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重庆市铜梁区“十四五”土壤(地下水、农业农村)污染防治规划》

时间:2022-06-07
【字体: 打印


重庆市铜梁区“十四五”土壤(地下水、

农业农村)污染防治规划文字解读


规划》出台背景

十四五”是我国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步期和奠基期,也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重要机遇期,全面深化土壤、地下水和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对于推动美丽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和重庆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要求,深化全区土壤、地下水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根据《“十四五”土壤、地下水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重庆市铜梁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市铜梁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制定《重庆市铜梁区“十四五”土壤(地下水、农业农村)污染防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总体目标

2025年,全区土壤和地下水污染源得到基本控制,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土壤和地下水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农业面源污染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农村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2035年,全区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遏制,环境治理监管能力增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农村生态环境得到根本好转,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基本实现。

《规划》坚持可监测、可统计、可评估、可考核的原则,删繁就简确定土壤安全利用、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地下水风险管控三方面共9项规划指标。

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除前言外共五章。第一章回顾了“十三五”以来全区土壤、农业农村、地下水环境保护取得的明显成效,分析梳理了面临的压力和存在短板,以及“十四五”时期加快推进土壤、农业农村、地下水环境保护迎来的机遇;第二章明确了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防治重点;第三章提出了大主要任务和重点措施;第四章和第五章主要是《规划》的重点项目和保障措施。五大重点任务如下:

一是加强土壤生态环境保护与污染风险管控。包括优化空间规划布局强化重点涉土污染源头防范加强耕地保护与安全利用加强建设用地污染防治4个方面。

二是改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包括加强农村饮用水源保护严格管控农业面源污染深入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提升3个方面。

三是推进地下水生态环境保护。包括加强地下水水源环境保护强化地下水污染源预防与风险管控开展地下水污染协同治理与修复3个方面。

四是提升土壤、地下水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包括完善生态环境监管机制深入开展生态环境调查评估建立健全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加强生态环境监管水平提升4个方面。

《规划》重点项目

围绕《规划》的主要目标、重要任务、重点领域,在各相关专项规划、各区级相关部门提供资料的基础上,通过对接、筛选,制定了《规划》重点项目库,包含土壤污染防治、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提升、地下水环境保护、生态环境监管能力提升4个方面共计43项重点项目。




政策原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