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国资国企

重庆市铜梁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中心关于政协重庆市铜梁区委员会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46号建议的复函

时间:2022-07-07
【字体: 打印

重庆市铜梁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中心

关于政协重庆市铜梁区委员会十一届一次会议

提案第046号建议的复函

龙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铜梁产业发展基金的几点建议》已收悉。我中心会同区金融发展中心、区招商投资局研究后,现函复如下。

一、完善产业基金组织、协调、决策机制

20223月区政府出台了《重庆市铜梁区产业发展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铜府办发〔20226号)(以下简称办法),要求铜梁产业基金要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规范管理、防范风险的原则运行。

(一)明确了职责分工。对铜梁产业发展基金出资人、基金管理机构、投资决策委员会的职责进行了明确并作了不同的分工要求,建立健全了协调运转机制。

(二)规范了基金运作管理。明确了铜梁产业发展基金投资设立子基金的投资规模(原则上产业基金对单个子基金的投资额不得超过产业发展基金总规模的10%,且投资额不得超过该子基金总规模的30%),同时对设立子基金流程予以了明确,规范了铜梁产业发展基金投资子基金决策管理。

(三)完善了产业基金终止(退出)。明确铜梁产业发展基金的存续期为15年,存续期满后终止。基金可通过份额、股权转让、回购及清算方式退出,充分保障了基金的权益。

(四)强化风险控制及监督。督促铜梁产业发展基金管理机构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和外部监督制度,健全投资决策和风险约束机制,完善常规性管理、决策性管理、切实防范基金运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

该办法的出台对规范铜梁产业发展基金管理与运作,提高基金投资决策科学性与国有资本使用效益,引导和撬动社会资本进入我区产业领域,有效防范基金投资风险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定位产业基金功能,联动园区招商和基金投资

根据我区实际,办法对铜梁产业发展基金投向进行了定位。建立基金投向与园区招商引资工作联动机制,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我区优势主导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相关产业和领域发展。铜梁产业发展基金原则上优先投资于我区范围内的产业以及我区优势产业相关的境内外优质产业,重点支持符合铜梁产业发展战略的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健康美妆、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及现代农业等领域,孵化、引进和推动优质项目发展,促进铜梁产业结构调整,助推产业能级提升。

三、壮大基金规模,筑巢引凤

铜梁产业发展基金总规模目前已由10.01亿元调整为30亿元,存续期限由8年调整为15年。截至20226月底,基金已对外投资了鹏鹿基金、绅龙基金、龙裕基金、穗龙基金等4支子基金,投资总额约1.16亿元。通过基金的杠杆作用,推动了区域内智能门锁产业集聚发展,有效地带动智能家居等产业链优质项目来铜落户。

目前,经区委、区政府同意,铜梁产业发展基金正与海南峰和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厦门海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设立海铜峰和基金,基金总规模11.01亿元,铜梁产业发展基金持股79.9273%,对新能源电池产业链企业进行资金支持,为储能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同时也优化了我区国有资本布局。

四、平衡政府、社会与市场效益,化解矛盾

20225月,区金融发展中心、区财政局印发了《铜梁区加强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十条措施》(铜金融中心〔20229号),鼓励产业发展基金与区外其他国有基金联合设立子基金,投资铜梁科创企业,对区外基金按实际到位资金给予奖补,引导区外基金铜梁投资。在区委、区政府的引导下,我区产业基金的设立,充分发挥了国有资本正向引导作用,实现了以基金吸引资源、以基金培育产业,吸引了大量人才、资本、项目和科技型企业落户铜梁。通过政府积极引导,实现了社会效益与市场效益。

五、产业基金助力国企转型升级

铜梁产业发展基金由我区重点国有企业金龙城建公司、绅鹏公司与鹏龙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共同出资设立。金龙城建公司、绅鹏公司原为我区国有平台类企业,2018年转型为国有商业类公司,2021年根据《铜梁区优化重点国有企业发展布局工作方案》(〔2021-26),金龙城建公司定位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绅鹏公司定位为铜梁高新区建设运营服务商,两户重点国有企业通过出资设立基金,以财务性持股投资优质项目,改变了国企传统的投资模式,提升国有资本的运营效率,盘活国有资产存量,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共同发展,有助于我区重点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发展,同时又实现了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和保值增值。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制度建设。区金融发展中心、区国资中心将严格按照《重庆市铜梁区产业发展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监督铜梁产业发展基金管理机构遵照国家有关基金行业监管和财务管理制度等规定,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和外部监管制度,健全投资决策和风险约束机制,完善常规性管理、决策性管理、危机管理制度,切实防范基金运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

(二)发挥基金引导作用。区金融发展中心、区招商投资局、区国资中心及铜梁产业发展基金管理机构协同配合,引导基金孵化、引进和推动区内优质项目发展,多维度推动全区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

此复函已经区国资中心主任高国民同志审签。感谢您对国资国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此答复函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区政协提案委,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人:李梦霜      

联系电话:13452451668

邮政编码:402560

重庆市铜梁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中心

                                             20226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