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11500224009351624E/2023-00003
  •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 财政预算、决算
  • 铜梁区永嘉镇
  • 2023-02-24
  • 2023-02-24

重庆市铜梁区永嘉镇人民政府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将永嘉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查,并请提出意见。

2022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上下坚持习近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委、政府工作部署坚持财政运行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落实财政政策,大力推进财政改革,奋力完成财政工作,促进我镇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较好地服务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表




单位:万元

执行数

执行数

收入总计

3294.13

支出总计

3294.13

本级收入合计

164.02

本级支出合计

3294.13

一、税收收入

87.7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056.11

增值税

37.44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

36.01

企业所得税

1.4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380.26

个人所得税

13.93

卫生健康支出

103.61

资源税

1.71

节能环保支出

154.57

房产税

8.20

城乡社区支出

179.82

印花税

1.02

农林水支出

1017.58

城镇土地使用税

12.95

交通运输支出

303.06

耕地占用税

5.05

住房保障支出

63.11

契税

5.92



二、非税收入

76.32



罚没收入

0.05



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

76.27



转移性收入合计

3130.11



一、上级补助收入

3130.11



2022年全镇实现一般预算本级收入164.02万元。其中税收收入为增值税37.44万元、企业所得税1.48万元、个人所得税13.93万元、资源税1.71万元、房产税8.20万元、印花税1.02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12.95万元、耕地占用税5.05万元、契税完成5.92万元,税收收入共计87.70万元。罚没收入0.05万元;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完成76.27万元。按照现行财政体制2022年我镇本级财政收入形成财力164.0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130.11万元,我镇2022年度收入共计3294.13万元。

2022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3294.13万元,具体支出项目是: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56.11万元;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6.01万元;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0.26万元;4、卫生健康支出103.61万元;5、节能环保支出154.57万元;6、城乡社区支出179.82万元;7、农林水事务支出1017.76万元;8、交通运输支出303.06万元;8、住房保障支出63.11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执行情况

2022年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表

单位:万元

收入

执行数

支出

执行数

转移性收入合计

64.07

支出总计

64.07

一、上级补助收入

64.07

本级支出合计

64.07



城乡社区支出

64.07

全镇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收入64.07万元,支出64.07万元,具体支出项目是城乡社区的城市建设支出64.07万元,实现了收支平衡。

二、落实镇人大决议及财政重点工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镇财政办认真落实镇人大预算决议要求,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强化财政政策落实及预算约束,优化支出,保障基本民生,有力的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的持续稳定发展。

(一)多渠道抓收入,应对经济下行影响

一是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影响。2022年受到经济下行、疫情、区位因素限制等多重因素影响,导致全年税收收入未能实现增收。对此,积极联系了我镇社会各界精英人士,引导其加大对我镇资金投入。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宣传铜梁区企业入驻税收政策,改善我镇税种单一、税收收入脆弱且应变能力不强的现状。二是盘活闲置资产,增加非税收入。主动对接上级部门,了解闲置资产处理相关流程,依法依规对闲置资产进行处置,实现对原永嘉食品公司拍卖,处置收益64.07万元。全年非税收入达76.32万元,同比增长1161.49%三是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全年向上级部门争取财政衔接资金50万元,完成万年村笋竹莲藕加工设备采购项目,为我镇发展农产品加工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规范财务管理,优化财政支出

为充分发挥财政资源配置、调控资金、监督管理的职能,提高工作效率,建立了程序清晰、管理规范、分配科学、监督有力的财政机制,优化财政支出。一是保障基本民生。投入8.23万元,用于全镇困难群众的临时救助;投入1.68万元,用于原乡镇农技聘用制干部生活困难补助;投入1.65万元,用于对遗属的生活补助。是贯彻落实各项补贴。落实对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及农机具补贴,减轻农民负担,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同时加大对退耕还林、计划生育奖励扶助等各项支出。三是聚力推动乡村振兴。全年节能环保支出154.57万元,用于对小安溪河流域及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林水支出1017.58万元,用于农村饮水保障、住房安全保障基层自治单位经费运行;交通运输支出303.06万元,用于四好农村公路、联网路建设,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各位代表,虽然一年来的财政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我镇财政经济运行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政增收压力大。政策性减收因素不断扩大,保持高位增长难度大。二是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和可用财力总量偏小,收入结构不合理;增资调待、民生支出刚性增长,收支矛盾突出,财政平衡难度较大。三是财政管理能力仍需提升。预算执行刚性约束不强,资金使用效率及资源配置效率不高等问题仍然存在,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切实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三、2023年预算草案

2023年全镇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 “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要求,落实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决策部署,认真贯彻各级财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强化税收征管,确保税收均衡足额入库,优化支出结构,保证重点项目资金的需要,促进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23年铜梁区永嘉镇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表




单位:万元

预算数

预算数

收入总计

3304.62

支出总计

3304.62

本级收入合计

117

本级支出合计

3304.62

一、税收收入

110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781.75

增值税

4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304.92

企业所得税

5

卫生健康支出

114.1

个人所得税

18

节能环保支出

152.97

资源税

3

城乡社区支出

152.0

房产税

10

农林水支出

1605.55

印花税

2

交通运输支出

80.7

城镇土地使用税

14

住房保障支出

89.38

契税

18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20

二、非税收入

7



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

7



转移性收入合计

3187.62



一、上级补助收入

2959.7



二、上年结转结余

227.92



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3304.62万元。本级收入预算分别为各项税收包括契税110万元,非税收入7万元,2023年区财政局托底管总的上级补助收入2959.7万元,上年结转结余2022年泥结石路项目资金227.92万元。

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3304.62万元。按支出项目分: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81.75万元;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4.92万元;3、卫生健康支出114.1万元;4、节能环保支出152.97万元;5、城乡社区支出152万元;6、农林水事务支出1605.55万元;7、交通运输支出80.7万元;8、住房保障支出89.38万元;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0万元。按支出类别分:1、在职人员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奖金、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险费用等支出1486.24万元;2、人员基本公用经费支出333.56万元;3、镇街项目支出1256.9万元。主要包括:村社区干部务工及保险补贴546.16万元,村社区办公及服务群众经费77万元,市政管理经费40万元,市政维护经费30万元,场镇环卫保洁经费82万元,农村保洁及垃圾清运经费89.57万元,河长制经费63.4万元,乡村道路养护经费80.7万元,安全维稳经费32.67万元,农村财务经费3万元,森林防火经费20万元,三支一扶人员经费24.4万元,驾驶员劳务费用11.2万元,镇人大工作经费22万元,西部志愿者经费1.68万元,疫情防控经费30万元,临时救助经费12万元,其他经费91.12万元。4、上年结转结余资金227.92万元,来源是2022年泥结石路资金结转结余。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无。

2023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我们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以人为本、为民理财的理念,努力增收节支,优化支出结构,坚持统筹兼顾,确保重点的方针,为实现我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做出新贡献。

四、2023年财政工作重点

(一)抓好“开源”,多渠道筹集财政资金。一是加强财税征管,做大做强财政收入。积极应对经济下行、疫情等因素影响,认真分析收入形势,确保全镇重点企业税源收入稳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下大力气抓好房产税、资源税的征管,进一步夯实税源基础。二是盘活资产资源,充分挖掘非税潜力。加大国有资产清查工作力度,加快推进国有资产出租出售工作,盘活资产资源,增加非税收入,缓解公共预算压力。三是向上争取资金,缓解财政压力。全镇开展各类项目,项目积极有序申报,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专项资金,缓解财政平衡压力。

(二)抓好“节流”,优化支出保障重点。一是落实政府过“紧日子”举措,精简开支。严控“三公”经费支出,针对不合理支出予以精准减压,优化支出结构,着力构建公共财政。二是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提升城乡群众生活质量。充分利用上级补助资金,加大对农村公路、水利设施建设的投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城乡居民的生活质量。三是保障基本民生支出。保障全镇贫困群众、因病因灾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个人或家庭生活必需开支,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使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三)加强财务管理,提升管理效能。是开展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积极的财政政策,继续深化区乡财政体制改革,继续推行部门预算制度,加强财务收支管理,增强资金使用透明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二是提升预算执行刚性约束。财政资金严格按照年初预算执行,积极推行规范化的“零基预算”,严格贯彻“依法理财”方针,硬化预算约束,增强预算执行刚性约束。三是加强财政管理,接受人大监督。财政管理严格按照人大批准的预算执行,执行中出现预算调整事项,严格履行预算调整程序。认真落实人大有关预算决算的决议。建立以财会监督与人大监督、审计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的财政监督,确保资金使用合规。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对标对表,锐意进取,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为的担当,扎实推进财政各项工作,为富民兴镇,打造和谐永嘉、生态永嘉贡献出财政的智慧和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