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重庆市铜梁区工业企业用工保障十条措施》

时间:2022-06-23
【字体: 打印

《重庆市铜梁区工业企业用工保障十条措施》

政策解读

为扶持区工业企业发展,共同做好用工保障工作,结合当前市场招工环境及我区企业用工实际情况,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同相关单位开展了《重庆市铜梁区工业企业用工保障十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的编制起草工作,现就《措施》作如下解读说明:

一、政策依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国发〔201928号)《关于进一步明确“6+2”市级重点电子智能终端企业招工补贴政策的通知》(渝人社发〔2017107号)、《关于实施万名青年见习计划的通知》(渝人社发〔201976号)、《关于进一步调整就业有关扶持政策的通知》(渝人社办〔2020188号)、《关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通知》(渝人社发〔202131号)和《重庆市铜梁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5个单位关于印发支持我区重点企业招工补贴政策的通知》(铜人社发〔202097号)《措施》在根据国务院、重庆市的相关文件精神及结合周边区县和铜梁区原有扶持奖励政策基础上,完善新的铜梁区工业企业用工保障措施。

二、政策目的

通过政策奖励和扶持的方式,进一步保障工业企业用工需求,促进铜梁区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起草过程

2021年以来,根据工作部署,区人力社保局启动《重庆市铜梁区工业企业用工保障十条措施》的起草修订工作,广泛参考了我区工业企业对扶持政策的期盼和建议,广泛征求了区发展改革委、区教委、区经济信息委、区公安局、区司法局、区财政局、高新区管委会、区税务局等相关部门的意见,多次修改完善,并呈报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四、重点内容解读

(一)实行用工双向激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职业院校、各镇(街道)、村(社区)等为区内重点工业企业送工和区内重点工业企业自主招聘新员工,连续工作满3个月,6个月,12个月的,给予送工单位或自主招聘的重点工业企业500/人,1000/人,2000/人的补贴。该项补贴每人享受一次。

(二)鼓励外出人员返乡就业。区内工业企业招用的外出返乡人员,连续工作满6个月及以上的,给予外出返乡人员1000/人的一次性补贴。

(三)鼓励企业开展就业见习。申请成为就业见习基地的企业招用符合条件的人员,享受最高不超过1500/·月的就业见习补贴,补贴期限与见习期限一致,最长不超过12个月。

(四)鼓励企业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对开展新型学徒培训的企业,按5000/·年的标准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取得高级工及以上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按6000/·年的标准执行。

(五)鼓励企业招用就业重点群体。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与其签订劳动合同,并按规定连续缴纳6个月以上社会保险费的中小微企业,给予2000/人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招用我市户籍登记失业的低保家庭人员、零就业家庭人员、脱贫人口等就业困难人员,与其签订劳动合同,并按规定连续缴纳1年以上且仍在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企业,给予6000/人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六)扶优做强人力资源机构。引进规模以上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给予10万元房租和装修补贴;对区内规模以上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年营业收入增长率达到20%及以上的,给予3万元/年的产业扶持专项补助。

(七)鼓励校企合作定向培养。区内中、高职院校对应全区工业发展方向,开设新专业订单班,并组织学生在区内工业企业岗位实习3个月及以上,一个新专业给予院校10万元一次性补贴;来铜、留铜就业的中、高职毕业生,毕业1年内在区内工业企业就业6个月及以上的,给予每人一次性补贴1000元。

(八)实施安居工程保障就业。在区内工业企业就业1年及以上,在铜购买并在不动产登记中心登记首套自住房的高校和中、高职毕业生,按本科及以上毕业生2万元、大专毕业生1.5万元、中职技工学校毕业生1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购房补贴。每套限1人享受。

(九)储备人力资源保障用工。组建高新区招用工联盟,构建高新区产业工人数据库,按照10/·年标准给予数据库维护补贴;建立1000人以上的产业工人蓄水池,随时接受用工调度,按照3000/·给予储备单位补贴

(十)营造良好用工氛围。强化服务保障,深化把老乡留在老家专项行动,建实劳务经纪人队伍,用好龙乡求职通”“铜梁就业微信公众号等招用工平台。强化典型激励,开展最强铜梁工匠、最美企业职工、优秀农民工等评选活动。鼓励工业企业建设乡村振兴车间,吸纳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实现就业。引导工业企业提高薪酬待遇、完善配套设施、健全管理制度、依法规范用工,吸引更多劳动力来铜安居乐业。

五、实施日期

该措施自2022415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21231日止。202211日至本措施施行之日期间的补贴,参照本措施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