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国资国企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关于区人大常委会对《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2019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和《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2019年度企业国有资产(含金融企业)管理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函

时间:2021-07-12
【字体: 打印


铜梁府函〔202180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

关于区人大常委会对《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2019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和《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2019年度企业国有资产(含金融企业)管理情况的报告》

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


区人大常委会:

20201229日,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2019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和《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2019年度企业国有资产(含金融企业)管理情况的报告》,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区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扎实办理,根据《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办法》和《铜梁区人大常委会监督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建立健全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不断提升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水平

(一)积极推进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设。一是根据《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相关规定,指导区属国有企业制定《党组织研究决定和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进一步健全国有企业党组织议事决策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二是制定实施《铜梁区深化国企改革行动方案(20212022年)》,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全面完成国有企业章程修订,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加强董事会建设、保障经理层依法行权履职。根据企业规模、产权、业务等情况合理设置董事会,建立完善董事会建设、董事会和董事考核评价等制度。三是印发《推进重点国有企业子企业改革工作的通知》,明确各区属重点国有企业要结合子公司情况,强化组织领导,规范子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做实和规范党组织、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建设,将推进党建工作与子企业改革发展相融合。

(二)不断深化国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国有企业劳动、人事、分配制度“三项制度”改革,建立健全职工能进能出、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工资能增能减的市场化经营机制。一是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逐步形成“有职务任命就有明确任期、有职务就落实考核、有业绩就兑现奖励”的工作体系;探索在有条件的商业类国有企业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二是全面推行国有企业中层管理人员竞聘制和任期制,每届任期两年,届满自动卸职,重新竞聘上岗;未竞聘上岗者,回归普通员工岗位。三是深化企业内部分配制度改革,有条件的企业建立健全按业绩贡献决定薪酬的分配机制,实行全员绩效考核,一岗一薪、易岗易薪,根据不同岗位类别适当拉开收入分配差距,实现职工收入能增能减,切实解决平均主义、“大锅饭”等问题。四是健全完善国有企业职工择优录用、能进能出的用工制度,原则上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职工。推行职工竞争上岗制度,对不胜任工作的人员及未竞争到岗位的人员,企业对其进行转岗或转岗培训;不服从转岗分配或经培训仍不能胜任工作的职工,企业与其依法解除劳动关系。

(三)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今年将对区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行研究评估,积极引入优质战略投资者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导具备条件的企业制定方案,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加强对混合所有制企业改革的过程监督,加强对社会资本质量、合作方诚信与操守、债权债务关系等内容的审核,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投资风险管控。

(四)切实转变监管职能提升国资监管水平。一是优化管资本的方式手段。按依法依规、“一企一策”的方式修订完善各企业公司章程,依据股权关系依法依规向所出资企业委派董事或提名董事人选,通过董事体现出资人意志。以管资本为主,做到不缺位、不越位,切实维护企业作为市场主体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将依法应由企业自主经营决策的事项归位于企业。指导督促集团公司对所属企业同步开展授权放权,激发各层级企业活力。全面完成全区一体化国资国企在线监管平台建设并投入使用,提高国资监管水平,确保国资监管及时高效。二是改进考核评价体系。强化质量效益考核,科学确定考核内容,对不同功能定位、行业领域、发展阶段的企业实施差异化分类考核。完善考核目标调整机制,动态调整考核指标权重,更加突出创新驱动及市场化转型发展,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完善国有企业绩效评价制度,加强企业统计监测与分析,有效发挥其对企业经营发展的全面评价和对标引导作用。三是健全协调高效的监督机制。进一步推进出资人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财会监督、审计监督、监事会监督、社会监督等统筹衔接,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提高监督效能。

(五)扎实落实风险管控制度防范企业国有资本运营风险。进一步完善《债务风险防控预警机制》,落实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强化企业财务刚性约束,强化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双重管控。一是合理确定区属重点国有企业债务规模,将融资成本控制在6%以内,置换高息债务,优化债务结构。对存量隐性债务,按照化解方案持续做好化解工作,厘清政府和企业偿债责任,通过盘活各类资金和资产,多渠道筹集资金偿还。对经营性项目债务,以市场化、法制化方式筹集资金偿还。二是严格审核区属重点国有企业投融资计划和融资方案,杜绝盲目铺摊子、上项目,管控融资成本,有效防止债务风险。三是开展亏损企业专项整治,确保实现亏损企业数量和亏损金额双下降目标。

二、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基础工作

(一)严格规范会计核算。每年开展资产清理、往来款项清理,确保账实相符,账账相符。持续推进财务信息化建设,统一会计政策、会计科目、报表格式,适应国家会计政策及企业会计政策变更。开展一般国有企业财务审计,提升会计信息质量,保障国有企业资产信息真实、准确、及时、完整,今年已对10家一般国有企业进行财务审计。

(二)探索建立国有资产管理评价体系。强化对国有资产使用效益指标的分析,从资产总量、资产负债率、营业收入、净利润、费用管控、资本保值增值率、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等方面对各国有企业生产管理情况进行评价。

(三)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的衔接。将国有资产管理纳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将资产代码与政府采购品目进行关联,单位采购资产后将自动生成资产登记信息。及时将资产存量导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实现对所有资产的完整反映。

三、明晰报告口径,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工作

一是明确报告口径。对2019年度国有自然资源数据再次进行核实,2019年度国有自然资源数据与2018年存在较大差距是因为“国土三调”地类标准认定发生变化。今后将严格按照“国土三调”标准对自然资源数据进行统计,确保数据一致。二是进一步完善报表体系。进一步夯实管理基础,逐步建立完善的国有资产报表体系,全面反映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变动等情况。三是积极拓展报告范围。在2020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中,将国有资产处置、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中的政府资本、政府投资项目形成的固定资产等内容纳入报告范围。

下一步,区政府将继续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和区委要求,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面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有效促进国有资产优化配置与合理使用,切实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

20217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