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国资国企

重庆市铜梁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中心关于区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87号提案的复函

时间:2022-08-02
【字体: 打印

重庆市铜梁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中心

关于区政协十一委员会次会议

287提案的复函

龙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建议》已收悉。针对您所提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内外监督机制、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建议意见,经研究,现函复如下

一、督促国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区国资党委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压实国企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是督促指导国企党委会每年至少两次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并纳入年度考核。二是每年开展企业党组织书记、分管副书记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述职测评。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建立第一议题制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学习制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细则、重要决策部署事项跟踪督办等制度,督促国企修订完善融资廉政风险防控实施办法、债务风险防预警机制、建设项目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建设工程变更管理实施细则、建设项目评审管理实施办法、认质核价工作规程等内控制度。四是制定党建工作要点和区属重点国企年度目标考核指标,将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纳入考核内容。是实时警示提醒。在重要时间、重要节点到来之际,区国资党委均时刻提醒各国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二、构建内外监督立体网

国资国企充分发挥出资人、企业内部、审计巡察、纪检社会等监督作用,协同联动,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能。一是建立健全企业内部监督机构。区属重点国有企业立了纪委、监事会、内审部等内部监督机构。监事会检查公司财务,对董事会、经理层成员履职情况进行监督;公司纪委主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内审部对本企业财务收支、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内控制度执行情况等工作进行审计监督,对本企业及下属子公司财务存在的问题进行检查,下发整改通知,督促整改;职工代表大会在企业内部行使民主监督权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监督机构及配套制度构成了重点国有企业的内部监督体系,通过参与关键环节、检查实际工作等方式,对企业重大事项决策情况、内控制度执行情况、职工干部履职情况、问题整改情况等进行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问题,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二是完善企业管理制度。区委十五届第十一轮巡后,区国资中心督促各企业对内部工作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删除、修订不合理的制度及内容,完善行政管理人力资源投融资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工程建设管理方面内控制度,并报区国资中心备案。三是充分利用外部监督资源。区国资中心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对企业重大事项进行审批、备案。区委巡办对区属重点国有企业开展巡察监督,区审计局对区属重点国有企业开展审计监督,区发改委、区财评中心、区住房城乡建委、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强化对企业制度执行情况和工程项目建设的监督检查,切实增强制度的权威性和刚性约束,让制度管用见效。

三、持之以恒抓党风廉政建设

国资国企党委坚决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写错误,建议改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抓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建立健全融资廉政风险防控实施办法、债务风险防控预警机制、建设项目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建设工程变更管理实施细则、建设项目评审管理实施办法等监管制度。是制定并印发了贯彻落实区属国企重点项目建设防范廉政风险十条建议的任务清单》,开展区属重点国有企业人员开办关联企业围啃国企违规招投标、违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3专项治理切实加强警示教育。督促国企党组织定期按要求通报区纪委下发的各类身边典型案例2022各国企牟国清、“唐欣、刘洪坤”忏悔书等为案例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7次,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2次,全体干部职工受到了严肃深刻的法纪教育。是开展全员法治教育。督促指导区属国企开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国监察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截至目前学习法律法规14,促使国企员工学法、懂法、守法。是开展全覆盖廉政约谈。组织重点针对国企规划建设部、财务部等重要岗位重点人头的廉政约谈,2022年国企廉政谈话162人次,并形成常态化机制。实行风险管控,持续排查梳理廉政风险点。2022组织国企排查廉政风险点344,并落实防控措施418,明确责任人,堵塞程序和管理漏洞。通过上述措施,全面扎紧了制度的笼子,监督机制更加完善,渠道更加畅通,手段更加多样,效果更加明显。

此复函已经区国资中心主任高国民同志审签。感谢您对区国资中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此答复函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回执上寄给区政协提案委,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 系 人:阳兴国

联系电话:17783136268

邮政编码:402560

重庆市铜梁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中心

                                                    20227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