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115002247784912267/2022-00026
  • 财政
  • 财政预算、决算
  • 铜梁区小林镇
  • 2021-04-01
  • 2021-04-01

小林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1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2021330日在第十八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小林镇财政所李淑芬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以审议。

    2020年,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领导和上级财政部门的支持关心下,在镇人大监督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认真落实国家积极财政政策,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克服政策性减收增支等诸多困难,突出“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推进“三大攻坚战”,全力战疫情、战扶贫,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在逆境中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较好现就我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如下: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初,区政府下达本级财政收入任务为105万元,全年我镇财政收入完成248.22万元,完成任务的136.4%。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26.01万元,完成任务的115.25%,比上年增长3.97%。工商税收和非税收入分别完成情况是:

(1)工商税收收入完成226.01。其中:增值税177.38万元、个人所得税6.18万元、企业所得税11.57万元,资源税0.17万元、房产税1.39万元、印花税3.64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21.53万元、契税4.06万元、耕地占用税0.09万元。

(2)非税收入完成22.21万元。其中:捐赠收入17.45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4.76万元。

上级补助收入1548.49万元。其中:结算补助124.7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107.9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315.89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7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00.4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1.32万元,其中:专项补助收入21.32万元。

(二)财政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镇财政支出执行数为1532.14万元,主要执行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75.24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3.8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9.88万元,医疗卫生支出94.18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7.45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577.4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8.65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5.48万元

全镇地方财政总收入为1821.78万元;镇地方财政支出1532.14万元,加上上解支出115.1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3.22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21.32万元全镇地方财政总支出为1821.78万元2020年全镇财政总体上做到收支平衡。

2020年财政收支任务的顺利完成,离不开在座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的辛勤付出,我谨代表财政的同志向大家表示诚挚的谢意!

(三)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成效及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1、用好财政政策,努力培植税源。在应对新冠疫情冲击中着力促进收入增长,积极发挥各部门的牵头作用,组织税源,做到应收尽收,积极完成了全年的税收任务。

2、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努力开源节流,科学安排预算,将减税降费与财政收支平衡通盘考虑、统筹协调;让政府过“紧日子”,让老百姓过“好日子”。

3、突出“三保”重点,兜住底线。认真落实区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政策,遵循托底管总的原则,将本镇人员经费、基本运行、村社干部误工补助,农村垃圾治理和场镇卫生保洁、河流清漂等纳入托底保障范围。

4、优化支出结构,强化专项资金的管理,严控一般性支出不上涨,足额保障基本需求,加大民生事业、保障精准扶贫,人居环境,环保攻坚的投入。

5、加强全镇的债务管控,严控债务增长。坚决执行量力而行的原则,注重既要发展又不新增债务,守住债务风险管控底线。2020年债务实现增加。

6、按照国家政策,兑现了各项补助资金。通过“一卡通”,兑付各类惠农补贴194.9万元;兑付卫生改厕经费40万元,人居环境美化7.7万元;支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费34.95万元,保障了人民健康;兑付财政一事一议项目资金195.69万元,硬化泥结石公路12公里;支付“四好”公路建设工程款1428.26万元,硬化公路15 公里,完善了基础设施,方便群众出行;支付安全隐患滑坡治理资金12.8万元,危房改造68.9万元,保障了人居安全。落实李子基地大棚建设扶贫直达项目100万元,改造贫困户房屋、道路维修、产业发展、饮水安全等脱贫攻坚资金22.7万元,保障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财政预算编制工作,以习主席提出的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落实十九大报告“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要求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有关规定,完善管理制度,强化预算约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勤俭节约、精打细算,以收定支、收支平衡为原则,全口径预算我镇人员支出、基本公用,严控“三公”经费,以区财政“托底管总、全区平衡”“项目区定”的原则,优化项目支出预算,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民生改善。我们要全力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依法组织财政收入,做到财政收入应收尽收,打足打实,稳妥可靠,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按照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财政减收增支压力,腾退资金保障“三保”,压缩一般性支出,重点保障基本支出、民生支出,严格控制政府债务,确保“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促进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健康协调发展。2021年财政预算拟作如下安排:

一)财政收入预算

根据全镇经济发展目标,2021年财政总收入预算为1390.67万元。

全年财政预算内97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293.67万元,全镇可支配财力为1390.67万元。

二)财政支出预算

2021年全镇支出预算安排为1390.67万元。 具体支出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86.29万元;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8.72万元;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27.92万元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9.99万元

5、节能环保支出65.39万元;

6、农林水事务支出479.04万元;

7、住房保障支出42.47万元

8、城乡社区支出85万元

9、交通运输支出15.85万元。

三、2021年的财政工作打算

2021年全镇财政将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在“开源、节流、保重、增效、风控”上下功夫,充分发挥财政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支撑作用。

1、加强组织协调,狠抓财税收入。抓好“开源”,坚持“做大总量、做优质量”的工作理念,加强税源培植,坚持“依法依规、应收尽收、公平合理”的原则,抓好财政收入的征管和资金争取,不断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加大招商引资引税力度,引进优质企业到小林落户,为培植税源打好基础。

2、以积极的财政政策为导向,全力支持我镇社会事业发展

保持适度财政支出强度,全面落实区委、镇政府重大战略决策、重要政策举措和重点建设项目的筹资方案,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3、抓好“节流”,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实“三保”政策底线

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坚持勤俭节约办一切事业,从严从紧编制部门预算,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按照2020年预算规模再压减3%以上,全力保障“三保”平稳运行。确保“三保”支出不脱离实际、不留下缺口。

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决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落实预决算公开制度,完善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对不合理支出予以精准压减。

4继续贯彻执行适度从紧的财政政策,落实各项节支措施,加强财政监督,严肃财政纪律。强内部控制和内部审计工作,注重绩效控制。逐项清理业务流程和风险控制点,逐步将内部控制措施固化融入财政业务系统的各个环节,做到过程留痕、责任追溯,提高财政管理质量和效率,保证财政资金安全。

各位代表,2021年镇财政将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有为的担当,扎扎实实做好财政各项工作,确保2021年财政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