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事业单位年度报告

重庆市铜梁区小林镇乡村生态治理中心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

时间:2021-05-31
【字体: 打印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或事证号)

  12500224MB1C25569R  

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

2020年度

单 位 名 称重庆市铜梁区小林镇乡村生态治理中心

定代表          

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制

《事业

单    位

法    人

证书》

登    载

事    项

单位名称

重庆市铜梁区小林镇乡村生态治理中

宗    旨 和

业务范围

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服务保障;保障和改善村镇居住环境,促进乡村生态文明发展,加强农村、场镇建设管理和环境卫生管理,提供技术、管理、咨询服务,完成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住       所

重庆市铜梁区小林镇小东街2

法定代表人

常凯

开办资金

3万元

经费来源

财政拨款

举办单位

重庆市铜梁区小林镇人民政府

资     产

损     益

情     况

净资产合计(所有者权益合计)

年初数(万元)

年末数(万元)

3

3

网上名称

从业人数

2

对《条

例》和

实施细

则有关

变更登

记规定

的执行

情     况

按规定执行。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精神,我办迅速行动,积极作为,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主要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持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不断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打好乡村振兴第一场硬仗,现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责任压实,在推进上再发力

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重点工作强力推进,自108日以来,累计召开专题党委会、中心组学习、镇村干部大会等各类会议4次。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实行领导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方式,层层压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真正形成上下联动、各司其职的责任落实体系,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迈上新台阶。

(二)党建引领,在任务上再聚焦

一是压实网格化管理。构建“横到边、竖到底”长效整治机制,全面推行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模式,镇村干部包村包社,进一步压实干部责任、推动干部下沉,实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责任到人、常态长效。

二是再组织再发动,推动全民参与、共建共治。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镇党委龙头带动作用,以支部领党员,以党员、人大代表带群众,用好用活“ 积分制” ,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再掀人居环境整治热潮,真正打破“被动应付、与我无关”“干部干、群众看”的工作僵局,形成群众“自觉干”“争着干”“比着干”新局面。

三是环境改善,在脱贫上再鼓劲。全镇帮扶干部利用每月走访时间,协助贫困户打扫卫生,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评比,为每户贫困户分发三角梅150株,山茶花100株,紫薇树50株;投入资金5万余元,发放围栏7530米,美化居住环境。投入资金113.4万元,为建卡贫困户卫生改厕93户,贫困户的生活环境明显改善,为改善贫困户生活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

四是设施完善,在环境品质上再提升。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的垃圾回收、污水处理、道路建设等问题,加快补齐农村环境治理基础设施短板。2020年投资24.3万元为脱贫户新安装自来水53户,打机井12口,全镇130户脱贫户实现了饮水安全保障;生活垃圾收集点123个,全面推行垃圾分类,投入6万余元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指导站,有效确保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问题;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模式,在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并初步有效处理全覆盖的基础上,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沼气、三格式化粪池等户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农村分散生活污水治理有力有效展开。完成全镇硬化泥结石路施工,累计达到12公里,近期四好农村路6公里施工也即将完工。安装公共照明路灯或庭院灯600盏,农民群众出行日益安全便捷。

五是大力推进产业发展,筑牢人居环境整治信心。一是投资100万元建设砂糖李基地避雨大棚,进一步提高产品抗自然风险能力,提升砂糖李品质,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促进群众增收。为让更多群众受益,用好“地理标志”国字号品牌,积极鼓励群众移栽李子树,特别是动员贫困户在房前屋后种植李子树,在美化居住环境的同时,确保群众增收致富。二是结合山区林多特点,积极动员农户养殖跑山鸡,为促进养殖与环境的有机结合,跑山鸡圈养在一定区域,进行林下养殖。采取集体统一引进优良品种、统一进行防疫处理、统一进行后期销售、农户进行分散放养的方式,走出一条产购销一体化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三是大力推行生态养殖,替代肥水养殖,全镇已建成占地180亩的澳洲龙虾试验示范基地,生产过程中坚持纯绿色无污染养殖。依托重庆乾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取以养代训的方式,引导群众养殖澳洲龙虾200亩。

六是注重乡风文明建设,为农村人居环境吹新风。为让人居环境整治在刮起新风潮,带来新风貌,积极推进辖区乡风文明建设。各村(社区)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内容全部纳入村规民约,规范群众行为习惯,广泛宣传文明用语,推动文化下乡。探索推进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拓宽群众接受新思想,掌握新政策的渠道,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全年开展各类理论宣讲69场。开展美丽庭院、清洁户、文明户评选活动,激发群众积极性,促使群众形成“庭院整洁优美、室内摆放规范、饮食健康卫生”的新风尚。深入开展“五风浸润”工程,评选“新乡贤、好乡亲”,少云志愿服务、振兴大舞台、“一镇一品”民俗文化活动、坝坝舞群众文化展演、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二、存在的问题

在各方面努力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问题和不足,一是产业发展与人居环境的有效链接仍需提高,部分产业户还存在重经济轻环境的思想;二是部分党员干部对人居环境整治认识不够,责任意识不强、工作热情不高,没有做好“先锋模范”作用;三是人居环境工作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措施不够,发动群众方法不多,老百姓参与度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加大动员群众的力度,充分利用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整洁庭院”评比等方式,强化示范引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激发群众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内生动力,以做好“小家”环境的行动自觉,推动形成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

二是持续开展整洁行动,全面实施“把乡村建成我们喜欢的样子”专项行动,落实一化两改三不见,实现所有硬化道路两旁和房前屋后都有绿化,柴棚和牲畜圈舍整洁有序,不见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白色垃圾,农村环境实现清洁、持续、美化。

三是做好与其他各项工作的紧密结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造庆云村示范点,完成镇村分类垃圾投放点设施建设,推进生活垃圾末端分类减量处理,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继续推进秸秆禁烧,完善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农膜回收体系。抓紧做好明年计划实施的“一事一议”泥结石前期准备工作,争取在今年提前实施。继续推进农村厕所建设,完善户厕改造维修及后续管理;补齐农村生活污水设施的短板,着力提高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接户率和运行率。

相关资质

认可或执

业许可证

明文件及

有    效 期

绩    效 和

受奖惩及

诉讼投诉

情       况

接受捐赠

资助及使

用    情 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