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009351624E/2022-00075
  • 永嘉府〔2022〕84号
  • 交通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永嘉镇
  • 永嘉府〔2022〕84号
  • 2022-11-03
  • 2022-11-07

重庆市铜梁区永嘉镇人民政府实施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方案

永嘉府202284


重庆市铜梁区永嘉镇人民政府

实施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方案

各村民委员会、镇属各办、所:

为补齐农村公路管养短板,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根据中共重庆市铜梁区委办公室、铜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铜梁区实施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方案>的通知》铜委办发〔202212)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现代化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交通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工作目标。2022年底,全面建成镇、村二级路长制,明确各级路长和日常工作机构,制定工作规则、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基本实现农村公路日常保养有人管、路域环境提升显著、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应急抢险保通制度化、公路景观打造有亮点的目标。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年均养护工程比例不低于5%,中等及以上农村公路占比不低于75%。到2023年底,建立权责清晰、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农村公路治理能力明显提高,治理体系初步形成,路况水平和路域环境根本性好转,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协同推进、各方参与、运转高效的高质量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真正把交通路变为产业路、景观路、幸福路。
  二、组织体系
  健全工作体系。镇级路长由镇行政主要负责人担任,镇班子成员担任辖区内乡道责任人;村级路长由行政村主要负责人担任。镇路长办公室设在镇建环办,由镇分管交通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推动落实乡道、村道管理任务,做好与总路长办公室的协调沟通工作。
  明确工作职责。镇级路长、村级路长在总路长的领导下,分别对所辖公路的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及路域环境整治等工作负直接责任,协调解决突出问题,督促有关单位落实管理职责,完成总路长交办的工作任务。
  完善工作机制。
  1.建立路长会议制度。原则上总路长每年至少召开1次路长会议,协调解决农村公路管理重大事项,安排部署重点任务。
  镇级路长每年至少召开2次路长会议,落实总路长、区级路长交办事项,研究落实辖区路长制有关工作。
  2.建立路长巡查制度。镇级路长每月开展巡查不少于1次,村级路长每周开展巡查不少于1次,及时发现解决道路建设管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本级路长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及时上报。
  3.建立完善部门联动机制。镇建环办、镇经发办、镇财政办、镇应急办、镇农业服务中心、永嘉规划自然资源所、永嘉公安局派出所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形成齐抓共管、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
  4.建立督查通报机制。由镇路长办公室负责,定期对路长制实施情况和路长履职情况进行督查,对路长制工作履职不到位、工作严重滞后的情况进行通报。
  5.建立农村公路绩效管理考核机制。镇路长办公室要按照考核制度,开展路长制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考核,与项目计划、养护资金安排挂钩。
  三、主要任务
  推进农村公路规划建设。做好农村公路规划建设与其他项目建设及产业规划的有效衔接,坚持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连接镇重要经济节点路网提档升级,形成便捷高效的农村骨干网;继续推进通组公路建设,并向进村入户倾斜,构建普惠公平的农村基础公路网络;巩固提升通硬化路建设成果,健全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监管机制,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
  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进一步落实乡道镇养,村、社道村养要求,镇、村二级负责,相关单位协同、广大群众参与,形成权责清晰、齐抓共管、运转高效的工作格局。合理设置利用公益岗位,吸收村民参与农村道路日常养护。建立健全以路况、养护工程里程、养护资金、机构能力建设等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公路养护考核评价体系,推进农村公路全寿命周期养护。常态化开展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治理。
  提高农村公路通行品质。加强农村公路交通安全隐患治理,实施农村公路安全防护工程,推进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完善交通标志、标线等附属设施。加大地质灾害易发多发路段的管控力度,加大汛期、恶劣天气等期间的巡查频次,健全公路突发事件快速处置机制,稳定灾毁资金保障,提升农村公路应急保障能力,夯实农村公路交通安全基础。打造平安农村路、美丽农村路,实施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洁化、绿化、美化,提高农村公路通行品质,促进农村公路与乡村旅游、生态宜居乡村融合发展。
  提升农村公路运输水平。发展便民多元的农村客运服务体系,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提质升级运输服务水平。
  加强农村客运运营安全管理,推广应用农村客运运营与安全信息系统,全方位加强农村运输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补齐农村地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提升农村物流网络覆盖率,畅通农产品进城、农业生产资料和农民生活消费品下乡的物流服务体系,促进城乡物流网络均衡发展。
  落实农村公路资金保障。建立以公共财政补助群众投工投劳的原则为主的农村公路管养资金保障机制。坚持谁受益谁负担原则,按照一事一议多方筹集养护资金。
  落实路产路权保护责任。加强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建立镇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将爱路护路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建立管理养护责任公示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强路产路权保护宣传,实施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提高路面巡查频率,及时查处损坏路产、侵害路权等违法行为,保障农村公路设施使用安全。
  四、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路长制工作在镇委、镇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开展,镇路长办公室要制定出台路长制工作机制和考核办法,强化工作力量,保障工作经费,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做好信息公开。各村要切实做好路长制信息公开工作,合理规范设置路长制公示牌,全面公示路政员、监管员、护路员的姓名、职务、联系方式和管护路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加强宣传引导。通过报纸、电视和网络等媒介,报道工作成效,推广先进经验,宣传创新举措,提高路长制社会参与度,营造推动农村交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重庆市铜梁区永嘉镇人民政府

                               2022113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