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009351624E/2023-00014
  • 永嘉府〔2023〕18号
  • 安全生产监管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永嘉镇
  • 永嘉府〔2023〕18号
  • 2023-03-13
  • 2023-04-26

重庆市铜梁区永嘉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嘉镇地震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永嘉府202318

重庆市铜梁区永嘉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永嘉镇地震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属各部门:

经研究,现将《永嘉镇地震灾害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铜梁区永嘉镇人民政府

                                                   2023313

永嘉镇地震灾害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建立健全突发地震灾害应急救援体系和运行机制,规范应急救援行为,提高应急救援能力,以人为本,减少危害,快速反应,协调高效,预防为主,平震结合,科学、有序、高效地做好应急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维护社会稳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以及铜梁区地震灾害应急预案,制定本预案。

 二、组织体系  

镇抗震救灾指挥部组成:

组  长:蒋东华   镇党委书记

副组长:李小波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成  员:龚代友   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王守金   镇党委副书记

        黎昌强   政法委员、副镇长

        王泽林   副镇长

        余发强   镇党委宣统委员

        赵  红   镇党委组织委员

        刘  建   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副镇长

        倪华程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主要职责:在区政府和上级抗震救灾指挥部领导下,统一组织指挥和协调本镇地震预防和应急工作。发生地震灾害时,启动应急预案,迅速了解震情和灾情,确定应急工作方案。部署和组织有关部门进行抢险救灾;必要时提出采取紧急应急措施的建议;及时将震情、灾情向区政府及上级指挥部汇报,并传达落实上级抗震救灾指示;做好善后和灾后重建工作;承担其他有关地震应急救灾的重大事项。  

灾情调查组:由规资所、建环办工作人员组成,分管领导龚代友任组长,负责组织调查人员伤亡和地震破坏情况。  

物资供应与灾民安置组:由民政办、财政所、社保所人员组成,分管领导赵红任组长,负责抗震物资的组织调拨、供应和管理,保障灾民的基本生活,做好灾民转移和安置工作。  

通信保障组:由经发办、平安办、通信公司人员组成,分管领导王泽林任组长,负责组织力量抢修震区通信设备和线路,保证抗震救灾通信畅通。

安全保卫组:由应急办、振兴办、巡逻队、派出所人员组成,分管领导黎昌强任组长,负责灾区治安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交通秩序,负责金融、救灾物资等的安全保卫。

医疗防疫组:以镇卫生院为主,镇农服中心、退服站配合,负责医疗防疫队伍的组织安排,部署、组建震区临时医院或医疗点;组织抢救、转运和医治伤病员;及时检查、监测灾区的饮用水和食品卫生等,指导和帮助灾区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或控制疫情。  

宣传报道组:由党政办、文化站人员组成,分管领导余发强任组长,负责组织抗震救灾工作宣传报道;按规定及时向公众发布震情、灾情有关信息。    

三、应急响应

1、响应程序 

地震灾害发生后,根据震情和灾情需要,启动应急预案。组织领导应急工作。根据需要,组织有关部门做好稳定社会、安定民心等工作,及时向上级政府和地震部门报告震情、灾情和应急工作情况。

2、指挥协调

地震应急预案启动后,由抗震救灾指挥部要下达命令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解决,相关部门和单位应尽快协调解决现场的救援问题。

3、紧急处理  

地震现场紧急处理的主要内容是:尽快沟通、汇集和上报地震破坏、人员伤亡和被压埋的情况、灾民自救互救成果、救援行动进展情况、分配救援任务、划分责任区域、协调各级各类救援队伍的行动。必要时疏散群众。组织抢修通信、交通、供水、供电等生命线设施;组织救援物资的接收与分配。组织建筑物的安全鉴定;组织灾害损失评估等工作。

4、人员抢救与工程抢险  

指挥部根据灾害种类和分布情况,迅速组织搜救被压人员,协助有关部门进行工程抢险。派出所扑灭火灾,参与抢救被压埋人员,卫生院抢救伤员;各种专业工程队伍抢修破坏的道路、供水、供电设施等,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正常。   

四、后期处置

1、善后处置  地震灾害所在地区必须做好受灾群众的安置工作,为受灾群众提供临时住所和应急食品、衣被等生活必需品,做好现场污染物收集、清理与处理工作,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2、社会救助  民政办要发动社会、个人开展救助活动,并按有关规定做好捐赠款物的接收、分配、运输、发放工作。民政办负责对社会捐赠资金和物资实行全过程管理和监督,确保救助资金和物资用于受灾地区和受灾群众。

3、调查和总结  参与地震应急工作的各相关部门、单位做好各自应急工作的总结并上报镇抗震救灾指挥部,镇抗震救灾指挥部对应急工作进行总结并提出改进建议,上报区抗震救灾办公室。  

五、保障措施

1、通信保障  

通信公司负责对通信系统的维护,制定通信系统备用方案,确保地震应急期间通讯畅通。

 2、交通运输保障  

派出所、应急办负责应急处置工作中的交通运输保证,本着平震结合的原则,组织一定数量的应急运输工具,供地震灾害应急救援使用,并建立应急交通工具动态数据库。

3、医疗卫生保障  卫生院负责地震灾害应急处置工作中的医疗卫生保障,组织应急卫生救援梯队,及时提供现场创伤医疗救治、疫情处置的基本设备,建立医疗卫生保障动态数据库。

4、治安保障

派出所、巡逻队负责地震应急处置工作中的治安保障,开展群防联防。

5、物质保障  

民政办合理建立物资的储备网络,完善镇级救灾储备管理制度,增强镇级调控能力,必要时,可依法动员和征用社会物资。

6、资金保障

地震灾害应急处置工作所必需的专项资金由镇财政予以保障。

7、社会动员保障  镇政府建立应对突发性公共事件灾害的社会动员机制,保证在特别重大、重大或较大地震灾害发生后,能够使社会各方面力量及时、主动地参与应急处置工作。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