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调整重庆市铜梁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时间:2023-06-16
【字体: 打印


营商办20233

重庆市铜梁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调整重庆铜梁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领导小组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部署,全面提升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创新环境和要素保障环境,着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根据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调整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渝营商办发〔20233号)精神,对重庆市铜梁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进行调整。现将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组成人员

     长:    委副书记、政府

常务副组长:    委常委、政府常务副

长:李兆龙 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杨逃红  区委常委、政府,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王小波  政府

罗昌西  政府

周伟峰  政府

任建平  政府

    法院院长

     员:汪文波  区政府办主任

张仁文  法院副院长

    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袁红梅  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

施晓倩统战部副部长

    发展改革委主任

    科技局局长

    经济信息委主任

    司法局局长

    财政局局长

何春雨  人力社保局局长

欧朝刚  规划自然资源局局长

冉洪波  税务局局长

冉茂波  市场监管局局长

    住房城乡建委主任

    水利局局长

刘紫耀  商务委主任

    大数据发展局局长

王长锋  招商投资局局长  

  区市民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主任

刘秀丽  金融发展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成员因工作变动需要调整的,由所在部门和单位有关负责人替补,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领导小组可根据工作需要调整成员单位,不再报政府批准。

二、主要职责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和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统筹协调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各项工作,审议和研究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大事项、重要制度和工作计划,做好营商环境评价及考核相关工作,推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

三、工作机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23个指标专项小组。

(一)领导小组办公室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发展改革委,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由张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政府发展改革委、财政局区市民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分管负责人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内设法治保障组、数字技术应用保障组和翻译保障组。

1.法治保障组

组长单位:司法局

负责统筹法治保障工作,加强立法支撑,及时推动调整现行地方性法规或地方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文件等。

2.数字技术应用保障组

组长单位:大数据发展局

负责统筹数字技术应用保障工作,加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动部门间高质量数据共享和业务深度协同

3.翻译保障组

组长单位:政府办

负责统筹翻译保障工作,组建翻译团队,培养翻译人才,做好法规规章、政策文件翻译以及会议传译等工作。

(二)指标专项小组

1.市场准入专项小组

长:罗昌西   政府副

副组长:冉茂波   市场监管局局长

      区电子政务管理中心主任

成员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发展改革委区公安局区人力社保局区生态环境局区税务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商务委区金融发展中心区电子政务管理中心

负责“市场准入”领域有关事项流程精简、效率提升、服务优化等营商环境改革,以及世界银行(以下简称世行)营商环境评估和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对应指标的优化提升、评估考核等工作,助力提升市场环境。专项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市场监管局,承担本专项小组日常工作。

2.办理建筑许可专项小组

长:王小波   政府副

副组长:     区住房城乡建委主任

     区政府办副主任

成员单位: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发展改革委区经济信息委区财政局区生态环境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气象局区城市管理局区交通局区水利局区文化旅游委区应急局区林业局区大数据发展局区电子政务管理中心国网铜梁供电公司龙泽水务公司潜能燃气公司

负责“办理建筑许可”领域有关事项流程精简、效率提升、服务优化等营商环境改革,以及世行营商环境评估和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对应指标的优化提升、评估考核等工作,助力提升政务环境。专项小组办公室设在区住房城乡建委,承担本专项小组日常工作。

3.登记财产专项小组

组  长:王小波   政府副

副组长:欧朝刚   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局长

     区政府办副主任

成员单位: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委办、区法院区财政局区税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住房城乡建委

负责“登记财产”领域有关事项流程精简、效率提升、服务优化等营商环境改革,以及世行营商环境评估和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对应指标的优化提升、评估考核等工作,助力提升政务环境。专项小组办公室设在区规划自然资源局,承担本专项小组日常工作。

4.用水报装专项小组

长:周伟峰   政府副区

副组长:     区水利局局长

     区政府办副主任

刘荣淑   龙泽水务公司总经理

成员单位:区水利局、区发展改革委区经济信息委区生态环境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城市管理局区交通局区卫生健康委区大数据发展局区国资中心龙泽水务公司

负责“用水报装”领域有关事项流程精简、效率提升、服务优化等营商环境改革,以及世行营商环境评估和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对应指标的优化提升、评估考核等工作,助力提升要素保障环境。专项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水利局,承担本专项小组日常工作。

5.用电报装专项小组

长:任建平   政府副

副组长:王守军   政府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区经济信息委主任

杨建伟   区供电公司总经理

成员单位:区经济信息委区发展改革委区公安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城市管理局区交通局区消防救援支队国网铜梁供电公司

负责“用电报装”领域有关事项流程精简、效率提升、服务优化等营商环境改革,以及世行营商环境评估和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对应指标的优化提升、评估考核等工作,助力提升要素保障环境。专项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经济信息委,承担本专项小组日常工作。

6.用气报装专项小组

组  长:任建平   政府副

副组长:王守军  政府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区经济信息委主任

张隆礼   潜能燃气公司总经理

成员单位:区经济信息委区发展改革委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城市管理局区交通局潜能燃气公司

负责“用气报装”领域有关事项流程精简、效率提升、服务优化等营商环境改革,以及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对应指标的优化提升、评估考核等工作,助力提升要素保障环境。专项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经济信息委,承担本专项小组日常工作。

7.互联网报装专项小组

组  长:任建平   政府副

副组长:王守军  政府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区大数据发展局局长

成员单位:区大数据发展局、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

负责“互联网报装”领域有关事项流程精简、效率提升、服务优化等营商环境改革,以及世行营商环境评估和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对应指标的优化提升、评估考核等工作,助力提升要素保障环境。专项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大数据发展局,承担本专项小组日常工作。

8.劳动用工专项小组

长:     委常委、政府常务副

副组长:何春雨   区人力社保局局长

古玉平   政府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

成员单位:区人力社保局区法院区教委区科技局区经济信息委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税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委区卫生健康委区应急局区医保局工商联、总工会、妇联、区国资中心

负责“劳动用工”领域有关事项流程精简、效率提升、服务优化等营商环境改革,以及世行营商环境评估和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对应指标的优化提升、评估考核等工作,助力提升要素保障环境。专项小组办公室设在区人力社保局,承担本专项小组日常工作。

9.获取金融服务专项小组

组  长:     委常委、政府常务副

副组长:刘秀丽   区金融发展中心主任

古玉平   政府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

成员单位:区金融发展中心区法院区发展改革委区科技局区经济信息委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税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大数据发展局人行合川中心支行、合川银保监分局。

负责“获取金融服务”领域有关事项流程精简、效率提升、服务优化等营商环境改革,以及世行营商环境评估和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对应指标的优化提升、评估考核等工作,助力提升要素保障环境。专项小组办公室设在区金融发展中心,承担本专项小组日常工作。

10.国际贸易专项小组

组  长:罗昌西   政府副

副组长:刘紫耀  区商务委主任

王长锋   区招商投资局局长

     区电子政务管理中心主任

成员单位:区商务委区招商投资局委网信办、区发展改革委区科技局区公安局区财政局区人力社保局区生态环境局区税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交通局区大数据发展局区金融发展中心

负责“国际贸易”领域有关事项流程精简、效率提升、服务优化等营商环境改革,以及世行营商环境评估和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对应指标的优化提升、评估考核等工作,助力提升市场环境。专项小组办公室设在商务委,承担本专项小组日常工作。

11涉税服务专项小组

组  长:     委常委、政府常务副

副组长:冉洪波   区税务局局长

     区财政局局长

古玉平   政府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

成员单位:区税务局区财政局区发展改革委区人力社保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医保局区金融发展中心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负责涉税服务域有关事项流程精简、效率提升、服务优化等营商环境改革,以及世行营商环境评估和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对应指标的优化提升、评估考核等工作,助力提升政务环境。专项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税务局,承担本专项小组日常工作。

12.解决商业纠纷专项小组

长:     区法院院长

副组长:王守军  政府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张仁文   区法院副院长

员单位:区法院区司法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委工商联

负责“解决商业纠纷”领域有关事项流程精简、效率提升、服务优化等营商环境改革,以及世行营商环境评估和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对应指标的优化提升、评估考核等工作,助力提升法治环境。专项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法院,承担本专项小组日常工作。

13.办理破产专项小组

组  长:     区法院院长

副组长:王守军  政府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张仁文   区法院副院长

成员单位:区法院区人力社保局区生态环境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税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住房城乡建委

负责“办理破产”领域有关事项流程精简、效率提升、服务优化等营商环境改革,以及世行营商环境评估和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对应指标的优化提升、评估考核等工作,助力提升法治环境。专项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法院,承担本专项小组日常工作。

14.反垄断竞争专项小组

组  长:罗昌西   政府副

副组长:冉茂波   区市场监管局局长

     区电子政务管理中心主任

成员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委编办、区发展改革委区科技局区经济信息委区财政局区城市管理局区交通局区商务委区文化旅游委

负责“反垄断竞争”领域有关事项流程精简、效率提升、服务优化等营商环境改革,以及世行营商环境评估和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对应指标的优化提升、评估考核等工作,助力提升市场环境。专项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市场监管局,承担本专项小组日常工作。

15.优化科技创新环境专项小组

长:杨逃红   区委常委、政府副

副组长:     区科技局局长

     区政府办副主任

成员单位:区科技局区教委区经济信息委区财政局区人力社保局区税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金融发展中心科协区国资中心

负责优化科技创新环境”领域有关事项流程精简、效率提升、服务优化等营商环境改革,以及世行营商环境评估和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对应指标的优化提升、评估考核等工作,助力提升创新环境。专项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科技局,承担本专项小组日常工作。

16.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专项小组

组  长:罗昌西   政府副

副组长:冉茂波   区市场监管局局长

     区电子政务管理中心主任

员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法院检察院区委宣传部区公安局农业农村委、区文化旅游委区林业局区金融发展中心

负责“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领域有关事项流程精简、效率提升、服务优化等营商环境改革,以及世行营商环境评估和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对应指标的优化提升、评估考核等工作,助力提升创新环境。专项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市场监管局,承担本专项小组日常工作。

17.政府采购专项小组

组  长:     委常委、政府常务副

副组长:     区财政局局长

古玉平   政府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

成员单位:区财政局区发展改革委、区大数据发展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负责“政府采购”领域有关事项流程精简、效率提升、服务优化等营商环境改革,以及世行营商环境评估和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对应指标的优化提升、评估考核等工作,助力提升市场环境。专项小组办公室设在区财政局,承担本专项小组日常工作。

18.招标投标专项小组

组  长:     委常委、政府常务副

副组长:     区发展改革委主任

古玉平   政府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

成员单位:区发展改革委区经济信息委区财政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城市管理局区交通局区水利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区金融发展中心

负责“招标投标”领域有关事项流程精简、效率提升、服务优化等营商环境改革,以及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对应指标的优化提升、评估考核等工作,助力提升市场环境。专项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发展改革委,承担本专项小组日常工作。

19.保护中小投资者专项小组

组  长:     委常委、政府常务副

副组长:刘秀丽   区金融发展中心主任

古玉平   政府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

成员单位:区金融发展中心区法院

负责“保护中小投资者”领域有关事项流程精简、效率提升、服务优化等营商环境改革,以及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对应指标的优化提升、评估考核等工作,助力提升法治环境。专项小组办公室设在区金融发展中心,承担本专项小组日常工作。

20.市场监管专项小组

组  长:罗昌西   政府副

副组长:冉茂波   区市场监管局局长

     区电子政务管理中心主任

成员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发展改革委、区教委、区经济信息委、区公安局、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区人力社保局、区生态环境局、区税务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交通局、区农业农村委、区商务委、区文化旅游委、区卫生健康委、区应急局、区统计局、区大数据发展局、区消防救援支队区电子政务管理中心

负责“市场监管”领域有关事项流程精简、效率提升、服务优化等营商环境改革,以及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对应指标的优化提升、评估考核等工作,助力提升法治环境。专项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市场监管局,承担本专项小组日常工作。

21.政务服务专项小组

组  长:     委常委、政府常务副

副组长:汪文波   政府办主任

        唐     区市民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主任

古玉平   政府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

成员单位:政府办、区市民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区大数据发展局、各级政务服务部门。

负责“政务服务”领域有关事项流程精简、效率提升、服务优化等营商环境改革,以及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对应指标的优化提升、评估考核等工作,助力提升政务环境。专项小组办公室设在政府办,承担本专项小组日常工作。

22增强政企沟通协商实效专项小组

长:李兆龙   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副组长:袁红梅   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

唐     区市民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主任

施晓倩   统战部副部长

成员单位:区工商联、区委统战部、区市民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区发展改革委、区经济信息委、市场监管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交通局、区农业农村委、区商务委、大数据发展局、高新区管委会、金融发展中心

负责健全政企沟通协商机制,参与制定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提升服务企业效能及民营企业现场评测考核有关工作专项小组办公室设在工商联,承担专项小组日常工作。

23.包容普惠专项小组

组  长:     委常委、政府常务副

副组长:     区发展改革委主任

古玉平   政府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

成员单位:区发展改革委区教委区民政局区人力社保局区生态环境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交通局区商务委区文化旅游委区卫生健康委

负责“包容普惠”领域有关事项流程精简、效率提升、服务优化等营商环境改革,以及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对应指标的优化提升、评估考核等工作,助力提升市场环境。专项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发展改革委,承担本专项小组日常工作。

四、建立闭环工作体系

(一)做实工作专班。由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各专项小组办公室组建统筹工作专班,做好工作体系谋划建设,推进重大改革事项,汇总分析各专项领域工作推进情况。由各专项小组办公室会同专项小组成员单位组建指标工作专班,负责指标研究、摸清问题、推进实施、宣传培训等各项工作。工作专班可视情况抽调业务骨干集中攻坚。

(二)找准问题短板。坚持问题导向,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并滚动更新完善。各专项小组应强化指标研究,摸清我现状,持续对标国内先进水平,细化量化存在的差距,形成指标领域问题清单。各专项小组应坚持以市场主体实际感受为检验标准,收集分析企业意见建议,找准企业生产经营痛点难点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应系统分析我各指标领域共性问题,找准优化营商环境总体短板弱项。

(三)抓好问题整改。健全“问题—任务—分办—落实—跟踪—反馈—上报”工作链条,各专项小组针对问题清单制定施工图,明确工作目标、责任部门、完成时限,滚动整改提升。各专项小组定期组织指标领域专项调度会,适时提请分管领导召开专项小组会议,研究改革推进情况,协调解决堵点卡点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组织综合调度会,适时提请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总体工作情况,落实国家部署的重大事项,协调改革中的共性问题。

(四)加强沟通衔接。各专项小组要与市级有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掌握最新改革动向,积极争取国家和市级层面支持或授权,推动更多改革事项在我先行先试。加强与国内先进城市的协调联动,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开展实地调研交流,等高对接先进经验做法,学习借鉴特色举措。

(五)注重宣传培训。各专项小组持续推介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文件,运用多种媒介广泛宣传我改革成效和典型案例,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良好氛围。对窗口人员开展全覆盖培训宣讲,提升政策执行水平。对市场主体、中介机构从业人员开展多频次培训宣讲,提升对我改革举措的获得感和认同感。

(六)强化督查评估各专项小组应实行台账管理,事项化、清单化打表推进各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适时组织评估摸底,推动改革举措迭代升级、落地见效。围绕各项改革任务开展日常跟踪督查和专项督查,并将有关情况纳入营商环境考核。

重庆市铜梁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6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