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009351624E/2021-00049
  • 永嘉府〔2021〕8号
  • 其他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永嘉镇
  • 永嘉府〔2021〕8号
  • 2021-02-25
  • 2021-02-26

重庆市铜梁区永嘉镇人民政府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铜梁供电分公司 关于印发《永嘉镇创建“安全用电示范镇”工作 方案》的通知




重庆市铜梁区永嘉镇人民政府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铜梁供电分公司

关于印发《永嘉镇创建安全用电示范镇工作

方案》的通知

永嘉府20218


各村(社区),各办所:

现将《创建安全用电示范镇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铜梁区永嘉镇人民政府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铜梁供电分公司

       2021225



永嘉镇创建安全用电示范镇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切实构建安全供用电环境,保障民生命财产安全,防止因用电意识薄弱、电线老化、电器设备不正规等原因发生安全事故。在铜梁区委、区府领导下,永嘉镇与国网重庆铜梁供电公司(以下简称铜梁供电公司)充分沟通,决定在永嘉镇创建安全用电示范镇,现结合创建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一)领导小组

成立以永嘉镇镇长、铜梁供电公司总经理为双组长,分管领导为常务副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安全用电示范镇创建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长:李小波永嘉镇人民政府镇长

汤雪松铜梁供电公司总经理

常委副组长:龚代友永嘉镇党委副书记

刘录东铜梁供电公司副总经理

长:李晓燕永嘉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王继伟永嘉镇副镇长

余发强永嘉镇党委宣统委员

永嘉镇党委组织委员

永嘉镇党委委员、政法书记、副镇长、武装部长

铜梁供电公司副总经理

铜梁供电公司副总经理

领导小组职责:负责永嘉镇安全用电示范镇工作方案审定过程的监督和检查,研究永嘉镇安全用电示范镇创建工作中涉及的重大问题。

(二)安全用电示范镇创建办公室

安全用电示范镇创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立在经发办,组成如下:

任:周晓玲、欧世其

员:永嘉镇相关办、站、所、中心、村社负责人,铜梁供电公司安监部、运检部、营销部、建设部(项目管理中心)、发策部、办公室、党建部、组织部、财务部相关专责,永嘉供电所相关人员。

工作职责:负责完成领导小组安排布置的各项工作,积极向上级和铜梁供电公司相关部门汇报沟通,组织实施好宣传解释工作;负责控制舆情和投诉;具体实施创建相关工作,及时汇报创建过程中存在问题、总结创建成果等。

二、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永嘉镇创建安全用电示范镇为目标,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毛伟明董事长要切实强化触电伤害专项治理工作,常抓不懈,有力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批示精神、重庆市电力公司陈连凯董事长继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深化触电案件压降专项整治成果的指示要求,坚持生命至上、以人为本、依法合规的原则,实施综合治理、精准施策,持续树立零触电伤害理念,重点对构筑安全群防群控机制,统筹永嘉辖区电网升级改造,紧扣两不愁三保障中的住房安全保障,服务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开展安全用电创建工作。

三、工作目标

(一)安全用电目标

1.全面落实防人身触电安全工作要求,完成全镇所有有人居住房屋户保的推广安装工作、对镇内电力线路跨越鱼塘设置绝缘化改造或硬隔离遮拦、农户安全用电宣传三个百分百。(对口领导:龚代友、尹铸涛、袁安荣对口联系人:周晓玲、周成平、郑显)

2.加强沟通衔接,建立政企两方面的配合责任机制,有效根治树线矛盾、房线矛盾、三线交叉跨越带来的安全隐患。(对口领导:王继伟、尹铸涛对口联系人:欧世伦、屈劲宇)

(二)无忧用电目标

1.通过电网薄弱环节改造项目投入,加强电网升级改造,彻底消除低电压台区,达到家用电器随心接入,畅快使用,从用上电用好电转变。(对口领导:龚代友、吴红兵对口联系人:周晓玲、邹建伟)

2.因地制宜服务乡村发展。构建永嘉辖区重点项目用电绿色通道,对重点区域优化网络布局,实现永嘉辖区各类客户用电无忧、随用随接(对口领导:龚代友、袁安荣对口联系人:周晓玲、张保山)

四、工作任务及时限

(一)生产方面

项目1.永嘉镇中压线路跨鱼塘绝缘化改造或硬隔离安装

1)牵头部门:永嘉镇经发办铜梁供电公司运检部责任人:龚代友、尹铸涛

2)项目负责人:周晓玲、周成平、张成兵、陈义秋

工作内容:在10月底前完成永嘉镇中压、低压线路跨越鱼塘绝缘化改造或硬隔离安装。

完成时限:10月底

项目2.开展永嘉镇电网改造项目储备

  1. 牵头部门:永嘉镇经发办铜梁供电公司运检部责任人:龚代友、尹铸涛

2)项目负责人:周晓玲、屈劲宇、张成兵、陈义秋

3)工作内容:组织项目设计单位在10月底做好项目储备设计,通过储备项目实施,解决配电网及设备布局不合理等情况,消除线路设备缺陷隐患,满足安全运行条件及经济增长需要求。

4)完成时限:10月底

项目3.永嘉镇低压台区清障

1)牵头部门:永嘉镇农业中心铜梁供电公司运检部责任人:余发强、尹铸涛

2)项目负责人:刘成文、周成平、张成兵、陈义秋

3)工作内容:编制清障计划,落实清障方案。做好宣传动员,组织实施清障,力争12月底全面完成清障任务。

4)完成时限:12月底

项目4.永嘉镇场镇周边、公路沿线隐患治理

1)牵头部门:永嘉镇应急办铜梁供电公司运检部责任人:王继伟、尹铸涛

2)项目负责人:欧世伦、周成平、张成兵、陈义秋

3)工作内容:10月完成场镇周边、公路沿线各类隐患缺陷的排查,统计上报。结合排查情况制订解决方案和措施,明确责任人员,落实时间节点。11月中旬组织全面实施,加大过程管控,力争12月底全面完成该区域内的各类隐患治理。

4)完成时限:12月底

项目5.所有电杆的杆名杆号重新喷涂,标示牌完整

1)牵头部门:永嘉镇经发办铜梁供电公司运检部责任人:龚代友、尹铸涛

2)项目负责人:周晓玲、周成平、张成兵、陈义秋

3)工作内容:按统一标准落实杆名杆号的重新喷涂及相应标识标牌悬挂。

4)完成时限:12月底

项目6.改造集中装表,表后线超长的线路改造

1)牵头部门:永嘉镇经发办铜梁供电公司营销部责任人:龚代友、袁安荣

2)项目负责人:周晓玲、郑显、张成兵、陈义秋

3)工作内容:对现存的客户集中表点存在表后线超长的情况进行巡查梳理统计,一并纳入隐患治理或项目改造范围同步实施改造。

4)完成时限:12月底

(二)营销方面

项目1.户保安装全镇覆盖,所有有人居住房屋户保投运率100%

1)牵头部门:永嘉镇经发办铜梁供电公司营销部责任人:龚代友、袁安荣

2)项目负责人:周晓玲、郑显、张成兵、陈义秋

3)工作内容:组织施工单位按计划开展户保安装,督促所有有人居住房屋户保投运率100%

4)完成时限:10月底

项目2.用电安全现场服务

1)牵头部门:永嘉镇经发办铜梁供电公司营销部责任人:龚代友、袁安荣

2)项目负责人:周晓玲、郑显、张成兵、陈义秋

3)工作内容:按标准化流程逐户开展安全检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和缺陷出具《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拒不整改的报区、镇政府督促整改。

4)完成时限:10月底

项目3.低压客户安全用电检查,针对性开展困难户表后线路整治工作

1)牵头部门:永嘉镇经发办铜梁供电公司营销部责任人:龚代友、袁安荣

2)项目负责人:周晓玲、郑显、张成兵、陈义秋

3)工作内容:对全镇低压客户开展安全用电检查,并根据用电诊断情况指导协助客户做好表后线路的整改,对个别困难户以共产党员服务队帮扶的形式帮助其实施表后线路整治。

4)完成时限:10月底

项目4.营业厅电视机播放安全用电示范村的相关视频,摆设专栏进行宣传,安全用电宣传单

1)牵头部门:铜梁供电公司营销部责任人:袁安荣

2)项目负责人:郑显、张成兵、陈义秋

3)工作内容:结合安全用电示范镇推进工作现状,收集相关过程资料制作视频和安全小视频实施滚动播放,在营业厅内摆设安全宣传资料进行宣传。

4)完成时限:12月底

项目5.营业厅工作人员在办理业务时,营业人员主动发放安全用电示范镇的相关宣传资料

1)牵头部门:铜梁供电公司营销部责任人:袁安荣

2)项目负责人:张成兵、陈义秋

3)工作内容:营业厅工作人员在办理业务时,营业人员主动发放安全用电示范镇的相关宣传资料,并做好安全用电示范镇的咨询工作。

4)完成时限:12月底

项目6.无违规用电

1)牵头部门:永嘉镇经发办铜梁供电公司营销部责任人:龚代友、袁安荣

2)项目负责人:周晓玲、郑显、张成兵、陈义秋

3)工作内容:结合台区线损、采集应用等方式全方位实施违章违约用电普查,规范全镇用电秩序,并大力开展举报有奖,结合安全用电协管员等各类身份实现群防群治的目的。

4)完成时限:12月底

(三)安全方面

项目1.进校园一次(小学,幼儿园)

1)牵头部门:永嘉镇学管中心铜梁供电公司党建部责任人:赵红、喻萍

2)项目负责人:刘朝友、李义勇

3)工作内容:对接永嘉镇小学、幼儿园,分别落实一个班开展安全用电宣传教育,以发放资料、现场咨询讲解等方式同步开展进村社安全宣传活动。

4)完成时限:11月底

项目2.进场镇,进农户,进田间

  1. 牵头部门:永嘉镇党政办铜梁供电公司营销部、党建部责任人:余发强、喻萍、袁安荣

2)项目负责人:秦雪、李义勇、郑显、张成兵、陈义秋

3)工作内容:结合11月进中学宣传时间,同步开展进场镇、进田间、进农户的安全用电宣传。

4)完成时限:11月底

项目3.安全用电知识竞赛(最好邀请学生家长参加)

1)牵头部门:永嘉镇党政办铜梁供电公司党建部责任人:余发强、喻萍

2)项目负责人:秦雪、李义勇

3)工作内容:与11月进小学、幼儿园宣传一道,组织学生分组实施安全用电知识抢答。

4)完成时限:11月底

项目4.每月一次安全用电宣传车

  1. 牵头部门:永嘉镇党政办铜梁供电公司营销部、安监部责任人:龚代友、袁安荣、欧世其

2)项目负责人:陈超、郑显、周兵、张成兵

3)工作内容:安全宣传车在永嘉镇辖区道路流动宣传,播放相关安全用电知识。

4)完成时限:12月底

项目5.挑选1-2处重点人员(困难户)

1)牵头部门:永嘉镇经发办铜梁供电公司党建部责任人:龚代友、喻萍

2)项目负责人:张辉彬、李义勇、张成兵

3)工作内容:以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名义,为困难客户解决线路凌乱等用电问题,消除安全隐患。

4)完成时限:12月底

项目6.各村安全用电协管员培训,村社推荐安全用电协管员,落实工作职责

1)牵头部门:永嘉镇应急办铜梁供电公司安监部责任人:王继伟、欧世其

2)项目负责人:欧世伦、唐大伟、靳文智

3)工作内容:按照镇村选出的安全用电协管员,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

4)完成时限:10月底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宣传发动,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根据创建工作需要,永嘉镇联合国网重庆铜梁供电公司党建部就创建工作开展多层次、多频次的宣传发动工作。一是宣传创建工作是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力争得到全镇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二是宣传在创建工作中为解决安全隐患作出的突出成效,特别是尝试挖掘在创建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和优秀事迹,进一步引导创建工作不断深入;三是宣传在广泛普及用电安全知识方面的成果,达到全镇人民安全用电意识提高、群众护线意识提升的目的;四是宣传在加强党建、提振辖区发展质量方面的典型做法和经验。并通过开展媒体报道策划,力争在区内形成较大影响。

(二)强化沟通协调,实现政企互动共嬴

一是确立创建工作的沟通协调机制,做到日沟通、周例会、月总结,及时解决处理创建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二是构筑安全群防群控机制要拟订具体计划,确保鱼塘硬隔离、总保和户保安装全覆盖、树障清理、村(居)自助管电等工作按期完成,早日实现全镇范围内两个零发生(即人员触电事故零发生、农房因电火灾零发生);三是结合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推行三省(省力、省时、省钱)三零(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模式。

(三)及时总结提炼,便于更大范围推广经验

一是总结不断创新、大胆尝试在安全用电方面的新做法,形成安全群防群控新机制;二是做好创建过程中的相关图片、资料收集和整理工作,分阶段总结提炼创建中的亮点、经验;三是思考创建完成后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固化创建成果,形成书面总结材料,以便下一步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