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009351624E/2022-00006
  • 永嘉府〔2022〕17号
  • 其他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永嘉镇
  • 永嘉府〔2022〕17号
  • 2022-03-09
  • 2022-03-11

重庆市铜梁区永嘉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流动文化服务进村工作方案的通知


永嘉府202217


重庆市铜梁区永嘉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2我们的中国梦”——文化

进万家流动文化服务进村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

现将《2022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家流动文化服务进村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铜梁区永嘉镇人民政府

                             202239




重庆市铜梁区永嘉镇人民政府

2022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

流动文化服务进村工作方案


2022年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之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求工作,根据重庆市铜梁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22年流动文化服务进行工作的通知》(铜文旅发〔20226号)要求,引导文化文艺工作者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以高质量的文化活动和文艺作品,不断满足广大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22年流动文化服务进村活动。

一、工作目的

流动文化服务进村活动覆盖本镇所有行政村,且开展工作效果好,群众满意度高。

二、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的重要指示精神,动员和组织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充实、内涵丰富的文化文艺活动,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广大群众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热情,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凝聚团结进取、奋发图强的强大精神力量。

三、工作内容

2022年开展送演出(含戏曲进乡村)、送图书阅览(含青少年校外活动)、送展览讲座、送辅导培训、送法规政策宣讲等流动文化服务进村活动,每季度每村不低于1场,全年每村不低于4场(其中每年为各村送演出服务不低于2场)。

四、方法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20222月)
做好宣传动员工作,招募具有演出资质的民间文艺团队参与演出配送工作。为促进本地艺术发展,原则上优先考虑本地民间文艺团队。

(二)实施阶段(20223月至11月)
按照文件要求和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责任,落实到人。
(三)检查验收阶段(202211月)
对照工作内容,对工作进行自查,将工作方案、购买合同、计划安排表、节目单、演出照片和演出回执单、拨款凭证等相关资料报区文化旅游委公服科审查。

五、相关要求

(一)做好登记备案工作

协助有资质的、承接流动文化服务进村演出活动的民间文艺团队进行民间文艺团队备案登记。登记备案后的民间文艺表演团体在我镇从事流动文化服务进村演出活动,不再进行演出审批。相关手续和程序请按照《重庆市铜梁区文化委员会关于开展民间文艺团队登记备案工作的通知》(铜文委〔201552号)文件执行。

(二)早谋划早安排

流动文化服务进村活动已纳入市级、区级民生实事工作任务,也是2022年对镇街年终考核的内容之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由分管领导亲自抓,安排专人具体干,确保202211月底前完成流动文化服务进村活动覆盖率达到100%

(三)发挥属地管理作用

各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切实发挥属地情况熟、好协调、利管理等优势,立足自身职责,加强与镇综合文化中心的沟通联系,做好流动文化服务进村的时间对接、场地电源落实、现场秩序维护、观众组织等工作。确保流动文化服务进村活动顺利开展,有效满足基层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四)做好疫情防控

要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流动文化服务进村活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制定好活动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控制队伍规模,减少人员聚集度,对活动场所采取严格的环境监测和卫生措施,尽量选择通风的场地,引导群众参加活动时科学佩戴口罩,降低聚集性疫情发生风险。

(五)强化宣传引导

突出主线,唱响主旋律。要抓好宣传报道,充分运用大众传媒,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流动文化服务进村的目的和意义,描述基层群众歌颂党、歌颂新时代、歌颂美好生活的动人场景,要反映镇公服文化工作的进展和成效,推广在流动文化服务进村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典型和经验。

(六)做好资料收集工作

由各村文化专干全程参与本镇流动文化服务进村的质量跟踪工作,特别是要认真核对演出节目,确保演出质量,并做好收集整理流动文化服务进村的相关资料,及时将演出回执单、演出照片反馈到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附件:《2022年流动文化服务进村演出回执单》



附件

2022年流动文化服务进村演出回执单

(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演出服务)

演出时间


演出地点

镇(街道)村(社区)

文艺演出

演出时长


主要节目


演员人数


观众人数


村委会

确认意见


签章

镇街文化服务中

心确认意见


签章

镇街负责人

确认意见


签章: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