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784912267/2022-00016
  • 小林府发〔2022〕64号
  • 综合政务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小林镇
  • 小林府发〔2022〕64号
  • 2022-06-16
  • 2022-06-30

重庆市铜梁区小林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小林镇集中开展“两失”人员排查化解管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重庆市铜梁区小林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小林镇集中开展“两失”人员排查化解管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小林府发〔2022〕64号


各村(社区)、各办(站、所、中心)

现将《小林镇集中开展两失人员排查化解管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铜梁区小林镇人民政府   

                                                        2022616


集中开展两失人员排查化解管控工作

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要求,切实抓好两失人员排查管控工作,有效预防发生个人极端暴力案(事)件,促进全镇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安稳定,为党的二十大安全顺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为基础,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树立个人极端案(事)件可防可控理念,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三到位一处理总体要求,按照平安建设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部署会,全面开展两失人员排查管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印发关于加强重点人群服务管理的意见及有关服务管理办法的通知》(渝平安办发〔20221号)精神,切实抓好两失人员排查管控,严密防范个人极端案(事)件,确保全区治安大局持续平安稳定。

二、工作目标

在平安铜梁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自2022515日起至20221130日,在全镇集中开展两失人员拉网排查、矛盾化解、分类列管,确保应列尽列、不留死角;进一步规范两失人员服务管理工作,补短板强弱项,实现服务管理工作更加精准高效;切实防范化解两失人员安全稳定风险,最大限度挤压个人极端暴力犯罪空间,坚决防止个人极端案(事)件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组织领导

在平安铜梁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成立两失人员集中排查管控工作指挥部,镇长谢杭为指挥长,政法委员、副镇长唐大寨为副指挥长,平安办、民政办、卫健办、司法所、信访办等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指挥部下设两失人员管理工作办公室在平安办(以下简称办公室),按照两失人员管理工作办公室规则,分工推动、落实排查化解管控工作。

四、工作步骤

(一)基础阶段(自2022515日起至20221130日)。集中开展两失人员排查、矛盾化解、分类列管工作。

(二)巩固阶段(自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8月31日)。开展督导检查,突出问题导向,及时查漏补缺。

(三)强化阶段(自202291日至20221031日)。各办所按照与等方案,从严从紧落实各项工作措施,严防发生个人极端案(事)件。

(四)总结阶段(自2022111日至20221130日)。提炼工作经验,报送工作总结,进一步完善固化工作机制,推动工作有序开展。

五、工作措施

(一)全面开展两失人员排查。牢固树立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的工作理念,按照全面排查、逐人分析、科学评定、动态调整的原则,组织发动各地各部门围绕本地区、本行业,本领域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滚动式清理排查。要紧盯风险隐患突出的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重点人群,深入排查房地产开发、征地拆迁、交通运输、社会保障、金融投资、执法司法等领域突出矛盾问题,深入排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土地纠纷、经济纠纷、医患纠纷以及群众身边的家庭矛盾、婚恋矛盾、邻里矛盾等矛盾纠纷,将相关诉求人员、矛盾纠纷当事人等纳入工作视线,对照两失人员排查标准,充分考虑是否长期上访、久诉不决、仇视社会、生活无着、独身寡居、性格偏执及日常言行等要素,综合评估分析,提出列管意见,切实做到应排尽排、应列尽列、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存在的风险隐患、符合列管标准人员,提出列管理由、分类分级及管理责任,由派出所录入先发治安重点管理人员管控系统建档列管;对暂不纳入列管疑似两失人员,要填写《疑似两失人员排查统计表》,建立档案台账,跟进动态监测评估,一旦达到列管标准及时评估列管;对列管人员已死亡、经评估风险隐患已消除或风险隐患等级发生变化的,及时按照程序呈请审批后撤管出库、调整管控等级,杜绝只增不减、只减不增或一成不变。对入库列管及撤管出库人员,及时在重庆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信息管理系统扬言报复社会类风险中同步进行修改完善,确保列管人员信息一致。

(二)切实做好两失人员动态管控。各办公室及服务管理小组要严格落实信息共享、定期随访、教育疏导、风险评估、联合处置等工作机制,切实加强两失人员动态管控。要全面搜集掌握两失人员身份信息、从业背景、敏感物品购销寄递和吃、住、行、消、娱等信息,密切关注掌握其现实言行活动情况,强化重大情报线索预警处置,健全定期研判、评估变更机制,完善服务管理措施,沟通变更人员风险等级。要落实分级管理责任,一级两失人员纳入列管后,按照实际有关部门要求,明确责任,制定管控方案并严格落实;二级、三级两失人员纳入列管后15日内,办公室要召集服务管理小组成员专题研究,形成会议纪要,制定管控方案。要严格落实分级管控工作措施,按规定开展定期走访、动态管控工作,对存在现实紧迫风险的,全天候、无盲区跟踪管控;对突出风险的,有效掌握动态及现实表现;对潜在的风险的,落实常态管控措施;对脱管失控的,要迅速组织专班查找劝返接回,坚决反腐之托管滋事、制造极端安(事)件。要将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填写入《两失人员随访登记表》《两失人员现实危害性评估表》,上传系统留档备查。要强化流动两失人员的管控,加强户籍地和居住地、流出地和流入地之间的信息互通和工作衔接,建立双排查、双通报、双列管机制,严防楼管脱管、措施空转。

(三)深入开展矛盾诉求源头化解。对排查梳理的不稳定隐患、毛短九分、要依托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结合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等重点专项工作,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总要求,较强部门协调联动,落实责任,限定时间,集中开展化解整治,力争将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初始,防止矛盾纠纷呢激化、上行和外溢,防止矛盾纠纷恶化升级引发极端案(事)件,酿成重大后果。要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坚持一人一策、一事一策,分级分类制定工作方案,积极推进整治化解处理;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会商机制,落实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引导两失人员自觉守法、遇事找法、矛盾化解用法、解决问题靠法;要落实属实责任,对纳入列管两失人员,督导属实责任单位切实履职,积极参与服务管理小组日常工作,逐项梳理其矛盾诉求,适时进行专门接待处理,力求从根本上化解矛盾、解决诉求;要进一步加强帮教帮扶,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安置帮教、困难帮扶、法制教育、释法说理等工作,坚持情、理、法并用,切实推动人员化解稳控、事心双解,从源头上消除个人极端暴力犯罪的问题隐患。

(四)着了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以构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载体,紧密结合网格化建设,强化社会治安管理和巡逻防控,提升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防控能力。落实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充分利用视频监控、人脸识别等科技信息化手段,提高巡逻防控工作效能,堵塞防范漏洞,挤压个人极端暴力犯罪空间。要坚持防处结合的原则,加强对党政机关、标志性建筑、公园广场、繁华商业区、交通枢纽等重点部位以及人员密集场所周边巡逻防控,规范重点区域内快速处置流程和区域紧急协作机制;要坚持常态化重点守控,加强对党政机关关心、核心广场等重点场所、部位安全防范设施建设,定期检查防范漏洞,不断更新完善物防、技防、人防设施;要督促指导枪支、管制刀具、爆炸物品和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生产销售企业以及寄递、物流等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实现全流程管控,严防两失人员获取抢爆刀等危险物品。要严格落实三同步工作机制,加强公安特巡警队和派出所应急处突力量建设,进一步优化三人快反小组部署,完善快速反应机制和处置装备配置,有力有效开展突发案(事)件处置工作,最大程度降低危害后果和社会不良影响。

六、工作要求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今年,党的二十大将隆重召开,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上来,主要领导要亲力亲为、切实履责,把此次两失人员排查化解列管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要敢于担当、以上率下,亲自抓部署、抓落实、抓督导抓整改,把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切实做好两失人员排查管控工作,严防发生个人极端案(事)件。

加强协作配合,严格落实责任。各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明确工作任务,严密工作措施,进一步细化和分解涉及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任务,明确实施步骤和具体要求,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既要各司其职,又要紧密配合、通力协作,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健全信息互通共享、联合排查发现、风险评估预警、分级分类管控、联席会商研判、协调联动处置、关爱帮扶救助等工作机制,形成统一指挥、协同高效、合力管控的联动体系,实现发现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

(三)严格落实责任,强化督导考核。将(两失)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纳入重点人员年度指导调研和平安建设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督查考核,各单位要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督促、检查,确保真正落到实处、深入推进,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对排查列管两失人员逐级、逐人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对工作成效显著的单位予以通报表彰,对因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导致漏管失控造成严重后果的,根据情况予以通报、约谈、挂牌,并按照有关规定落实一案一倒查,严肃追责问责。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