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国资国企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2020年度国有自然资源管理情况的报告》的议案

时间:2021-09-27
【字体: 打印



铜梁府函〔2021120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

关于提请审议《2020度国有自然资源管理

情况的报告》的议案


区人大常委会:

2020年度国有自然资源管理情况的报告》已经区政府审查同意,现向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报告,请予审议。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

2021927


2020度国有自然资源管理情况的报告

——20219日在十七届区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上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报告我区2020年度国有自然资源管理情况,请予审议。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及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统领,不断加强国有自然资源管理,统筹谋划资源保护利用,深入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为全区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提供坚实的规划引领保障和自然资源要素支撑。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认真履职,摸清全区国有自然资源底数

1.土地资源

1)总体情况。据2020年国土变更调查数据统计,全区国土总面积134048.11公顷,其中,国有土地13849.30公顷,占总面积的10.33%

2)地类情况。全区国有土地中,交通运输用地1709.03公顷,比上年净增加16.33公顷;工矿用地1527.97公顷,比上年净增加11.10公顷;住宅用地1284.83公顷,比上年净增加26.72公顷;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657.74公顷,比上年净增加11.13公顷;商业服务业用地230.09公顷,比上年净增加6.57公顷;种植园地82.35公顷,比上年净增加1.76公顷;林地3615.99公顷,比上年减少8.44公顷;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3135.35公顷,比上年减少2.99公顷;耕地1252.46公顷,比上年减少47.14公顷;其他土地206.96公顷,比上年减少6.79公顷;草地49.81公顷,比上年减少4.75公顷;特殊用地77.34公顷,未变化;湿地(内陆滩涂)19.38公顷,未变化。土地变动原因主要为城市开发建设而引起的用地类型的改变(主要为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

3)收益情况。2020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631309万元,土地使用税19224万元。

2.矿产资源

1)总体情况。全区范围内发现矿种21种,在固体矿产储量数据库中且探明储量的矿种9种:煤炭、锶矿、冶金用砂岩、水泥用灰岩、建筑石料用灰岩、砖瓦用页岩、陶瓷土、建筑用砂岩、地热水。页岩气作为独立矿种进行管理。

2)规模与储量。煤炭2758.69万吨、锶矿45.57万吨、冶金用砂岩14.50万吨、水泥用灰岩61034.51万吨、建筑石料用灰岩8421.69万吨、砖瓦用页岩36.92万吨、陶瓷土9.40万吨、建筑用砂岩25.70万吨、地热水33.33万立方米。其中建筑石料用灰岩较上年减少640.10万吨,地热水涌水量较上年减少6万立方米,其余矿种无变化。全区页岩气资源量3800亿立方米,已投产气井11口,2020年全年产气量1.2亿立方米。

3)收益情况。2020年,矿产资源专项收入7983万元。

3.森林资源

1)总体情况。全区有林木资源60个科、104个属、168个种,主要为松、杉、柏、桉、楠竹、慈竹等。据林业部门2020年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成果数据显示,全区森林总面积60770.06公顷,其中,国有森林面积2630.51公顷,占总面积的4.33%

2)森林资源量。国有森林按地类分,有乔木林2201.48公顷(天然林1372.41公顷、人工林829.07公顷),占全区国有森林面积的83.69%,有竹林374.16公顷(天然林53.66公顷、人工林320.50公顷),占全区国有森林面积的14.22%,有国家特别规定灌木林54.87公顷(天然林0.41公顷、人工林54.46公顷),占全区国有森林面积的2.09%

国有森林按森林类别分,有公益林2224.37公顷(天然林1252.31公顷人工林972.06公顷),公益林面积占全区国有森林面积的84.56%,其中重点公益林10.23公顷,占全区国有森林面积的0.39%,一般公益林2214.14公顷,占全区国有森林面积的84.17%;此外共有商品林406.14公顷(天然林174.16公顷人工林231.98公顷),均为一般商品林,占全区国有森林面积的15.44%

4.水资源

1)总体情况。区内主要有“一江两溪三河”,即涪江、琼江(又名大安溪)、小安溪、淮远河、平滩河、久远河6条主要河流及200余条大小支流溪沟,分属涪江和嘉陵江流域,总属长江流域水系。全区共有水库109座,总库容1.0751亿立方米,其中中型水库2座,总库容0.2244亿立方米;小(一)型水库25座,总库容0.6400亿立方米;小(二)型水库82座,总库容0.2107亿立方米。

2)水资源量。2020年全区年降水量1080.8毫米,共计14.5048亿立方米,水资源总量为6.2649亿立方米。全区水利工程总供水量2.0615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源工程供水1.9483亿立方米,地下水源工程供水0.0825亿立方米,其他水源工程供水0.0307亿立方米。

3)收益情况。2020年收取水资源费508.39万元。其中水力发电站发电量16708.92万千瓦时,收取水资源费83.54万元;工业企业及供水企业取水量3529.02万立方米,收取水资源费424.85万元。

(二)稳步推进,扎实做好国有自然资源管理。

1.强化规划引领,优化土地资源管理。

1)狠抓规划引领,优化国土空间规划布局。坚持规划先行,结合目前正在编制的重庆市主城都市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铜梁分区规划,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

2)推进改革创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一是扎实推进规划与自然资源利用和管理制度改革,深化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制度改革,统筹推进“多测合一”“多验合一”落地落实;二是完善国有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更新城镇土地基准地价,开展全民所有自然资源清查价格体系建设数据采集工作;三是完善用地准入制度,强化生态环境管控,严格控制过剩产能以及涉及有毒有害和持久性污染物排放项目;四是积极推广“地票”制度,助推新型城镇化建设;五是稳妥有序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

3)强化要素保障,高效节约集约。扎实推进第三次国土调查,准确全面摸清家底;加强土地储备整治,严把土地供应关口,全年完成土地报批565公顷,供应各类国有建设用地283公顷;强化建设用地总量与强度“双控”,建立健全“增存挂钩”机制。加大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处置力度,清理涉嫌闲置土地2880公顷;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设施农业用地管理工作的通知》(铜规资发〔202070号)、《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铜规资发〔202084号)等文件,强化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全年实施土地整治3170公顷,完成土地复垦9公顷,实现新增耕地308公顷。全力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完成19459个图斑摸排工作。

4)强化责任担当,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积极推行承诺制信任审批,全力推进“四零”审批改革。大力推进不动产登记“全渝通办”“一网通办”,深化“一窗办理、即办即取”改革,大力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不动产+金融服务”。

2.提高资源保障能力,强化矿产资源保护使用。

1)坚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科学编制铜梁区第四轮矿产资源规划,合理划定资源勘查开发重点区域,拟定2021年建筑石料用灰岩采矿权出让计划,努力实现矿产资源精准保障。

2)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扎实开展“矿山重披绿衣”生态修复行动,全年完成历史遗留和关闭矿山生态修复613.1公顷,创建绿色矿山企业4家。

3)坚持规模开采,集约利用。在坚守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的前提下,按照“新设一批、整合一批、扩能一批、关闭一批”的要求,稳步提高大中型矿山比例,提升矿山规模化开采和集约化利用水平。积极推进矿业权管理制度改革,全面开展矿业权竞争性出让及“净矿”出让,根据《矿产资源权益金制度改革方案》,逐步完善权益金制度和税费政策。

4)坚持专项整治,排除隐患。持续开展矿山“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累计查处矿山违法案件4件。扎实开展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工作,关闭取缔露天矿山28家,完成率达100%

3.推进国土绿化提升,切实加强森林资源保护。

1)全面推行林长制。建立完善“三级林长+网格护林员”责任体系,着力加强林草资源、湿地资源以及古树名木的保护。全面实施“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工程。以“五年总体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为指导,切实做好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完成营造林8266公顷,推进森林资源“扩增量、提质量”。

2)切实加强自然保护地管理。以保护自然、保障民生为原则,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持续落实大检查大整治工作,稳步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试点。严格落实各类湿地公园、森林公园管理办法,推进森林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实现森林资源社会、生态、经济效益协调发展。

3)强化森林资源执法监督。扎实开展森林督查工作,发现并整改问题58个。以森林资源“一张图”为依托,严格落实林地审核审批、森林采伐限额管理和监管保护,办理林木采伐许可128件,审核审批林地占用75宗。不断强化野生动植物保护,完成珍稀濒危野生植物资源调查,设立野生动物禁猎区和禁猎期。积极除治森林松材线虫病,实现死亡松树数量和病死松树小班个数双下降目标,全年未发现松树簇状或团状死亡情况。实现“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2‰以内,无公害防治率达到80%,测报准确率达到85%,种苗产地检疫率达到100%的防控目标。加大巡山护林和火灾隐患排查力度,全区连续8年无森林火灾发生。

4.夯实水利基础,不断优化水资源管控。

1)全面统筹抓部署。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建立健全三级河长体系,全区200条河流、109座水库实现“一河(库)一长”全覆盖。

2)攻坚克难强整治。深入开展“五个一律”行动,标本兼治,开展全领域全流域综合整治,区级及以上河流出口断面水质达标率同比提升38.9%。扎实开展“三乱”专项整治行动,坚持常态暗访机制,排查、整改完成问题65个。

3)区域协作促保护。持续开展琼江、小安溪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工作,进一步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争取上级资金400余万元实施黎家沟水库和小北海水库水资源涵养及水生态修复工程,有效改善饮用水源地水质及水环境。完成巴川河及淮远河城区段生态修复工程,巴川河连续三年获评重庆市“十大最美河”之一。

4)落实保障保民生。开展河道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及河道“五线”水位划定工作,完善各项防洪预案和水库汛期调度计划,扎实补齐防汛抗洪短板。深入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开展镇街供水企业整合改革,切实解决“最后一公里”用水瓶颈。每月开展一次行业内城镇及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并按季度进行公示,保障百姓用水安全。强化计划用水管理,加强水资源在线监测,2020年我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达标率”名列主城都市区考核组第2名。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国有自然资源管理意识有待加强。机构改革后,资源管理各部门职能和业务融合仍未完全到位,存在综合化管理不足、调查的统计口径和技术方法存在差异等问题。

(二)国有自然资源保护力度仍需加因专业化人员不足等原因,国有自然资源保护的针对性不够,保护力度仍需加大。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区政府将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有自然资源管理改革的决策部署,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不断加强和规范国有自然资源管理。

(一)动态掌握家底,完善资产台账。

建立健全国有自然资源报告协调机制,全面梳理国有自然资源总体情况。进一步开展全区国有自然资源基础调查和专项调查,科学分类、摸清底数。明确国有自然资源权属性质和使用管理责任,逐步完善国有自然资源清单、台账,建立动态更新机制,实现各类自然资源年度更新数据共享。

(二)创新管理方式,完善管理体制。

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持续深化机构改革及职能的转变融合,整合各部门专项调查成果,构建完善国有自然资源损害常态化预防等工作机制,划分责任区域,做到预防在前,及时止损。加快健全国有自然资源产权制度,统筹全区各类国有自然资源的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建立健全评估体系,严格有偿使用制度,结合资源特点,实施分类管护,推进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切实规范和强化国有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三)提升执法能力,加强监督管理。

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执法水平,建立联动办案机制。加强国有自然资源案件查处,加大卫片执法等重点工作查处力度,积极推进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完善国有自然资源长效监管机制,强化各类资源日常排查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违规行为,坚决守护自然资源生态安全。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做好国有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将继续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务实创新,积极作为,不断提高国有自然资源管理水平,为服务铜梁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2020年度国有自然资源管理情况的报告》的议案——附件.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