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铜梁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时间:2022-07-27
【字体: 打印

铜梁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的工作要求,全面消除我区自建房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我区实际,区政府印发了《铜梁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就《方案》作如下解读说明:

一、背景依据

2022年5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6月18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严格落实党委和政府的属地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狠抓落实,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依法依规彻查自建房安全隐患。为抓好全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贯彻落实,结合我区实际,铜梁区政府办印发了《铜梁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二、重点内容解读

《方案》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三个方面。

(一)总体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远近结合、标本兼治,组织开展“百日行动”,对危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自建房快查快改、立查立改,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推进分类整治,消化存量,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完成全部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完善相关制度,严控增量,逐步建立城乡房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二)主要任务。一是全面摸底排查,明确对城乡所有自建房进行排查摸底,采取产权人或使用人自查、镇街(管委会)排查、部门核查,设计、施工、监理、检测鉴定等专业技术力量参与的方式,对房屋结构安全性(设计、施工、使用等情况)、经营安全性(相关经营许可、场所安全要求等落实情况)、房屋建设合法合规性(土地、规划、建设等手续办理情况)等内容进行排查,力争2023年5月底前全面完成。二是开展“百日行动”,为本次专项整治的重点,主要利用100天的时间,对用作经营的自建房开展全面排查整治,重点排查3层及以上、人员密集、违规改扩建等容易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经营性自建房,在全面核查的基础上,同步开展安全鉴定、隐患处置整治,力争2022年8月31日前完成。三是彻底整治隐患,在摸底排查和重点整治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制定整治计划,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安全隐患整治。四是加强安全管理,明确3层及以上城乡新建房屋,以及经营性自建房必须依法依规经过专业设计和专业施工,严格执行房屋质量安全强制性标准,房屋产权人或使用人在办理相关经营许可、开展经营活动前应依法依规取得房屋安全鉴定合格证明。

(三)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专项整治工作,统筹协调区级有关部门、各镇(街道)落实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组织开展督导评估,协调解决专项整治中的重大问题。二是明确任务分工,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和“谁审批谁负责”的要求,落实行业监管范围内自建房的安全监管责任,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专项整治工作。三是加强技术支撑,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组织动员专业机构,行业企业技术人员和乡村建设工匠广泛参与排查整治工作,强化技术保障,加强规范管理,对于出具虚假报告的专业机构要依法严肃追责,同时做好法律咨询、司法调解、维护稳定等工作。四是加强经费保障,区财政局要落实工作专项经费,用于委托专业机构、开展安全鉴定、组织人员培训等工作,保障整治工作扎实推进。

五是强化督促指导,领导小组办公室、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镇(街道)、管委会的督促指导,对专项整治工作进展缓慢、推诿扯皮、排查不实的,要予以通报;对问题严重的,要约谈相关负责同志;对工作中失职失责的领导干部,要严肃问责。六是做好宣传引导,各单位要利用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宣传,使社会各方面充分认识房屋安全的重要性。深入开展房屋安全科普教育,不断增强居民房屋安全意识。及时了解群众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解释引导,营造广大群众积极支持专项整治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关键词解释

无。

政策原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