发〔2021312号)、《重庆市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渝府发〔20227号)、《重庆市铜梁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精神,特制定本规划。规划期为20212025年,展望至2035年。

《规划》编制过程

《规划》编制过程主要经历了调查前景、理论研究、政策衔接、初稿形成、征求意见、评审完善等六个主要程序。广泛征求各部门、各金融机构以及网上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建议后,通过了专家评审会,形成一致意见,提交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后,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整体分为六个章节:

第一章高质量发展新起点。主要总结了“十三五”以来我区金融业发展成绩和问题。

第二章高质量发展新环境。主要分析了“十四五”期间金融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第三章高质量发展新要求。主要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重点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明确了抢抓机遇,在重庆构建金融“六个中心”中充分发挥铜梁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以建设产业(股权)投资示范区、普惠金融示范区、绿色金融示范区以及供应链金融示范区为抓手,打造成渝地区区域性产业金融特色中心,为铜梁打造产业高地、文旅胜地、宜居美地和民生福地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撑。

(二)战略重点。《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期间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重点。即进一步突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紧扣重庆构建“六大中心”,着力打造产业(股权)投资示范区、普惠金融示范区、绿色金融示范区以及供应链金融示范区,支撑建设成渝地区区域性产业金融特色中心。

(三)发展目标。《规划》提出了“十四五”发展的定量和定性目标。核心指标包括13个,其中金融业增加值达到56.94亿元、占GDP比重力争达到6%左右,银行业存贷款余额达到1700亿元以上。绿色贷款余额达到45亿元,中长期制造业贷款余额达到48亿元。各类基金规模达到200亿元以上。

第四章建设区域性产业金融特色中心。主要明确了建设产业(股权)投资示范区、建设普惠金融示范区、建设绿色金融示范区、建设供应链金融示范区的基本路径。一是建设产业(股权)投资示范区。重点是创新“投贷联动”模式,发挥投资引导作用和贷款杠杆作用,打造全生命周期投贷联动金融服务示范。二是建设普惠金融示范区。重点是强化金融服务中小企业融资,加大三农重点领域金融支持力度,推动乡村振兴金融产品服务创新。三是建设绿色金融示范区。重点是积极参与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拓宽绿色产业融资渠道。四是建设供应链金融示范区。重点是发挥供应链金融服务产业作用,增加供应链金融产品服务供给,积极参与市级供应链金融创新。

第五章完善金融服务体系。通过开展“五大行动”完善金融服务体系。一是金融机构集聚提质行动。重点是大力引进各类金融机构,积极培育新兴金融业态。二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行动。重点是强化金融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强化金融服务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区域经济证券化提升行动。重点是分类推动企业开展上市融资,加快企业上市挂牌步伐。四是科技金融体系建设行动。重点是支持科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大力引进科技金融服务企业。五是金融发展环境优化行动。重点是深化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结合,加强金融信用体系建设。

第六章高质量发展保障措施。一是健全统筹协调机制。二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三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