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009351624E/2022-00005
  • 永嘉府〔2022〕9号
  • 其他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永嘉镇
  • 永嘉府〔2022〕9号
  • 2022-01-18
  • 2022-01-25

重庆市铜梁区永嘉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嘉镇2022年春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方案的通知



永嘉府20229


重庆市铜梁区永嘉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永嘉镇2022年春节期间道路交通

安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办、站、所、中心:

《永嘉镇2022年春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重庆市铜梁区永嘉镇人民政府

                                 2022118






永嘉镇2022年春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区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区相关工作安排,深刻吸取近期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教训,切实抓好下一步抗凝冻、保春运工作,进一步提升全镇冬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道路交通事故预防水平,确保全镇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入开展全镇春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专项行动,坚决杜绝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工作效果,特成立永嘉镇2022年春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长:李小波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黎昌强政法委员、副镇长

员:杨平均镇应急办主任

镇派出所所长

罗世友镇平安办主任

蒋厚波镇建环办负责人

刘成文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

周晓玲镇经发办主任

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

镇道路交通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于镇应急办,杨平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专项整治日常工作。

三、工作重点

(一)强化安全监管,严厉打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1.加大交通巡查力度。镇道安办、派出所要针对我镇营运车辆和农村面包车交通违法行为的特点和规律,按照路面巡逻、卡点查处的工作方法,集中部署警力,频繁开展上路巡查,加大对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管控力度,全力查处超员、超载、超限、疲劳驾驶、无证驾驶、车辆超期未检、安全设施不全等交通违法行为,对酒驾、醉驾、毒驾等危险违法行为人员必须严厉打击,查处一起,拘留一人。

2.加强部门联动。镇道安办、派出所、平安办、建环办、农业服务中心要加强部门联动。6+5支力量上路履职,按照市道安办要求,镇街道安办、劝导站要全勤上路上岗,派出所公巡队每周驻劝导站不少于1次执法。道安办要加强对违法行为的查纠,强化巡逻防控。派出所要加强辖区农村道路安全防控,加强对劝导站的指导督促,落实驻站执法,提高纠违量。同时要注意规范执法,严禁虚构违法,拆分违法。各村对辖区有事故多发或交通秩序混乱路段路口进行摸排,严重影响安全通行的,向镇道安办提出书面申请,由镇道安办组织相关部门现场查勘,派出所公巡队要组织力量在周末、节假日开展动态执法,扩大农村道路管控面。镇道安办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管理责任。经发办排查辖区厂矿企业是否存在租用大客车用于通勤,如果存在该情况,要将车辆号牌通报给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由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核查车辆使用性质。派出所和道安办要进一步强化客运、货运车辆超速、超员、疲劳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农业服务中心加强对农业机械及农用车辆的管控和检查。严查变型拖拉机违法载人、无牌无证、假牌假证等违法行为。建环办要排查水泥罐车运输资质、人员资质、车辆是否私自改装及超载超限运输等,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清理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设置的混凝土临时搅拌站(点)条件、资质;运输车辆的装载管理;是否存在非法经营行为;建设项目完工后混凝土临时搅拌站是否自行撤除并恢复原状等。对新改扩道路、农村自建道路、施工道路、田间道路、夏季汛期道路隐患、城市易积水道路以及桥梁开展一次地毯式的摸排,并登记造册,对存在隐患的路段抄告政府、督促治理。特别是对未投入使用、正在改扩建的道路,要加强监管,严防发生事故。

(二)狠抓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农村道路交通事故预防

各村要全面深入开展隐患排查,重点对临岩、临边、弯急路陡、水毁、塌方、凝冻等地段进行认真排查整治,短期无法完成治理的隐患路段,要采取落实专人值守、安装临时防护设施、增设警示标识等工作措施,严防发生车辆翻坠道路交通事故。

(三)强化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农村劝导作用

当前正值春节来临之际,返乡人员、车辆逐渐增多,各村要积极组织交通劝导员,结合农村赶场活动,每周不少于两次上路开展劝导工作,充分发挥劝导员面对面劝导、点对点盯防的安全前置作用,把安全事故控制在萌芽阶段。并且,春节期间红白喜事较多,在农村婚丧嫁娶活动中部分群众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淡薄,饮酒后集中乘坐或驾驶车辆,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各村对红白喜事必须打好招呼,签订回执,签订交通安全责任状。劝诫不醉驾,不疲劳驾驶,不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认识到我镇公路点多、面广、群众交通安全意识薄弱、交通安全风险隐患突出的现状,切实增强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二)严格督导检查。镇道安办要组织专班,对各村和有关部门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因工作推进不力造成严重影响的,按程序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