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国资国企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的议案

时间:2021-09-27
【字体: 打印



铜梁府函〔2021122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

关于提请审议《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的议案


区人大常委会:

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已经区政府审查同意,现向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报告,请予审议。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

2021927



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

——2021928日在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上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国有资产总体情况

2020年,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监管,完善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制度,推动国有企业不断增强发展活力,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一)企业国有资产

1.企业户数。2020年纳入区国有资产统计范围的区属国有企业共44户,区属国有金融企业1户。

2.资产负债情况。截至2020年末,区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789.15亿元,增长10.65%;负债总额392.76亿元,增长17.47%;所有者权益396.39亿元,增长4.63%;我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49.77%。区属国有金融企业资产总额4.52亿元,同比减少1.29%;负债总额2.36亿元,同比减少3.05%;所有者权益2.16亿元,同比增长0.71%

3.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情况。截至2020年末,区属国有企业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为101.90%,区属国有金融企业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为103.4%,继续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

4.企业职工及负责人薪酬情况。2020年,区属国有企业职工4250人(含保安公司等企业的劳务派遣人员3466人),比上年增加217人,国有企业职工人均工资4.55万元,比上年增长1.13%;其中,重点国有企业负责人31人,平均年薪33.1万元,重点国有企业聘用人员198人,人均工资7.68万元。区属国有金融企业职工20人,人数与上年持平,职工人均工资10.98 万元(不含兑现以前年度绩效等);其中,负责人3人,平均年薪49.50万元(不含兑现以前年度任期激励)。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

1.总体情况。截至2020年末,铜梁区资产总额(账面净值,下同)174.04亿元,较上年增长11.10%;负债总额34.97亿元,较上年下降2.84%;净资产139.07亿元,较上年增长15.26 %

2.资产构成情况。流动资产39.28亿元,较上年下降17.38%;固定资产30.00亿元,较上年增长31.34 %;在建工程10.11亿元,较上年下降33.33 %;长期投资5.80亿元,未发生变化;无形资产1.67亿元,较上年下降1.74% ;公共基础设施85.70亿元,未发生变化。

3.资产使用情况。截至2020年末,自用固定资产46.91亿元,占账面固定资产总额的99.91 %,其中:在用46.41亿元,占账面固定资产总额的98.86 %;闲置0.21亿元,占账面固定资产总额的0.44 %;待处置(待报废、毁损等)0.29亿元,占账面固定资产总额的0.61 %。自用无形资产1.92亿元,占账面无形资产总额的100%其中:在用1.92亿元,占账面无形资产总额的99.99 %;待处置(待报废、毁损等)1.00万元,占账面无形资产总额的0.01 %

4.资产处置情况。2020年度,处置资产0.79亿元。从资产类别分析,处置固定资产0.78亿元,占98.61 %;处置无形资产0.01亿元,占1.39 %;从处置形式分析,转让资产0.37亿元,占46.63 %;无偿调拨(划转)0.03亿元,占4.29 %;报废报损0.39亿元,占49.08 %

(三)国有自然资源资产

我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主要涉及国有土地资源、矿产资源、国有森林资源和水资源。

1.国有土地资源。据2020年国土变更调查数据统计,全区国有土地13849.30公顷,占国土总面积134048.11公顷的10.33%。其中:交通运输用地1709.03公顷,比上年净增加16.33公顷;工矿用地1527.97公顷,比上年净增加11.10公顷;住宅用地1284.83公顷,比上年净增加26.72公顷;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657.74公顷,比上年净增加11.13公顷;商业服务业用地230.09公顷,比上年净增加6.57公顷;种植园地82.35公顷,比上年净增加1.76公顷;林地3615.99公顷,比上年减少8.44公顷;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3135.35公顷,比上年减少2.99公顷;耕地1252.46公顷,比上年减少47.14公顷;其他土地206.96公顷,比上年减少6.79公顷;草地49.81公顷,比上年减少4.75公顷;特殊用地77.34公顷,未发生变化;湿地(内陆滩涂)19.38公顷,未发生变化。

2020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63.13亿元,土地使用税1.92亿元。

2.矿产资源。全区范围内发现矿种21种,在固体矿产储量数据库中且探明储量的矿种9种,其中:煤炭2758.69万吨、锶矿45.57万吨、冶金用砂岩14.50万吨、水泥用灰岩61034.51万吨、建筑石料用灰岩8421.69万吨、砖瓦用页岩36.92万吨、陶瓷土9.40万吨、建筑用砂岩25.70万吨、地热水33.33万立方米。建筑石料用灰岩较上年减少640.10万吨,地热水涌水量较上年减少6万立方米,其余矿种无变化。全区页岩气资源量3800亿立方米,已投产气井11口,2020年全年产气量1.2亿方。

2020年,矿产资源专项收入0.80亿元。

3.国有森林资源。全区森林总面积60770.06公顷,国有森林面积为2630.51公顷,占总面积的4.33%。国有森林按森林类别分,有公益林2224.37公顷(天然林1252.31公顷,人工林972.06公顷),公益林面积占全区国有森林面积的84.56%,其中:重点公益林10.23公顷,占全区国有森林面积的0.39%,一般公益林2214.14公顷,占全区国有森林面积的84.17%;此外共有商品林406.14公顷(天然林174.16公顷,人工林231.98公顷),均为一般商品林,占全区国有森林面积的15.44%

4.水资源。区内主要有“一江两溪三河”,即涪江、琼江(又名大安溪)、小安溪、淮远河、平滩河、久远河6条主要河流及200余条大小支流溪沟,分属涪江和嘉陵江流域,总属长江流域水系。全区共有水库109座,总库容1.0751亿立方米,其中中型水库2座,总库容0.2244亿立方米;小(一)型水库25座,总库容0.6400亿立方米,小(二)型水库82座,总库容0.2107亿立方米。

2020年收取水资源费0.05亿元。其中:水力发电站发电量16708.92万千瓦时,收取水资源费0.01亿元;工业企业+供水企业取水量0.35亿立方米,收取水资源费0.04亿元。

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一)企业国有资产管理

1.注重党建引领,营造国企发展新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将党建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坚持将企业基层党建与生产经营相融合,制定国企党组织研究决定和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充分发挥党对国有企业“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突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定期通报各种典型案例,督促指导国有企业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开展“廉洁从业年”专项行动,制定防控措施,明确责任人,补短板堵漏洞,不断强化国有企业工作人员廉洁从业意识,确保风清气正。

2.加强国资监管,扎牢制度“笼子”。一是完善国资监管制度。2020年以加强企业股权投资、国有资产交易、工程建设管理为重点,制定企业参股管理、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等8项制度,规范国资国企管理,扎牢国资国企监管制度“笼子”。二是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开展财务管理专项治理、国有企业农民工欠薪问题清理整改、国有企业子公司审计、国有企业建设工程项目专项检查等专项治理工作,通过自查、检查、巡视巡察、审计、社会监督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并形成整改清单台账,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取得实效。

3.严格防范风险,确保国有资本安全。一是规范国有企业投资行为。制定《重庆市铜梁区区属重点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强化国有企业投资决策管理,防止盲目投资。二是严格规范企业融资行为。严格控制企业融资成本,将融资成本控制在6%以内,重点国有企业合并报表资产负债率预警线控制在70%以内。同时,按照《债务风险防控预警机制》,组织重点国有企业定期召开风险研判专题工作会,研判和控制企业融资和债务风险,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并提醒警示,确保企业债务绿色可控,实现企业可持续经营。三是通过国有企业信息化管理平台,动态监测企业财务、投融资和项目建设等情况,及时发现、纠正企业违规投资经营等行为。

4.以市场化为抓手,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金龙城建公司以股权投资经营为纽带,大力开展融资担保、物业管理、公务用车租赁、城区停车位经营等业务,较好地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公司目前正在开展“2A+”评级工作。绅鹏公司建成投用蒲吕污水处理厂、供电供水等生产保障性工程;加速打造“西部美谷”,力争早日建成中国西部最大化妆品产业基地。玄天湖文旅公司打造的西郊示范片被评为重庆十大最美乡村,玄天秀水生态画廊先后获评省级风景名胜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新重庆巴渝十二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龙廷公司投资建成原乡中央公园、儿童公园为市民提供了全方位亲子教育和原生态游乐体验;建成体育馆农贸市场、师范附小农贸市场等,为市民提供了更优质规范的购物环境。安居华夏文旅公司先后实施安居国家湿地公园、露营基地、水上娱乐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书香文化街、国学馆等旅游景点,植入鹊桥、渔歌唱晚等网红景点,进一步拓展了景区的旅游经济。金庙公司立足公司重点任务及大庙园区产业定位,建成投用大庙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厂,实施企业服务中心、大庙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5.推进企业瘦身,提升国有资本效益。一是加大区属重点国有企业子企业亏损治理力度,要求重点国有企业对亏损子企业逐户制定专项治理方案,分析亏损原因,明确扭亏目标和具体治理措施,对连续亏损三年及以上的企业,视情况依法有序退出,努力实现亏损企业数量和亏损额双下降。二是组建重庆市铜梁区龙源乡镇供水有限责任公司配合龙泽水务公司完成镇街场镇一户一表改造24968户,完成供水主管网安装165.54公里,同时对镇街水厂设施设备进行改造升级,实现除巴川街道、东城街道、南城街道和土桥镇外的24个镇街场镇生产和生活用水统一管理。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

1.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通知》,加强和改进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提高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质量和水平。

2.加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管理。一是加强办公用房管理。严格按照规定履行办公用房维修调剂程序,2020年共调剂8个单位办公用房,面积10252.51平方米,审批排危维修项目3个,维修面积9924.6平方米;建立全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巡检制度,对部门及镇街的办公用房进行实地抽查,对发现问题的单位下达整改意见,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同时做好政策宣传讲解。截至目前,全区无办公用房超标情况。二是严格公务用车管理。严格车辆审批,全区2020年共审批购置公务用车18辆(其中环卫作业车5辆,救护车12辆,疫情防控皮卡车1辆),过户8辆,报废1辆;加强运行管理,从建立驾驶员出车流程、创建零酒驾示范平台、建立车辆及驾驶员信息档案等方面深化常规管理,2020年平台共出车24000余台次,日平均用车80余台次,实现零违规、零失误、零遗漏、零投诉的“四零”目标;开展事业单位车改,全区事业单位参改车辆331辆,其中:保留300辆,取消31辆,并对保留车辆统一张贴公车标识、安装OBD车载系统。

3.推进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所属企业集中统一监管。开展机关、事业单位所属企业关闭注销、转让退出、整合移交改革工作,完成铜梁区虎峰食品公司原西泉、虎峰、福果、安平、石鱼5个分支机构和区教育技术装备中心所属校办产业开发服务中心经营部的注销工作。

4.提高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使用效率。规范有序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整合、处置、调配和报废等工作。一是配合区机关事务局对区大数据局等7个单位约680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进行调整,满足机关单位的办公需求。二是配合区民政局、区卫生健康委、区教委等部门及镇街将闲置资产用于养老、医疗、学校及场镇建设等,得到有效利用。三是按国有资产处置程序出租出售国有资产。2020年共有8户行政事业单位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网招租闲置房产,如虎峰镇政府、铜梁中学等挂网招租约5500平方米。

(三)自然资源国有资产管理

1.强化规划引领,优化土地资源资产管理。坚持规划先行,结合目前正在编制的重庆市主城都市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铜梁分区规划,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扎实推进第三次国土调查,全面准确摸清家底;加强土地储备整治,严把土地供应关口,全年完成土地报批565公顷,供应各类国有建设用地283公顷;强化建设用地总量与强度“双控”,建立健全“增存挂钩”机制。加大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处置力度,清理涉嫌闲置土地2880公顷;相继出台《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设施农业用地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强化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全年实施土地整治3170公顷,完成土地复垦9公顷,实现新增耕地308公顷。全力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完成19459个图斑摸排工作。

2.提高资源保障能力,强化矿产资源保护使用。科学编制铜梁区第四轮矿产资源规划,合理划定资源勘查开发重点区域,拟定2021年建筑石料用灰岩采矿权出让计划,努力实现矿产资源精准保障;积极推进矿业权管理制度改革,全面开展矿业权竞争性出让及“净矿”出让,根据《矿产资源权益金制度改革方案》,逐步完善权益金制度和税费政策;持续开展矿山“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累计查处矿山违法案件4件。扎实开展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工作,关闭取缔露天矿山28家,完成率达100%

3.推进国土绿化提升,切实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全面推行林长制,建立完善“三级林长+网格护林员”责任体系,着力加强林草资源、湿地资源以及古树名木的保护,完成营造林8266公顷;强化森林资源执法监督,扎实开展森林督查工作,发现整改问题58个。以森林资源“一张图”为依托,严格落实林地审核审批、森林采伐限额管理和监管保护,办理林木采伐许可128件,审核审批林地占用75宗。不断强化野生动植物保护,完成珍稀濒危野生植物资源调查,设立野生动物禁猎区和禁猎期。积极除治森林松材线虫病,实现死亡松树数量和病死松树小班个数双下降目标,全年未发现松树簇状或团状死亡情况。实现“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2‰以内,无公害防治率达到80%,测报准确率达到85%,种苗产地检疫率达到100%的防控目标。加大巡山护林和火灾隐患排查力度,全区连续8年无森林火灾发生。

4.夯实水利基础,不断优化水资源管控。全面深化河长制改革,建立健全三级河长体系,全区200条河流、109座水库实现“一河(库)一长”全覆盖;深入开展“五个一律”行动,标本兼治开展全领域全流域综合整治,区级及以上河流出口断面水质达标率同比提升38.9%。扎实开展“三乱”专项整治行动,坚持常态暗访机制,排查、整改问题65个;开展河道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及河道“五线”水位划定工作,完善各项防洪预案和水库汛期调度计划,扎实补齐防汛抗洪短板。深入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开展镇街供水企业整合改革,切实解决“最后一公里”用水瓶颈。每月开展一次行业内城镇及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并按季度进行公示,保障百姓用水安全。强化计划用水管理,加强水资源在线监测,2020年我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达标率”名列主城都市区考核组第2名。

三、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方面。一是企业存在主业竞争力不强、规模偏小、增长乏力的问题,实体化转型发展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真正具有核心技术优势的企业不多,专业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少数企业风险管控和廉洁从业要求落实不到位,有的企业在工程招投标等领域制度执行不严格,仍存在风险隐患,有的企业内部监督审计力度不够,发现和处置风险不及时。

(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方面。一是公共基础设施管理基础薄弱。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历史资料不全,确定成本费用存在难度;在办理公共基础设施移交中,多数部门只办理了实物资产移交,未办理资产成本移交。二是部分单位闲置资产利用率不高。部分乡镇、学校、医院合并或撤销后,因地理位置偏远、建成年代久远、房屋破旧等,资产无法利用而闲置。三是部分单位对资产管理重视程度不够,管好用好国有资产的意识淡薄,“重资金轻资产”“重配置轻管理”的现象时有发生。

(三)自然资源国有资产管理方面。一是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机构改革后,资源管理各部门职能和业务融合没有完全到位,还存在缺乏全面认识自然资源的综合属性、未整体利用和全面管理、综合化管理不足、调查的统计口径和技术方法存在差异等问题。二是国有自然资源资产保护力度仍需加强。因专业化人员保障不足等原因,国有自然资源资产保护的针对性不强,保护力度仍需加强。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全面启动铜梁区深化国企改革行动(2021-2022)。全面完成区属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依法落实出资人有限责任,强化企业独立法人地位,因企制宜制定改革方案,确保2021年底前正常经营的全民所有制企业全部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完成区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研究评估工作,指导具备条件的企业制定方案,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加大“僵尸企业”清理处置力度,2021年全面完成已列入名单的“僵尸企业”清理处理任务。加大区属亏损企业治理力度,对连续亏损三年及以上的企业,视情况依法退出。加强董事会建设、保障经理层依法行权履职,根据区属国有企业规模、产权、业务等情况合理设置董事会,建立完善董事会建设、董事会和董事考核评价等制度;保障经理层依法行权履职,充分发挥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作用。

(二)助推国企市场化经营实现新突破。积极探索切实可行的市场化运营模式,推动区属重点国有企业以独立市场主体地位参与市场竞争,积极开拓具有市场效应和发展潜力的经济业态。强化区属重点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管控,落实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强化企业债务刚性约束,实行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双重管控,加大对融资行为不规范、盲目融资的整治力度,彻底杜绝盲目铺摊子、上项目,有效防范债务风险。完善企业劳动、人事及内部分配市场化机制,加快推进区属国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建立健全职工能进能出、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工资能增能减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建立健全区属国有企业管理者经营业绩考核制度。

(三)推动国有资产监管上新台阶。完善资产管理制度,根据国务院《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修订完善我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相关制度。做好底数排摸,定期组织有关部门进行清查盘点,全面掌握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数量、价值和使用状况,配合做好固定资产报废处置,督促各部门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家底”清楚。规范收益管理,重点加强对出租、出借、固定资产处置收入的管理,将各主管部门及下属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使用、处置的相关收益或收入及时上缴区财政,纳入部门预算统一管理。加大监督力度,加大对各部门资产管理政策及各项内部制度执行的检查力度,规范各部门从入口到出口的全周期资产管理行为。

(四)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全面梳理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总体情况,并结合资源特点,针对不同功能定位,实施分类管护。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持续深化机构改革及职能的转变融合,完善统筹管理工作机制,整合各部门专项调查成果。加快健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统筹全区各类国有自然资源的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建立健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价值评估体系,严格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推进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国有资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我们将继续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进一步理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加强部门协作,不断提升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