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国资国企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2019年度国有资产管理 情况的报告》的议案

时间:2020-12-25
【字体: 打印









铜梁府函〔2020190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

关于提请审议《2019年度国有资产管理

情况报告》的议案


区人大常委会:

2019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已经区政府审查同意,现向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报告,请予审议。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区长

20201222


2019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

——20201229日在十七届区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上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报告我区2019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国有资产总体情况

2019年,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监管,完善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制度,推动国有企业不断增强发展活力,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一)企业国有资产(含金融企业)

1. 资产负债情况。截至2019年末,区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706.55亿元,增长10.33%;负债总额327.58亿元,增长4.11%;所有者权益378.97亿元,增长16.33%。我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为46.36%。未纳入区国有资产统计范围的金融企业(浦发村镇银行)资产总额1.85亿元,减少13.81%;负债总额1.43亿元,减少17.14%;所有者权益0.42亿元,增长0.12%

2. 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情况。截至2019年末,国有资本及权益总额378.97亿元,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116.33%,比上年提高5.6个百分点,继续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

3. 国有资本布局情况。国有资本主要分布在城市开发建设、文化旅游业、商贸服务业等行业。

4. 企业职工及负责人薪酬情况。2019年区属国有企业职工620人(不含劳务派遣3400人),职工人均工资5.81万元。其中:重点国有企业职工213人,职工人均工资7.48万元;一般国有企业职工407人,职工人均工资4.81万元。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平均薪酬21.13万元,其中重点国有企业负责人平均薪酬31.23万元。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

1. 总体情况。2019年末,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账面净值,下同)156.66亿元,较上年增长83.78 %;负债总额35.99亿元,较上年增长9.99 %;净资产120.67亿元,较上年增长129.75 %2019年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额增加主要是按政府会计制度将公共基础设施清理登记入账。

2. 产构成情况。流动资产47.55亿元,占资产总额的30.35 %,较上年增长14.59 %;固定资产22.84亿元,占资产总额的14.58 %较上年下降9.55 %;在建工程15.16亿元,占资产总额的9.68 %,较上年增长37.26 %;长期投资5.8亿元,占资产总额的3.70 %;无形资产1.7亿元,占资产总额的1.08%,较上年增长11.45%;公共基础设施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63.61亿元,占资产总额的40.61 %

3. 资产配置情况。2019年度,配置固定资产7.77亿元(账面原值)。从资产类别分析,配置土地、房屋及构筑物5.98亿元,占配置固定资产的77.02 %;配置通用设备0.98亿元,占配置固定资产的12.57 %;配置专用设备0.54亿元,占配置固定资产的7.00 %;配置文物和陈列品17万元,占配置固定资产的0.02 %;配置图书档案93.48万元,占配置固定资产的0.12 %;配置办公家具、用具等0.25亿元,占配置固定资产的3.26 %

4. 资产使用情况。2019年末,自用固定资产37.69亿元,自用无形资产1.87亿元。出租出借资产0.041亿元。对外投资总额5.8亿元。

5. 资产处置情况。2019年,处置资产1.06亿元。其中,固定资产1.05亿元,无形资产0.01亿元。

(三)国有自然资源资产

我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主要涉及国有土地资源、矿产资源、国有林地资源和水资源。

1. 土地资源。我区国有土地面积共13604.111公顷,其中:耕地面积1466.75公顷,园地面积68.3公顷,林地面积3624.953公顷,草地面积26.711公顷,商服用地面积189.558公顷,工矿仓储用地面积1503.661公顷,住宅用地面积1313.993公顷,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面积512.87公顷,特殊用地面积77.024公顷,交通运输用地面积1652.987公顷,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面积3154.728公顷,其他土地面积12.576公顷。

2. 矿产资源。我区目前发现矿产资源21种,主要有煤、锶矿、石灰岩(水泥用、建筑石料用)、砂岩(建筑用砂岩、玻璃用砂岩、水泥配料用砂岩、冶金用砂岩、石英砂岩)、砖瓦用页岩、矿泉水和地热等7种(不含亚矿种);其次有白云岩、陶瓷土、耐火粘土、含钾岩石、石膏、煤层气、天然气、天然卤水等8种;具有矿化现象的矿种有铁矿、铜矿、重晶石、砂金、硫铁矿和膨润土等6种,锶矿(天青石)是本区的特色优势矿种。已发现各类矿产地(矿床、矿点)115处,其中:煤炭22处,大型矿床3处。已探明的国有矿产类别(石灰岩、砂岩、页岩、煤矿及锶矿)储量共计17936.26万吨,其中:石灰岩总体储量14574.34万吨,砂岩总体储量319.42万吨,页岩总体储量245.98万吨,煤矿总体储量2750.95万吨,锶矿总体储量45.57万吨。

3. 林地资源。林业用地面积2684.23公顷。按公益林和商品林面积分类:公益林面积2230.93公顷,商品林面积453.3公顷。按有林地、灌木林地和其他林地分类:有林地面积2575.73公顷,灌木林地面积56.18公顷,其他林地面积52.32公顷。

4. 水资源。区内主要有涪江、琼江(又名大安溪)、小安溪、平滩河、久远河和淮远河六条主要河流,简称“一江两溪三河”,以及大小支流245条,总属嘉陵江水系。区内流域面积50平方千米以上河道共10条,分别为涪江、琼江(含市级河流滑滩子河)、白羊河、平滩河、淮远河(含市级河流茨巴河)、久远河,侣俸河、小安溪(含市级河流板桥河)、穆家河、巴川河。境内流域面积50平方千米以下跨区县河流2条,分别为璧北河、建梁桥河。

截至2019年末,我区国有水库共计81个,其中:中型水库2个,总蓄水量2244万立方米;小一型水库25个,总蓄水量6142.23万立方米;小二型水库54个,总蓄水量1576.85立方米。

我区饮用水取水点共计19个,分布于旧县街道、大庙镇、虎峰镇、安居镇等地,年实际供水量717970.9立方米。

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一)企业国有资产(含金融企业)管理

1. 严防各类风险,确保国有资本安全。一是规范国有企业投资行为。制定《重庆市铜梁区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重庆市铜梁区区属重点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根据投资额度按程序报批,强化国有企业投资决策管理,防止盲目投资。二是严格规范融资行为。印发《铜梁区区属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实施方案》,将重点国有企业合并报表资产负债率预警线控制在70%以内;控制企业融资成本,将融资成本控制在6%以内;建立债务风险防控预警机制,加强企业债务管理,定期组织分析调度,合理控制负债水平,确保企业债务绿色可控,实现企业可持续经营。三是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建立完善国有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动态监测企业财务、资产管理、投融资和项目建设等情况,及时发现、纠正企业违规投资经营等行为。四是稳步有序推进天青锶化股份有限公司清算解散工作。

2. 清理存量资产,充分发挥价值效益。一是分步骤、分阶段开展企业存量资产的清理盘活,进一步推进区属国有企业闲置资产的盘活利用。截至目前,已盘活闲置资产4846.31平方米。二是创新方式多渠道盘活资产,将国有资产优先用于支持我区教育、卫生医疗、养老产业等公益性事业,以及社会资本投资教育、卫生医疗、养老产业。同时,将条件优良的国有资产融入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大局,进一步加强营商环境建设。目前,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玉泉湾幼儿园、邻水人家幼儿园、金贝贝幼儿园等5所公(私)立幼儿园,盘活企业国有资产7321.24平方米,可实现租金收益0.21亿元。利用国有资产举办养老机构1家,盘活国有资产4157平方米,可实现租金收益0.04亿元;对接新加坡宜康医疗保健集团和光大百龄帮(重庆)康养产业集团,利用原人民医院旧址打造高端养老机构;绅鹏公司提供34758平方米标准厂房,用于高新区招商引资企业项目落地,可实现租金收益0.17亿元。三是严格按照《重庆市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开展企业国有资产处置、出租工作,严格执行国有资产交易“进场”制度,全面实现国有资产“阳光”交易。2019年,区属国有企业通过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出租国有资产23.96万平方米,租金收益0.17亿元,实现国有资产价值最大化。

3. 充分发挥金融类企业优势,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全区有重庆市铜梁区兴农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农担保公司”)和重庆铜梁浦发村镇银行(以下简称“浦发村镇银行”)2家区管金融类国有企业。截至2019年末,兴农担保公司累计担保1263笔、43.25亿元,累计解保1013笔、34.64亿元,在保250笔、在保余额8.61亿元(当年新增担保项目288个,新增担保金额10.61亿元),其中:三农在保余额占比74.87%,中小微企业在保余额占比39.95%,有效缓解我区中小企业和“三农”融资难问题。浦发村镇银行累计办理存款业务7516笔,存款余额为1.18亿元;新发放贷款609笔,投放0.81亿元,贷款余额达到1.21亿元,存贷比为102.56%

4. 以管效益为重点建立国企考核新机制。一是坚持对国有企业进行分类考核,科学制定考核指标。公益类国有企业以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情况和风险防控等作为考核的主要指标,商业类国有企业以稳增长和经营利润等作为考核的主要指标。二是坚持实施综合绩效考核。坚持日常考核、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相结合,将考核结果与个人收入直接挂钩,最大限度调动企业职工生产经营积极性。完成重点国有企业2016-2019年各年度考核及任期考核工作,指导区属重点国有企业对下属子企业开展考核工作。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

1. 夯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基础。督促各行政事业单位开展国有资产核实、账务清理、财产清理、往来挂账的清理核销等工作,确保资产信息全面、准确、完整。督促各行政事业单位将公共基础设施、政府储备物资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准确完整录入资产卡片信息,确保“一卡一物”、不重不漏。

2. 加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发改投资〔20142674号)精神,认真审核需调整办公用房单位的基本情况,按照单位实际在编人数,以立足存量、优化现有办公用房资源为目标进行合理调配。2019年,对区大数据发展局、区医保局、区应急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21家单位的办公用房进行调整,共调整办公用房面积15963.08平方米,基本满足各单位办公需求;严格按照规定履行办公用房维修审批程序,2019年共审核安溪镇、平滩镇、围龙镇等3个单位办公用房维修项目,维修总面积6764.2平方米。

3. 加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加强公务用车的标识化管理,2019年,除涉及国家安全、侦查办案等车辆外,对全区党政机关的277辆公务用车安装车载智能终端(OBD)并接入市公务用车信息化平台。通过公开招标确定维修企业6家、保险企业2家、租赁企业4家,对公务用车维修、保险、租赁进行规范管理。开展违规使用公务车辆、公务车加油卡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整改规范。

4. 有序推进国有企业公益性资产剥离工作。根据《重庆市财政局关于做好融资平台公司公益性资产剥离有关事项的通知》(渝财债〔2018159号)要求,有序推进重点国有企业公益性资产剥离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太平镇、土桥镇等17处公益性房屋资产的剥离工作。

(三)自然资源国有资产管理

1. 土地资源管理。一是加大耕地保护力度。层层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圆满完成市政府下达的耕地保护目标任务。2019年,补划永久基本农田78.8912公顷,其中:水田65.2007公顷、旱地13.6905公顷,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3315.04公顷。2019年末全区实际耕地面积64792.03公顷。实施农村建设用地复垦项目24个,完成补充耕地任务387亩;实施储备补充耕地核查项目51个,完成补充耕地3799亩。二是严格土地利用管理。加强土地供后监管,及时对已供土地的开工、竣工、开发建设进度等情况进行巡查,对未按期开工、竣工的项目依法予以处置。持续开展“五清”(清地)行动,区政府专题研究全区土地利用问题,督促5宗闲置土地开工建设。扎实开展“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清理“大棚房”及耕地非农化问题25个,查处违规占用耕地54.4亩。

2. 矿产资源管理。一是出台《重庆市铜梁区碎石矿山分类处置方案》《重庆市铜梁区露天矿山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通过开展区内碎石矿山分类处置,整顿碎石矿山小、散、乱现象,做好重点项目的建筑用碎石材料保供,完成全区2宗新设采矿权出让计划的报批。全年累计开采矿产资源776万吨,其中:石灰石资源741.9万吨,砂岩资源15.4万吨,页岩资源18.7万吨;收取采矿权出让收益14134.67万元、资金占用费261.7052万元。二是深入实地对全区历史遗留和关闭矿山情况进行再次调查摸排,全面掌握各矿山生态恢复治理现状,完成18个废弃或关闭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工作,恢复治理面积15.81公顷。完成1处长江及主要支流10公里范围内废弃露天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工作,恢复治理面积1.11公顷。全面启动绿色矿山建设,全区所有生产矿山企业均按要求编制绿色矿山实施方案,2019年成功创建市级绿色矿山3个。

3. 林业资源管理。一是加速国土绿化提升。2019年完成营造林5600公顷,其中:建设新一轮退耕还林867公顷,发展特色经济林;完成疏林地及未成林地培育133公顷;完成农村“四旁”植树333公顷;完成农田林网和特色经济林改造2534公顷,新造333公顷;完成森林抚育1133公顷,幼林抚育267公顷。完成绿色示范村建设20个,村庄公共场所绿化10.7公顷。完成长江防护林工程项目营造林133公顷;重点打造西郊花卉苗木产业示范片,推进苗木产业发展,现已形成万美、怡红、万润、成王果业、双碾林场苗圃等19家苗木企业,占全区苗木企业总数量的40%。二是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有序推进创森建设工程,总体规划45项重点工作,共114个子项建设任务,计划总投资20.9亿元。森林城区、森林乡村、生态廊道等七大建设工程整体推进较快,累计完成投资19.26亿元,投资完成率92.2%。全区森林数量、质量大幅提升,40项指标已基本达到或超过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标准。三是完善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安居湿地公园地处琼江、涪江两江交汇区域,总面积为475.28公顷,20191225日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四是成功设立重庆毓青山国家森林公园。

4. 水资源管理。一是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召开总河长会、调度会、专题会、联席会95次,区级河长巡河118次,推动解决河库问题783个,交办督办群众举报问题60个。全区河流水质持续改善,2019年水质达标率较2018年提高了9.1个百分点。二是加强水土保持工作。2019年共监督生产建设项目48个,发出限期办理水土保持方案通知10个,审批水土保持方案30个,水土保持总投资8025.5万元,落实人为水土流失防治责任面积2.59平方公里,依法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0.043亿元。三是强化饮用水源监督管理。制定《铜梁区重要饮用水源地名录》并向社会公布,督促供水企业加强取水水源及周边环境的巡查。完成4个城区饮用水源地和38个镇级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隔离设施建设。2019年以来,对85个供水工程水质抽样监测300余次,同时为镇街水厂配备常规9项指标监测设备。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加快形成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一是进一步明确党组织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二是持续推进国企党建与企业改革同谋划、党建问题与国企发展问题同解决,把党建工作的重要成效转化为国企改革发展的优势和动力。

(二)继续规范资产管理。一是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加强固定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的管控,依法依规对违反资产管理规定的行为予以追责问责。二是厘清国资监管部门和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职责权限,充分调动资产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落实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和国有资产管理规定,严格各类资产的会计核算和管理,确保全面、真实、客观反映国有资产家底。四是落实行政事业单位专人负责资产管理制度,提高数据的准确性和连贯性。

(三)进一步盘活闲置资产。结合我区产业、学校、医院布局,统一调配闲置资产,避免资产重复配置,切实提高资产利用率。对暂未实现盘活利用的国有资产,督促各部门(单位)建立问题清单,提出解决措施,限期做好整改,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实现保值增值。

(四)探索建立《重庆市铜梁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暂行办法》。将“资产制度管理、资产配置管理、资产使用管理、资产处置管理”等定性和定量指标做为资产绩效管理考核指标,通过绩效管理考核,找准资产监管的问题,并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改进。

(五)推进国有资产精细化智能化管理。开发手持终端PDA资产管理条码管理系统与我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对接,对固定资产进行智能化管理,准确掌握各部门(单位)资产状况,全面提升我区国有资产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国有资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我们将继续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进一步理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加强部门协作,推动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