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重庆市铜梁区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时间:2022-07-25
【字体: 打印

文字解读|重庆市铜梁区消防救援事业

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重庆市铜梁区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已于近日发布,现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应急管理和消防救援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和改进“十四五”时期全区消防救援工作,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重庆市消防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重庆市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铜梁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精神,编制本规划。

二、篇章结构

该《规划》围绕“十四五”时期消防应急救援发展重点任务,共分417节,分析了“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根据辖区实际,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工作与任务。第一章形势分析,共分3节;第二章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共分3节,第三章主要任务,共分7节;第四章保障措施,共分4节。

三、目标定位

《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区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面加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向好,火灾事故总量持续下降,防范火灾事故能力显著增强,城乡消防安全基础条件明显改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作为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作用充分彰显,应对处置巨灾大难的能力显著提升。

2035年,全区基本实现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消防安全形势始终保持稳定,消防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有效运行,城乡抗御火灾能力大幅提升,覆盖城乡的消防救援力量体系全面构建,各类灾害事故处置和巨灾大难应对能力达到全国先进水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四、发展指标

该《规划》设置了“十四五”期间消防救援事业发展主要指标。主要包括年度火灾百万人口死亡数、十万人拥有消防救援站、专职消防队伍分覆盖率、市政消火栓建有率、市政消火栓完好率、万人消防员拥有率、万人消防车拥有率等7项指标。整体上全面贯彻落实《重庆市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主要指标体系,其中有1项约束性指标,年度火灾百万人口死亡数由2人调整为年度火灾人口死亡数为1人,主要调整依据为铜梁辖区人口未超过百万人,因此将指标进行了调整。

市区两级指标对比:

铜梁区“十四五”期间消防救援事业发展主要指标

序号

单位

2020

2025年目标

指标属性

1

年度火灾人口死亡数

1

1

约束性

2

十万人拥有消防救援站

0.51

0.56

预期性

3

乡镇专职消防队覆盖率

%

30.9

33.8

预期性

4

市政消火栓建有率

%

100

100

约束性

5

市政消火栓完好率

%

98

98

约束性

6

万人专职消防员拥有率

0.7

1.78

预期性

7

万人消防车拥有率

0.4

0.5

预期性

重庆市“十四五”时期消防救援事业发展主要指标

序号

指标名称

单位

2020

2025年目标

指标属性

1

年度火灾百万人口死亡数

2

2

约束性

2

十万人拥有消防救援站

0.51

0.56

预期性

3

乡镇专职消防队覆盖率

%

30.9

33.8

预期性

4

市政消火栓建有率

%

100

100

约束性

5

市政消火栓完好率

%

98

98

约束性

6

万人专职消防员拥有率

0.7

1.78

预期性

7

万人消防车拥有率

0.4

0.5

预期性

五、主要任务

该《规划》一至四章主要任务如下:

(一)形势分析。该章节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全区消防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十四五”时期所面临的形势和机遇。

“十三五”时期,紧紧围绕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大力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消防救援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民生取得显著成效,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社会消防安全环境持续向好;社会化消防工作格局基本构建;消防治理机制手段不断创新;公共消防基础建设稳步推进;消防应急救援能力显著提升。

“十四五”时期所面临的形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消防安全提出更高要求;城市化进程加快给社会消防治理带来新考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要求统筹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给消防救援带来新挑战;公众消防安全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和加强。

“十四五”时期发展机遇。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是根本保证;新发展理念成为共识是强大动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有利契机;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是重要支撑。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该章主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科学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能力,全力确保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消防救援事业发展主要任务。

一是全区火灾形势平稳可控。火灾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财产损失数4项指标保持平稳,全区年度火灾人口死亡数控制在1人以内。二是消防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各级消防安全责任有效落实,监管机制健全完善,基层治理逐步夯实,综合治理精准高效,社会治理多元共治。三是消防救援能力专业高效。应对处置“全灾种、大应急”机制能力有效形成,灭火救援指挥控制、作战力量、作战保障“三大体系”全面构建,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作用日益凸显。四是公共消防基础不断推进。建立完善市政消火栓建设、管理、维护工作机制;配齐配强消防救援特种攻坚装备,消防员防护装备达到全国先进水平,模块化、快速机动投送能力实现全域覆盖。五是队伍建设管理更加规范。坚持纪律部队建设标准,健全完善适应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职责使命和职业特点的制度体系,队伍管理教育保持正规有序,执法执勤行为更加专业规范。六是“智慧消防”建设深度融合。紧跟“智慧城市”建设发展进程,形成“体系架构更加合理、感知覆盖更加全面、火灾防控更加高效、指挥决策更加科学、队伍管理更加精细、公众服务更加便捷、通信保障更加可靠”的消防信息化新格局。

(三)主要任务。该章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全区消防救援工作发展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细化了重点任务、重点工程。针对消防民生实事工程、消防指挥中心建设、政府专职消防员招录、消防装备建设、消防水源等重点任务、重点工程做了时序安排,为“十四五”期间全区消防救援事业发展擘画了蓝图。

    一是构建消防安全共建共治格局。强化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落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督促社会单位主体责任。二是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深化重点领域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统筹农村地区火灾隐患治理;加强消防风险评估管理;提升消防监督执法效能;创新消防信用监管模式;构建全民参与消防宣传教育格局。三是提升城乡抗御火灾能力水平。完善基层末端网格;加强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消防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和特勤消防站建设;健全完善消防救援装备体系;大力发展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四是深化指挥控制、作战力量和作战保障“三大体系”建设。健全反应灵敏的消防指挥控制体系;建强专业精干的消防作战力量体系;建精遂行高效的消防作战保障体系。五是推进“智慧消防”建设。消防物联感知范围更加全面;灾情防控决策分析更加精准;消防公众服务更加便捷;消防新型基础设施更加完备;消防大数据运营更加开放;消防生态体系更加多元。六是建立消防救援职业荣誉和保障体系。完善职业荣誉和职业保障。七是实施一批重点工程。全区各级各部门要采取宏观统筹、分步推进的方式,重点抓好消防民生实事工程和消防站建设、政府专职消防员招录等工程的实施。

(四)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经费保障、落实环保要求、实行考评问效等4项具体保障措施;不断推进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落地生效。

六、实施一批重点工程

《规划》主要是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消防站建设、政府专职消防员招录等重点工程建设计划安排:铜梁区消防指挥中心和特勤消防站竣工投用;2023年完成龙城天街小型消防站建设;购置11台消防车;2023年招录政府专职消防员60名;2023年完成虎峰镇和水口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建设;2025年,打造1处消防主题公园。


政策原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