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重庆市铜梁区应对气候变化“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时间:2022-09-02
【字体: 打印


关于《重庆市铜梁区应对气候变化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解读

20229月,重庆市铜梁区生态环境局印发《重庆市铜梁区应对气候变化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铜环发〔202293号,以下简称《规划》),现解读如下:

一、背景及依据

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人类共同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重庆市研究制定了《重庆市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加快构建碳达峰碳中和领域1+2+6+N政策体系,对十四五期间全市碳达峰、碳中和等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制定并组织实施《规划》,对我区积极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助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期。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重庆市有关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要求,系统部署我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加快推动全区绿色低碳发展,打好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按照《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的函》(渝环函〔2021340号)要求,结合《重庆市应对气候变化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渝环〔202250号)文件,制定本规划。规划期为2021—2025年。

二、编制过程

《规划》编制历经前期研究、调研座谈、组织起草、专家论证、征求意见等程序。《规划》先后3次征求有关区级部门(单位)、有关镇街意见,根据反馈意见修改完善后,报区政府审核同意并通过区生态环境局办公会审议。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九章34节,包括应对气候变化形势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指标、重点任务、重点工程、组织保障等。《规划》第一章,分析了我区应对气候变化面临的形势;第二章,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我区应对气候变化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第三章至第八章,提出了六大类重点任务,包括加快实施碳达峰行动、控制重点领域温室气体排放、加强主动适应气候变化能力、推进应对气候变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健全应对气候变化激励约束机制、开展应对气候变化试点示范;第九章,提出规划的衔接和组织实施保障。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切实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为铜梁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提供坚实支撑。

(二)目标指标。

规划设置综合性指标、结构性指标、重点领域指标、气候适应指标等4大类14项工作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8项、预期性指标6项。8项约束性指标分别为:到2025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达到市级考核要求,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下降14%,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率、绿色建筑二星级以上面积、城镇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累计面积达到市级考核要求、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不低于20%、森林蓄积量不低于16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不低于50%

(三)重点任务。

一是加快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实施碳排放达峰、碳中和行动,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比重,持续优化能源结构,提升能效利用效率,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控制重点领域温室气体排放。控制工业、建筑、交通、新基建等重点领域的温室气体排放,控制农业活动、废弃物处理以及其他领域方面甲烷和氧化亚氮等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增强林业、湿地等生态系统固碳能力。

三是加强主动适应气候变化能力。基于自然解决方案推动城市绿色更新,提升市政基础设施、交通基础设施、水利基础设施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提升林业、农业系统气候适应水平,建立健全气候防灾减灾体系,提升防灾减灾应对能力。

四是推进应对气候变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健全碳排放目标控制、应对气候变化统计等应对气候变化制度,提升重点领域技术攻关、低碳技术推广、关键技术示范应用等气候领域科技创新水平,加强应对气候变化队伍建设与强化智力支撑。

五是建立健全应对气候变化激励约束机制。完善应对气候变化领域财税、绿色低碳产品采购等经济政策,夯实碳市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碳排放市场机制,引导和撬动更多社会资金进入铜梁应对气候变化领域。

六是开展应对气候变化试点示范。推动城市建设各方面、各领域融入绿色低碳理念,全面开展各类近零碳试点示范工程,积极探索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径,有效总结示范创建的成功经验,有效带动全区各行各业低碳发展。






政策原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