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国资国企

重庆市铜梁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中心关于开展工程项目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

时间:2021-06-15
【字体: 打印

重庆市铜梁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中心

关于开展工程项目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


区属重点国有企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改革的意见(试行)的通知》《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府类投资项目建设“四同步、四到场”工作的通知》《重庆市铜梁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中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区属国有企业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的通知》,切实加强区属重点国有企业建设工程规范管理,拟开展工程项目专项监督检查,通过企业全面自查和区国资中心核查的方式,发现区属重点国有企业工程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突出问题,以问题为导向,落实问题整改,规范国有企业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促进我区重点国有企业健康发展,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专项检查的范围

2021年在建项目,包括新建和续建工程项目。

二、专项检查的主要内容

(一)项目决策。按照以下要求检查:国有企业单个建设项目投资30万元以下(不含)的由企业按内部决策程序自主确定;30万元以上(含)-400万元以下(不含)的按程序报分管区领导同意;400万元以上(含)的按程序报区政府审批。

(二)项目管理的人员组织安排。查阅工程档案、会议记录、工作汇报、影像资料、工作笔记等资料,检查企业领导、项目部负责人、项目负责人、现场代表等人员在项目的工作职责及履职情况。

(三)内部监督程序。重点检查内部监督是否到位。

(四)工程过程管理,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以下现象。

1.前期管理。未按规定立项、超立项、超规模,或者边审批、边设计、边施工等。

2.预算及预算审核。不应该列暂估价的,列为暂估价;不应列暂列金额的,列暂列金额。或以设计预算代替预算和审核,存在错项、漏项、缺项。

3.招标和合同管理。拆分肢解项目规避公开招标。三边工程招标,施工图与招标公告不一致。应招标未招标,应重新招标未重新招标。项目先确定承包单位再补充招标程序。招标公告文件设置不合理,审查不严,同一事项前后不一致,存在歧义。暂估价暂列金额达到招标金额的,不进行招标。合同和招标文件的付款条件不一致。

4.未经审批增加工程量,工程变更未按要求进行会审。工程计量未按招标文件进行。

5.现场签证把关不严,监管流于形式。签证资料不完善,签证单不审核,提交不及时(一周之内应当提交)。未及时完善签证手续等。隐蔽工程缺少影像资料,或隐蔽工程弄虚作假。

6.工程进度管理不到位。工程进度未达到进度计划,工期延迟。

7.档案管理。工程档案管理混乱,未分类整理,重要环节资料丢失。

8.竣工阶段。不按规定组织验收,竣工后不及时办理结算,投入使用一年内未办理竣工决算。竣工结算编制不规范,不准确,工程结算高估冒算,增加造价。

9.项目资金管理。资金来源不明确,提前支付工程款,拖欠工程款现象。

10.跟踪审计。未按规定进行跟踪审计。

三、专项检查工作的实施

(一)拟定自查实施方案(即日起-2021630日)

各重点国有企业拟定专项检查实施方案,对专项检查工作的项目、人员安排、责任分工、方法步骤、责任追究等事项进行明确,全面开展自查和清理。专项检查实施方案于630日前通过党政网报区国资中心审核。

(二)自查清理阶段(2021711-2021715日)

各重点国有企业按照本企业实施方案,将属于专项检查项目范围的工程项目全部纳入自查范围,对检查发现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并根据自查情况形成自查报告。 

(三)专项核查阶段(2021716-2021831日)

区国资中心根据专项检查项目清单,对各重点国有企业建设项目管理情况进行抽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将严格问责,并纳入企业年度考核。同时对《关于深化“廉洁从业年”工程建设项目专项整治的通知》(铜国资〔2020271号)检查项目发现的问题整改进行验收。

(四)建章立制阶段

各企业根据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举一反三,认真总结,从完善建设工程项目工作的监管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健全企业内控制度,建立健全长效监督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重点国有企业应高度重视,加强统筹协调,明确责任和分工,确保专项检查工作顺利推进。

(二)强化工作纪律。对专项检查工作重视不够、组织不力、工作不实、敷衍应付的重点国有企业,区国资中心将予以通报。对瞒报、漏报的,责令限期整改,并按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对涉嫌违法的,依法严肃查处。

(三)强化教育培训。各重点国有企业要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工程建设领域法律法规的普及培训工作,及时宣传好经验和好做法,曝光一批反面典型,起到威慑、警示和教育作用。



                          重庆市铜梁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中心

                                     20216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