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11500224009351624E/2021-00033
  • 其他
  • 其他
  • 铜梁区永嘉镇
  • 2021-07-08
  • 2021-07-08

重庆市铜梁区永嘉镇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永嘉镇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严格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现将我镇2020年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第三次会议重要讲话精神1次。利用镇党委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全体机关干部大会积极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内容12次。准确把握法治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战略地位,增强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责任感、紧迫感。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第六条、第七条、第八条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镇开展专题会议2次,着力开展了消防、危化品和烟花爆竹、企业监管、道路交通的执法,2020年以来,我镇实际检查企业109家次,出动检查执法人员318人次,发现问题隐患78条,今年全年对辖区企业执法处罚6次,共计罚款1350元。积极开展相关领域执法行政培训,全年125人次接受了培训,提高了行政执法业务水平。

(三)中心组开展学法制度相关专题会议1次,将学习法律法规纳入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全年开展相关学习5次,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严格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规范行政行为。组织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如民法典、国安法等内容,并结合自身职能,加强与农村基层关联密切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激发了基层组织及广大村民学法、懂法、讲法、用法的积极性,促进基层农村社会稳定和谐。认真推行法律顾问工作,14个村(社区)全覆盖配备了法律顾问,群众享有法律咨询服务。

(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政府遇到矛盾不回避、不推卸,主动参与,对辖区内各种不安定因素可能引发的涉企类群体性事件,保证以最快速度落实处置措施,最大限度地维护民营企业正常秩序、保证财产安全。利用广播、标语、宣传单和举办法治讲座等形式,扎实推进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利用乡村振兴讲习所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努力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

(五)巩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专项督查成果,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方面,坚持做到依法、公开、公正、效率原则,严谨开展各项依法行政工作,执法工作规范有序。

一是依法处理群众信访问题。进一步完善了群众工作站服务接待群众功能,根据《镇班子成员接待群众制度》,每日公示接访领导,确保初信初访者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印发了《镇村干部走村入户(院)走访群众工作方案》,督促落实镇村干部到村到社到户,引导群众通过司法途径解决问题,2020年化解了池华超、刘淑辉、施世田信访积案3件。

二是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全镇涉及行政执法的部门主动出击,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完善镇、村(社区)矛盾纠纷排查调解、督办考核机制、对产生纠纷排查调处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有效提高产生纠纷的调处率和调处成功率。注重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依法调解紧密结合,妥善处理人民的内部矛盾,2020年调解矛盾纠纷27件,领导接访下访群众119件,全部及时办理,矛盾纠纷化解率100%。永嘉派出所成立的驻所调解室,聘用2名专职调解员开展公调对接工作。建立了非警情预警平台并正常运行,全年共接警分流处置100件。

三是扎实开展扫黑除恶、反邪教和普法宣传。全年开展扫黑除恶宣传3次、反邪教和普法宣传2次,发放反邪教和普法日历2000余张,防范诈骗日历1500余张,发放扫黑除恶、禁毒、防邪、防诈骗、依法信访布袋1000余个,扫黑除恶现在固定标语20幅,悬挂横幅20幅,利用街头宣传、文艺演出、固定扫黑除恶经常性宣传车1辆等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广泛开展宣传,营造了扫黑除恶、反邪教和普法宣传的浓厚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治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一些干部依法行政的观念还比较淡薄,对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不够,习惯于凭经验办事,习惯性的将“执法”等同于“执罚”。一些群众的依法办事,依法维护个人权益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习惯于通过信访解决。

二是专业知识欠缺。现有干部中具有法律专业或熟悉法律的人员不多,依法行政的潜意识相对较弱,主动掌握依法行政的方式方法不多。

三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新有待进一步加强。在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和制度宣传等方面工作创新需进一步加强。

三、2021年的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二是规范政务信息公开透明、强化行政监督。

三是创新工作方法,完善体系机制,着力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四是加强村(社区)级法治、自治结合,加强普法教育,为建设法治政府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五是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制度建设。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的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


                                                        重庆市铜梁区永嘉镇人民政府

                                                             2021年3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