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应急预案

  • 115002240093343308/2021-00339
  • 铜府办发〔2021〕4号
  • 其他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人民政府
  • 铜府办发〔2021〕4号
  • 2021-02-26
  • 2021-02-26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铜梁区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2-26
字号: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重庆市铜梁区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为切实做好抗旱工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区政府同意,现将《重庆市铜梁区抗旱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222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铜梁区抗旱应急预案

目  录


1总则5

1.1编制目的5

1.2编制依据5

1.3工作原则5

1.4适用范围5

2组织体系及职责6

2.1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6

2.2现场指挥机构10

2.3防汛抗旱应急组织指挥体系框架图10

3预警和预防机制11

3.1信息监测与报告11

3.2预警级别及发布12

3.3预警预防行动14

3.4预警支持系统14

4应急响应15

4.1总体要求15

4.2分级响应程序15

4.3信息报送和处理18

4.4指挥和协调18

4.5紧急处置措施21

4.6社会动员22

4.7新闻发布22

4.8应急结束22

5后期处置22

5.1后期处置工作22

5.2社会救助23

5.3保险理赔23

5.4调查与评估23

6保障措施23

6.1通信保障23

6.2应急队伍与物资保障24

6.3交通运输保障24

6.4医疗卫生保障24

6.5电力保障24

6.6治安保障24

6.7经费保障25

6.8技术保障25

6.9宣传、培训、演练25

7附则26

7.1预案管理与更新26

7.2奖励与责任26

7.3制定与解释部门26

7.4预案实施26

8附录27

8.1区防指成员单位通讯录27

8.2防汛抗旱应急专家委员会名单及通讯录29

8.3区防汛抗旱救援队伍通讯录29

8.4区抗旱应急处置流程图30

8.5区抗旱现场指挥部结构图31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为提高在抗旱过程中的应急反应能力、决策能力和处置能力,防止和减轻干旱灾害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制定本预案。

1.2 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重庆市防汛抗旱条例》《重庆市突发事件应对条例》《重庆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重庆市铜梁区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及相关应急预案。

1.3 工作原则

1)坚持以防为主、防抗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

2)坚持实行各级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有关部门实行防汛岗位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的原则。

3)坚持依法防控、公众参与、军民结合、专群结合、平战结合、协同应对的原则。

1.4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铜梁区行政区域干旱灾害的应急管理和应急处置等工作。

2 组织体系及职责

2.1 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

2.1.1 应急组织机构设置

区应急总指挥部下设铜梁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以下简称“区防指”),负责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区抗旱工作。

区防指指挥长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担任,副指挥长由区人武部副部长、区政府办副主任、区应急局局长、区水利局局长担任。成员由区委宣传部、区住房城乡建委、区水利局、区应急局、区气象局等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担任。

区防指办公室(以下简称“区防办”)设在区应急局,承担区防指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区应急局分管负责人兼任。

2.1.2 区防指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关于抗旱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

2)统一指挥、协调全区的干旱灾害防治、应急抢险救援工作;

3)参与拟定全区抗旱制度,组织制定抗旱抢险规划、抗旱应急预案;

4)组织旱灾知识与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

2.1.3 区防办主要职责

1)指导、督促镇街和区防指各成员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关于抗旱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情况;

2)负责制定抗旱抢险规划,编制区抗旱应急预案;

3)负责抗旱知识与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

4)负责突发性旱灾调查与评估;

5)完成区防指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2.1.4 区防指成员单位主要职责

区人武部:负责组织民兵开展抗旱救灾工作,负责部队的抗旱协调工作。

区委宣传部:负责组织媒体做好抗旱政策解读和成效宣传,指导有关部门做好较大旱灾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指导有关部门开展抗旱知识宣传教育。

区委网信办:负责统筹协调指导防灾减灾救灾网络舆情的引导处置工作。

区发展改革委:负责积极争取资金用于抗旱工程。

区教委:负责制定抗旱教育工作方案并协助实施,负责教育系统抗旱安保工作。

区经济信息委:负责全区经信系统的抗旱救灾工作,负责抗旱信息化建设的技术支持,协调旱灾信息的应急发布。

区公安局:负责抗旱交通秩序维护、治安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维护受灾地区正常的社会秩序,协助做好受灾群众的撤离工作。

区民政局:负责支持引导民间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抗旱救灾、捐赠等工作,督促指导镇街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受灾人员纳入临时救助或最低生活保障范围。

区财政局:配合相关部门积极争取中央及市级抗旱资金支持,依据相关部门对抗旱资金的安排方案,按照国库集中支付程序及时支付资金,监督资金的使用和开展预算绩效管理。

区生态环境局:负责组织全区因旱灾引发的较大及以上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的环境应急监测,提出防止事态扩大和控制污染的要求或建议。

区住房城乡建委:负责做好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的抗旱安全工作。

区规划自然资源局:负责全区因旱灾引发的地质灾害的群测群防、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

区交通局:负责依法组织开展因旱灾导致的国、省、县道公路交通基础设施损毁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为抗旱工作提供交通运输保障。

区水利局: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承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编制重要江河湖泊和重要水工程的防御干旱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

区农业农村委:负责制定和实施农业科技防御旱灾措施,指导全区抗旱技术服务体系建设,组织维修人员到灾区帮助抢修农业机械,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灾区,帮助指导群众开展生产自救,恢复农业生产,并做好农业生产受灾和损失分析统计工作,指导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区商务委:组织和协调区内跨地区应急生活物资供应,按程序动用区级储备物资,稳定市场供应;协助组织抗旱救援相关物资。

区文化旅游委:根据区防指和区气象局等部门提供的旱情和气象等资料,指导、协调、监督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及时向公众发布气象、旱情等信息;负责旅游景区防旱工作。

区卫生健康委:负责灾区医疗救护和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组织、调配应急队伍抢救负伤人员;建立疫情报告制度,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和控制传染病暴发性流行;加强生活饮用水卫生知识宣传工作,确保灾区群众饮水安全;及时向灾区提供所需药品和医疗器械。

区应急局:负责区防办日常工作;组织编制全区抗旱应急预案,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按照分级负责原则,指导旱灾应急救援;组织指导较大及以上旱灾应急救援工作,并按权限作出决定;承担区应对较大及以上旱灾指挥部工作,协助区委、区政府指定负责同志组织较大旱灾应急处置工作;指导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干旱防治、救灾捐赠等工作;组织建立应急管理平台,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区国资中心:指导、督促、协调所属单位组织开展抗旱工作,协助开展抗旱救灾的其他工作。

区大数据发展局:负责抗旱救灾的通信保障,协调抗旱信息的通信资源调度。

区气象局:对影响旱情的中长期天气形势做出分析和预测;收集和核实气象灾害类别和等级;组织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向区防办及有关单位提供气象信息,及时通报重要灾害天气信息。

消防救援支队:负责组织消防救援队伍参与抗旱救灾工作。

执勤三大队:负责组织武警参与旱灾应急处置和抗旱行动,并配合公安机关维护当地社会秩序;保护重要目标安全,解救、转移和疏散受灾人员;抢救、运送重要物资;协助支持地方做好抗旱送水工作。

国网重庆铜梁供电公司:负责抗旱和灾后电力供应、电力安全工作。

镇街:负责组织制定实施本级抗旱应急预案;设立本级防汛抗旱指挥部,由行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指挥长,在区防指的统一领导下,负责组织领导本行政区域的抗旱工作。

各成员单位除承担上述职责外,还应根据区防指的要求,承担与其职责相关的其他工作。其他部门和单位依据职能职责,参与抗旱工作。

2.2  现场指挥机构

发生较大及以上干旱灾害时,由区防指启动应急响应,视情况成立现场指挥部,其组成和职责见本预案4.4章节。

2.3  防汛抗旱应急组织指挥体系框架图


组织指挥体系框架图













3 预警和预防机制

3.1 信息监测与报告

1)铜梁区旱情信息采集系统。利用铜梁区旱情信息采集系统加强旱情信息监测。监测方法及内容是:各固定旱情监测站采用定时自报工作方式,每天向中心站传输210厘米、20厘米和40厘米三种深度的土壤含水率实测数监测数据,根据需要可以随时通过召测的方式增加测报次数;移动旱情监测站则不定期进行土壤含水率监测;旱情试验站主要采集降雨、气温、地温、辐射、风力、风向、蒸发、日照等实时数据,并做相关旱情试验。

2)镇街按照规定采取定时方式向区防指报送各地旱情、旱灾统计报表。

3)通过区气象局、区水利局对实时降雨量的监测统计,对旱情旱灾进行补充分析和评估。

3.2 预警级别及发布

3.2.1依据紧急程度、危害大小、涉及范围、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以及需要调动的应急资源等情况,将干旱灾害等级划分为四级,即:

轻度干旱——一般(Ⅳ级)

中度干旱——较重(Ⅲ级)

严重干旱——重大(Ⅱ级)

特大干旱——特别重大(Ⅰ级)

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予以表示,详细的划分指标参数见铜梁区干旱等级及预警级别划分表:

干旱等级

轻度干旱

中度干旱

严重干旱

特大干旱

预警级别

一般()

较重()

严重()

特别严重()

对应颜色

蓝色

黄色

橙色

红色

土壤重量含水率指标(%)

砂壤土(%)

15.8412.96

12.9510.08

10.077.2

<7.2

轻壤土(%)

16.2513.29

13.2810.34

10.337.39

<7.39

砂性红壤土(%)

19.9816.65

16.6413.32

13.319.99

<9.99

砂性黄壤土(%)

22.6418.87

18.8615.1

15.0911.32

<11.32

粘性红壤土(%)

24.6820.57

20.5616.45

16.4412.34

<12.34

粘性黄壤土(%)

27.7623.13

23.1218.50

18.4913.88

<13.88

粘性青壤土(%)

27.7323.11

23.1018.49

18.4813.87

<13.87

作物生长需水关键期连续无有效降雨日数()

天数

1020

2130

3145

>45

成灾面积与受旱面积的比值(%)

成灾面积比(%

1020

2140

4160

>60

农村人畜饮水困难比例(%)

百分率(%)

1020

2140

4160

60

直接经济损失(亿元)

直接经济损失(亿元)

0.51

12

15

5

3.2.2 预警发布

1)一般、较大旱情等级预警信息由区防指确认,由区政府或区防指向社会发布,必要时可由市防指直接发布。

2)重大旱情等级预警信息由区政府或区防指经市防指批准后,由区防指向有关部门、单位发布。

3)特别重大旱情等级预警信息由区政府或区防指经市减灾委批准后,由市政府减灾委或授权市防指向有关部门、单位发布,必要时可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

3.2.3 旱情报警

旱情发生时,镇街初步核实后可向区防办报警,接警电话号码02345612350

3.3 预警预防行动

全区旱情旱灾的预警以铜梁区旱情信息采集系统为主,各镇街抗旱统计报表,气象、降雨和水利工程蓄水等资料为辅助参考。主要预防措施和抗旱手段有:

1)建立完善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基础的抗旱责任制,并落实相关部门和单位的职能职责。

2)加强水资源的科学统一调度,做好水利工程的蓄水保水工作,加大应急抗旱水源工程的建设力度。

3)加大非工程抗旱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积极加大地膜覆盖、抗旱剂等新技术的推广应用。

4)做好抗旱提水、送水机具和泵站的建设、检修,抗旱物资储备,保证旱期能及时开展打井、提水、送水、应急避旱等救助活动。

5)推进抗旱服务组织建设,从政策上鼓励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做好应急抗旱队伍和人员的组织准备工作。

6)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使单一种植业向农、林、牧、副业全面发展,适时开展农业生产自救。

3.4 预警支持系统

由区应急局牵头,会同区水利局、区农业农村委、区气象局等部门,依靠铜梁区旱情信息采集系统实时监测数据,提出全区旱情和旱灾分析报告,加强旱情预警平台建设和资源共享,并及时向区防指报送监测预警信息。

4 应急响应

4.1  总体要求

按照干旱灾害的严重程度和范围,应急响应行动分为Ⅳ、Ⅲ、Ⅱ、Ⅰ四级。

4.2  分级响应程序

4.2.1 Ⅳ级响应

4.2.1.1轻度干旱——一般(Ⅳ级)

4.2.1.2级响应行动

1)区防指要实时掌握旱情发生和变化情况,通过旱情信息采集系统做好旱情监测、预报工作。必要时,区防指派人到现场指导。

2)区水利局要加强抗旱水源的统一调度和运行管理,做好蓄水保水工作。

3)有关镇街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启动应急响应,组织开展抗旱工作,并将情况上报区政府和区防指。

4.2.2 Ⅲ级响应

4.2.2.1中度干旱——较大(Ⅲ级)

4.2.2.2级响应行动

1)区防指召开成员单位会议,组织抗旱专家分析旱情及发展趋势,必要时成立现场指挥部,由区防指副指挥长任现场指挥长,组织抗旱救灾工作。

2)区防指各成员单位做好抗旱准备工作,并将准备情况报区防指。

3)区水利局和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要密切关注水量供求变化,做好抗旱水源的统一调度和运行管理工作。

4)相关镇街紧急动员部署抗旱工作,密切监视旱情的发展变化,协调应急救援队伍支援应急供水,按照权限调度水利工程,及时将工作情况上报区防指。

5)区防指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做好各项工作,必要时,请求市级应急救援队伍赶赴现场增援。

4.2.3 Ⅱ级响应

4.2.3.1严重干旱——重大(Ⅱ级)

4.2.3.2级响应行动

1)由区防指指挥长主持研判,作出抗旱救灾工作部署,加强抗旱工作指导,并将情况上报市防指;及时带领专家组赶赴受灾地区加强指导,组织指挥现场应急处置工作,待市防指工作组到达现场后,应急处置指挥权移交给市防指工作组。

2)区防指增加值班人员,加强值班,密切监测旱情的变化情况,做好预测、预报和水量调度工作。

3)事发地镇街抢险救援队伍要及时开展先期处置工作;

4)区交通局为抗旱物资运输提供运输保障;

5)区应急局及时救助受灾群众;

6)区卫生健康委根据需要,及时派出医疗卫生防治队伍赴灾区开展医疗救治和疾病防控工作;

7)区公安局做好灾区交通秩序维护、治安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

8)区防指其它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做好相关应急处置工作。待市防指工作组到达现场后,应急处置指挥权移交给市防指工作组。

4.2.4级响应

4.2.4.1特别严重干旱——特别重大(Ⅰ级)

4.2.4.2级响应行动

1)由区防指指挥长主持研判,立即启动抗旱应急预案,作出抗旱工作部署,并将情况上报市防指;第一时间带领工作组赶赴受灾地区加强指导,统一指挥现场应急处置工作。情况严重时,提请区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由区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待市防指工作组到达现场后,应急处置指挥权移交给市防指工作组。

2)事发地镇街要立即开展先期处置,利用一切可以动用的资源和技术手段,采取切实可行的应急措施,进行先期处置,有效控制事态发展,坚决防止次生、衍生和耦合事件发生。

3)区财政局为灾区及时提供资金帮助。

4)区交通局为抗旱物资运输提供运输保障。

5)区应急局及时救助受灾群众。

6)区卫生健康委根据需要,及时派出医疗卫生防治队伍赴灾区开展医疗救治和疾病防控工作;

7)区公安局做好灾区交通秩序维护、治安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区防指其他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做好相关应急处置工作。

8)区防办及相关成员单位、镇街增加值班值守人员,加强值班工作,密切监测旱情的变化情况,做好预测、预报和水量调度工作。

9)区防指其它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做好相关应急处置工作。待市防指工作组到达现场后,应急处置指挥权移交给市防指工作组。

4.3 信息报送和处理

4.3.1一旦发现旱情征兆或发生旱情,有关镇街和所在村(社区)要及时将有关信息报告区防指。

4.3.2发生较大旱情,区防指应在旱情发生后2小时内报送市防指,同时抄送市政府有关部门,实行备案管理。

4.3.3发生重大及以上旱情,区政府应在1小时内向市防指报告受灾信息,同时抄送市政府有关部门,实行备案管理。

4.3.4受灾信息的上报实行实名制,主要内容包括:灾种、发生时间、地点、范围、强度,受灾人数、损失情况、危害程度以及已采取的应急措施等。

4.4  指挥和协调

全区抗旱日常工作和抗旱应急处置工作由区政府统一领导,区防指具体负责统筹、指挥和协调,现场指挥部根据需要设立工作小组,完成现场的综合协调、抗旱救灾、后勤保障、医疗救护、新闻宣传、灾情调查、善后处置等应急处置工作。工作组职责分工如下:

1)综合协调组

由区应急局牵头,区政府办、区委宣传部、区水利局、区委网信办、事发地镇街等有关单位组成。

职责:负责传达指挥部领导的指示,报告灾害应急处置情况,协调有关抗旱工作;负责信息的收集、汇总、上报和发布工作;负责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任务。

2)抢险救援组

由区应急局牵头,区人武部、区公安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城市管理局、区水利局、区交通局、区消防救援支队、执勤三大队、事发地镇街等有关部门(单位)、专家组参加。

职责:制定抗旱救灾方案,开展风险研判,组织救援力量,开展抗旱工作;组织人员和财产转移;动员社会力量,开展生产自救;防止次生、衍生灾害。

3)后勤保障组

由事发地镇街牵头,区公安局、区城市管理局、区民政局、区水利局、区应急局、区大数据发展局、区经济信息委、区农业农村委、区商务委等有关单位组成。

职责:负责受灾群众、抢险救援及灾情调查工作人员的食宿、办公等后勤保障;负责抗旱装备与物资、交通、通信、水电气等保障。

4)医疗救治组

由区卫生健康委牵头,区应急局、区红十字会、区卫生医疗机构等有关单位组成。

职责:负责灾区紧急医学救援和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组织、调配卫生应急队伍救治受伤人员,建立疫情报告制度,防止和控制传染病疫情暴发。

5)新闻宣传组

由区委宣传部牵头,区委网信办、区应急局、区文化旅游委等有关单位组成。

职责:负责做好旱情新闻宣传和舆情监测,回应社会关切,澄清不实信息。组织新闻媒体准确及时宣传报道旱灾抗旱工作。

6)灾情调查组

由区应急局牵头,区水利局、区生态环境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农业农村委、区气象局、应急专家、事发地镇街组成。

职责:负责灾情调查工作,核实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情况,并提交灾害调查报告。

7)善后处置组

由事发地镇街牵头,区应急局、区公安局、区民政局等部门组成。

职责:负责安置受灾群众,对受灾群众实施救助、安扰;负责救灾物资的使用管理;负责维护社会稳定;负责做好因灾遇难人员殡仪、保险理赔有关工作。

4.5 紧急处置措施

在抗旱期,区防指应当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取河道水、后用水库水,先用地表水、后取地下水”的原则,优先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用水,并采取下列抗旱措施:

1)启用应急水源,统一对地表水、地下水、再生水等水源进行调配;

2)核减用水计划和供水指标,实行定时、定点、限量供应;

3)暂停洗车、洗浴等服务业用水和高耗水工业用水;

4)临时设置抽水泵站,开挖输水渠道,应急性打井、挖泉、建蓄水池等;

5)应急性跨流域调水;

6)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7)对人畜饮水严重困难地区实行人工送水;

8)必要时封堵有关排水、排污口,保护水源水质;

9)其他抗旱应急措施。

为减少或避免干旱期间给农作物或农田带来的影响,区防指及相关成员单位可采取以下技术措施:

1)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饮水工程建设;

2)组织做好抗旱应急工程及其配套设施建设和节水改造;(3)区水利局应当做好相关设施和工程的管理和维护,确保其正常运行;

4)因地制宜修建中小微型蓄、引、提水工程和雨水集蓄利用工程;

5)使用抗旱节水机械和装备,推广农田节水技术,发展旱作节水农业;

6)区农业农村委应当指导干旱区域农业种植结构的调整,培育和推广应用耐旱品种。

4.6 社会动员

出现旱灾后,事发地镇街可根据旱情及危害程度,报经区政府批准,对重点地区和重点部位实施有效管控,防止旱情扩大。必要时可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抗旱救灾。

4.7 新闻发布

由区委宣传部拟稿,区防指指挥长审核,按照及时主动、准确把握、正确引导、注重效果、遵守纪律、严格把关的原则,真实、客观、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4.8 应急结束

经区应急、水利、气象等部门监测,旱情结束,由区防指宣布解除旱情状态,发布应急结束通知,转入后期处置和灾后恢复重建阶段。

5 后期处置

5.1 后期处置工作

由所在地镇街牵头,会同区水利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农业农村委、区经济信息委、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教委、供电公司等单位指导灾区组织力量抢修受损的重要水利、电力、交通、通信、学校等设施和城市供水、供气等市政设施,帮助灾区群众搞好生产自救,恢复生产,恢复工农业生产和教学秩序;组织有关部门落实转移安置人员临时生活住所和基本生活物资的供给,保证灾区社会稳定。

5.2 社会救助

区应急局适时组织开展救灾捐赠活动,向社会发布接受救灾捐赠的公告,统一接收、管理、分配救灾捐赠款物,指导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旱灾救助工作。

旱灾发生以后,由区红十字会、区慈善会在必要时开展募捐活动,并及时将募集资金和物资安排发放给受灾群众。

5.3 保险理赔

灾害发生后,所在镇街要及时协调有关保险公司,按照相关工作程序做好参保理赔工作。

5.4 调查与评估

应急响应结束后,区防指牵头成立工作组,开展旱灾调查评估工作,并及时将调查评估报告报送区政府和市防指。

6 保障措施

6.1  通信保障

电信管理部门和各信息服务提供单位,要做好通信线路、设备的维护,保证区防指工作通信畅通。区防指成员单位及各应急救援队伍,要指定1名负责人和1名联系人,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

6.2  应急队伍与物资保障

抗旱应急支援力量(队伍)主要由区级抗旱服务队,区水利、农业、卫生防疫力量,武警执勤三大队,镇街抗旱服务队等构成

抗旱期间,区农业农村委负责农业生产资料组织供应、动物防疫,组织机电提灌设施开展抽水作业和抗旱物资、油料的供应。区应急局、区消防救援支队作为增援力量,调集洒水车、消防车开展送水工作,确保受灾群众生活用水供给。

6.3 交通运输保障

区交通局建立完善应急运输保障机制,协调交通运输车辆,确保救援人员和物资能及时安全地到达指定地点。

6.4 医疗卫生保障

区卫生健康委协调组织相关的医疗机构、卫生防疫机构以及红十字会等群众性救援组织和队伍提供医疗卫生保障。

6.5 电力保障

由区经济信息委组织,协同国网重庆铜梁供电公司,负责保障旱灾抢险的电力供应和电力安全,优先满足应急救援现场的供电需要。

6.6 治安保障

区公安局负责治安保障,保证抗旱工作顺利进行。事发地镇街和社区要组织社会力量开展自救互助、群防群治,全力维护事发地的社会稳定。

6.7 经费保障

区政府根据国家有关法规,将抗旱应急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区财政局要做好应急资金准备,保证抗旱需要。

6.8 技术保障

6.8.1成立专家组,开展干旱预测预报、旱情信息采集和传递、抗旱应急工程和非工程措施的制定等干旱预防预警和抗旱应急工作的研究。

6.8.2抗旱应急技术储备:引进、研发和推广应用生活节水器具、农业节水灌溉技术;工业生产采取先进节水技术、工艺和设备,加强工业用水循环处理技术的运用;地下水勘测、打井取水技术和设备的推广应用;人工增雨技术应用;新型饮用水处理技术和设备推广应用;抗旱剂、植物保水剂等生物、化学抗旱节水新技术的推广应用。

6.9 宣传、培训、演练

6.9.1 宣传

充分利用广播、报纸、电视、互联网等媒介向社会广泛宣传抗旱应急救灾相关法律法规和避险、自救知识,增强全社会的抗旱减灾意识。

6.9.2 培训

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根据本预案的要求,制定相应的抗旱工作方案,组织本部门应急抢险人员开展业务培训,熟悉实施预案的工作程序和要求,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6.9.3 演练

区级应急救援队伍每年开展不少于1次的应急演练,以进一步强化抢险技能,落实岗位责任,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7  附则

7.1  预案管理与更新

7.1.1镇街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抗旱应急预案,按相关程序发布实施。

7.1.2本预案通过专家评审、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由区政府发布实施。

7.1.3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重大活动安排,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修改和完善,适时对本预案进行更新。更新工作由区防办牵头组织,在有关部门的参与下进行,原则上每三年进行一次更新。

7.2 奖励与责任

区纪委监委、区人力社保局和区防指依据《重庆市防汛抗旱条例》《重庆市政府部门行政首长问责暂行办法》和有关规章制度,对镇街、区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应急处置全过程进行监督,并提出对参与单位和人员的奖惩建议,报区政府审批。

7.3  制定与解释部门

本预案由区防办编制并解释。

7.4  预案实施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8 附录

8.1  区防指成员单位通讯录

区委办

45695570

区政府办

45632177

区委宣传部

45695157

区发展改革委

64406122

区教委

45678015

区科技局

45688139

区经济信息委

45689016

区公安局

4587455045874551

区民政局

45682659

区司法局

4568228145670596

区财政局

45682137

区生态环境局

45695138

区住房城乡建委

45693111

区城市管理局

45670320

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4564327645632532

区交通局

4568275845675913

区水利局

45632902

区农业农村委

45695001

区商务委

45686371

区文化旅游委

6440860064408620

区卫生健康委

45695084

区应急局

45612350

区审计局

45682186

区林业局

45692775

区大数据发展局

45698155

区国资中心

45685993

区气象局

6441091164410909

区人武部军事科

8730388887303805

区消防救援支队

4568911945695883(夜)

执勤三大队

45632274

区总工会

45682146

团区委

45695588

国网重庆铜梁供电公司

45348012

铜梁储备粮公司

45682135

区人民医院

45656868

区中医院

45659397

中国电信铜梁分公司

45681808

中国移动铜梁分公司

15823545531

中国联通铜梁分公司

87305502

巴川街道

45682675

东城街道

45870841

南城街道

45689509

蒲吕街道

45488102

旧县街道

45425618

土桥镇

45625414

二坪镇

45430581

水口镇

45434275

白羊镇

45851201

平滩镇

45211002

双山镇

45218315

小林镇

64410866

虎峰镇

45511190

福果镇

45517021

石鱼镇

45581345

少云镇

45866043

高楼镇

45865290

维新镇

45862016

大庙镇

45366002

围龙镇

45360320

华兴镇

45363333

庆隆镇

45480011

永嘉镇

45399003

西河镇

45391141

安溪镇

45393101

侣俸镇

45266004

太平镇

45621001

安居镇

45855001

8.2  防汛抗旱应急专家委员会名单及通讯录

序号

姓名

工作单位

技术职务

办公电话

手机

伍昌辉

区水利局

高级工程师

45632639

13883868259

赵 建

区水利局

工程师

45640810

15802346606

3

曹玲玲

区水利局

高级工程师

45632540

15213309163

4

张辉富

区水利局

工程师

45632639

13500346056

5

廖向花

气象局

局 长

64410911 64410909

13650582800


8.3 区防汛抗旱救援队伍通讯录

单位

序号

姓名

岗位(职务)

值班电话

区消防救援支队

1

鲜发均

支队长

45689119(白)

2

副支队长

45695883(夜)

区专职综合应急救援队伍

旧县分队

1

分队长

45426119

2

副分队长

安居分队

1

分队长

45853119

2

彭安兵

副分队长

维新分队

1

分队长兼驾驶员

45864119

2

潘世远

副分队长

平滩分队

1

分队长

45218119

2

副分队长

大庙分队

1

分队长

45364119

2

康纯江

副分队长

永嘉分队

1

郭基勇

分队长兼驾驶员

45399119

2

梁义晨

副分队长兼驾驶员

蒲吕分队

1

分队长兼驾驶员

45486119

2

吴成伟

副分队长兼驾驶员

8.4 区抗旱应急处置流程图






















8.5  区抗旱现场指挥部结构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