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国资国企

重庆市铜梁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中心关于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109号建议的复函

时间:2023-06-21
【字体: 打印

重庆市铜梁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中心

关于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109号建议的复函

汪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区股权投资基金管理的建议》(第109号)收悉。经与区金融发展中心共同研究办理,现函复如下:

为引导社会各类资本投资我区优势主导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结合区属重点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发展的需要,经区委、区政府同意,由区属重点国有企业发起设立铜梁区产业发展基金,投资符合铜梁产业发展战略的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的优质项目,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实现国有资本投资效益。

一、基金管理公司基本情况

2018年,由金龙城建公司、绅鹏公司与深圳永耀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了重庆鹏龙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基金管理公司”),总规模1000万元,其中,金龙城建公司占比25.5%,绅鹏公司占比25.5%,永耀基金占比49%。

二、建立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并履行出资人职责

重庆鹏龙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以下简称“产业发展基金”)及基金管理公司为金龙城建公司、绅鹏公司出资设立的子企业,为加强投资监管,同时履行出资人职责,金龙城建公司、绅鹏公司均委派副总经理任产业发展基金投决会成员,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由绅鹏公司总经理兼任,监事长由金龙城建公司副总经理兼任,董监事会成员中同时还委派公司副总经理、熟悉市场投资业务的部长兼任。投决会成员和董事在做出投资等重大决策之前,投资行为需严格履行金龙城建公司、绅鹏公司内部决策程序后,再代表出资人进行表决。    

三、建立投资决策机制

2022年,我区出台了《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铜梁区产业发展基金管理办法(暂行)〉的通知》,建立完善了投资决策机制。

(一)产业发展基金设立投决会,作为投资决策机构

投决会由7名委员组成,其中,产业发展基金管理机构委派2名、金龙城建公司委派1名、绅鹏公司委派1名、专家3名(法务、财务、行业各1名)。投资决策由全体委员以记名投票方式对投资决策事项进行表决,一人一票,并需全体委员五分之四以上(含)表决通过。

(二)严格履行出资人职责

金龙城建公司和绅鹏公司作为产业发展基金的出资人,认真履行出资人职责,决策产业发展基金投资事项,2019年至2022年均对基金管理公司投资运作情况进行检查和评估,对产业发展基金投资实现程度、投资运营情况开展评价,从而不断优化调整管理机制,防控投资风险。

(三)压实基金管理公司责任

基金管理公司作为产业发展基金管理人,一是建立和完善了“三重一大”、风险揭示制度、推介募集、投资业务流程等内控制度。二是结合我区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建立投资项目库,已入库123个优质项目。基金管理公司对优质项目开展立项审查、尽职调查,按程序提交投资决策。三是每季度向出资人报告产业发展基金运行情况,每月向出资人报送产业发展基金及基金管理公司财务情况。

(四)严格投资审批监管

产业发展基金投决会形成投资设立子基金决议后,经区国资中心审核,分管区领导研究同意后,严格按照投资额度由区长办公会或区政府常务会、区委常委会审定后实施,未按程序审定的投资,一律不得实施。

四、注重管理人员能力提升

(一)配备专业人员

基金管理公司目前有专职员工6人,其中注册会计师2人,国际内部审计师、资产评估师1人,中级会计师、中级工程师、中级审计师各1人,4人取得基金从业资格证,高管人员均具有10年以上投资经验,具备扎实的基金投资专业知识以及风险防控能力。

(二)开展能力提升培训

2023年4月,区国资中心组织区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和业务骨干前往高校开展了国有企业管理创新与领导力提升专题培训,通过培训开拓企业管理人员视野,提升企业管理人员的运营管理及防风险能力。计划今年10月开展第二期培训。

五、加强监管,促进合规运行

(一)加强监管

目前金龙城建公司、绅鹏公司对产业发展基金和基金管理公司均未达到控股比例。为加强管理,区国资中心将督促金龙城建公司、绅鹏公司进一步加强对产业发展基金和基金管理公司财务及日常运营监管。

(二)加强合规管理

为促进区属国有企业提升整体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区国资中心将2023年确定为合规体系建设强化年,对区属重点国有企业及各级子企业全覆盖开展合规体系建设。对已有制度进行集中清理,同步开展制度立改废释;全级次、全方位开展合规风险排查;制定三重一大决策合规管理工作指引;建立合规职责清单、合规风险清单、合规审查流程管控清单等,构建合规管理体系。区国资中心对区属重点国有企业及子企业强化年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评估验收,评估结果纳入年度考核。

此复函已经区人民政府分管副区长廖强审定,由区国资中心主任高国民签发。对此答复函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回执寄给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铜梁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中心 

20236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