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009351624E/2022-00013
  • 永嘉府〔2022〕41号
  • 其他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永嘉镇
  • 永嘉府〔2022〕41号
  • 2022-04-24
  • 2022-04-25

重庆市铜梁区永嘉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嘉镇液化石油气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重庆市铜梁区永嘉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永嘉镇液化石油气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工作

方案》的通知

永嘉府〔2022〕41号



各村(社区)、镇有关办公室:

     经镇政府同意,现将《液化石油气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铜梁区永嘉镇人民政府

                                                 2022424



永嘉镇液化石油气打非治违

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为确保我镇液化石油气安全运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营造良好的运营环境,杜绝各类安全隐患,按照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和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十条措施”要求,围绕“安全、合法合规使用液化石油气”为工作重点,在全镇开展液化石油气(以下简称“液化气”)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为健全、落实长效工作机制,有效遏制液化气违法违规行为,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任务目标

以“四查一防”(查非法生产、查非法经营、查非法运输、查非法储存、防安全生产事故)为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强对“液化气”企业排查力度,集中整治一批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加强对重点区域、部位清理整治,依法打击非法生产储存销售“黑窝点”;进一步加强联合集中执法,形成严打高压态势。力争我镇辖区内的“打非治违”行动取得较好的成果,坚决杜绝“液化气”领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2年4月1日至4月30日)。镇政府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各村(社区)和镇属各办公室要根据本实话方案要求广泛宣传动员部署,确保专项行动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集中行动阶段(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9月30日)。各村(社区)按照镇政府统一部署及实施方案要求,因地制宜,组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要对本辖区内液化气使用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以村(社区)为单位,于2022430日前将本辖区内的液化石油气的使用情况如实、详细填报《铜梁区永嘉镇液化石油气摸底调查表》盖章后交镇经发办存档。同时报送电子表格发送至邮箱:395972573@qq.com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2年10月1日至10月20日)。镇街政府对专项行动进行总结,向区政府提交工作报告和报送先进材料,等待区政府安委会组织检查验收。

(四)表彰阶段(2022年10月21日至10月30日)等待区政府对成绩突出、效果显著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相关工作机制形成常态,持续深入推进实施。

三、组织架构

为切实加强对本次专项整治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成立由经发办、应急办、市场监管所、派出所等相关工作人员组成的专项整治工作小组。整治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经发办。专项小组通过定期召开协调会议、实施联合行动等措施推进本次专项整治工作。各村(社区)以及镇有关办公室要积极配合专项小组开展相关工作。

四、工作措施

(一)深入开展摸排。各村(社区)要对本辖区内液化气生产、销售、运输、储存、使用等各环节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排查要有针对性,做到“三突出”、“四到位”。“三突出”包括:突出重点部位,即重点排查涉及瓶装液化石油气产、销、运、储、使用等环节的企业、销售门市、储存库房,做到产、销、运、储等环节渠道透明、有据可查;突出重点地区,即重点排查偏僻地区的养殖场、闲置厂房、废品收购点、行政区域交界地带等可能从事非法储存、销售的场所;突出重点人员,包括辖区内曾因非法违法行为被打击处理过的人员和曾经从事液化石油气销售的人员等。“四到位”即:管控责任落实到位,对辖区的重点部位、地区,要建立“定领导、定人员、定任务、定责任、定措施、一包到底”工作责任制,每月至少排查整治1次以上,未确定为重点部位的区域,视为非重点区域,区相关部门要进行审查把关;重点人员管控到位,要针对辖区的重点人员,逐人登记造册,落实“一对一”、“人盯人”动态管控责任、措施,坚决防止形成现实危害;排查记录到位,负有排查责任的单位,要将排查记录建档,随时备查;可疑情况报告到位。建立可疑情况报告制度,畅通报告渠道,对报告的线索要及时组织查处打击。

二)集中开展联合整治。专项小组要根据各有关单位提供的线索情况,组织联合执法行动,既要断“源头”,也要治“终端”。要依法依规查处非法生产、销售“黑窝点”,查处非法运输行为,并对相关行为人从重实施行政处罚,构成“非法经营罪”的,要及时移送公安机关。要针对集贸市场、餐饮行业、群租房、小旅馆等终端用户使用“黑气瓶”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对市场上流通的无证无照黑气瓶要现场予以没收,并交有关单位集中统一储存。对拒不配合的单位和个人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三)依法加大宣传力度。各村(社区)、各有关办公室要一面打非治违,一面强化宣传。要利用多种渠道加强液化气安全使用的宣传力度,要在农贸市场、广场等人群集聚的地方张贴宣传横幅、宣传海报等,切实形成浓厚声势。要广泛宣传安全生产隐患举报有奖制度和举报渠道,广泛利用群众力量,对非法违规行为形成人人喊打的氛围。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各村(社区)和各有关办公室要充分认识到当前“液化气”非法违法的严峻形势,牢固树立风险意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采取坚决有力措施,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抓出实效,全力推动专项行动。

(二)整体联动,形成合力。要细化工作措施,严格履行职责,加强办公室间的协作配合。涉及多个办公室的事宜,要及时向镇委、镇政府领导汇报,争取支持,做到情报互通、线索转递、联合执法,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分工合作的工作格局。

(三)广泛宣传,大造声势。要广泛宣传发动群众,特别是重点地区要进村入户,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公布举报电话45399015,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加大奖励力度,充分发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举报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对举报线索查证属实的,及时兑现奖励,大力宣传报道,取信于民。要及时梳理打非治违的典型案件、重判案例进行宣讲,以案释法,督促“边缘人”及时收手,构建全民参与、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