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115002247784912267/2024-00004
  • 其他
  • 工作动态
  • 铜梁区小林镇
  • 2024-01-25
  • 2024-01-25

重庆市铜梁区小林镇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铜梁区小林镇人民政府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以来,小林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和区委十六届四次全会部署,以高质量法治引领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迭代升级、提质增效。结合我镇实际,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凝聚法治合力。一是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高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进一步强化督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二是优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队伍,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保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队伍力量。三是统筹推动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落地落实,聚焦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和区委十六届四次全会工作部署,开展一规划两纲要和重庆市实施方案具体措施落实情况自查,对标对表持续推进一规划两纲要在我镇落地落实。

(二)强化宣传教育,提升法治意识。一是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着力在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上下功夫,全面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制定党委中心组学法方案,细化领导干部学法计划,通过自学、集中学、专项学等方式,开展集中学习9次。二是抓好领导干部法治培训,通过开展法治专题培训、行政执法专题培训、机关干部会议等方式,组织干部职工、村社区干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制度进行学习,参与317人次。三是抓好法治宣传,周密谋划全年法治宣传工作,提升法治宣传效率,采取集中宣传、入户宣传、院坝会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结合八五普法工作,通过国家安全日、安全生产日、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开展系列普法宣讲,全面提升群众法治意识,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800余份。

(三)强化执法监督,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做好重点领域执法监督,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二是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着力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我镇与重庆千羽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法律顾问为镇日常工作提供法律建议、审查、草拟常规性的对内对外法律文书等,协助起草、修改重要法律文书和重大合同7件,提供涉法涉诉、信访等法律服务11次。四是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积极培育法律明白人和人民调解员队伍,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度建设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四)建强执法队伍,提升执法水平。一是常态化开展执法培训,通过专题讲座、集中研讨等方式组织我镇执法人员开展培训,进一步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二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及时开展执法人员执法资格清理,确保行政执法相对人的合法性。三是做好行政执法事项下放承接准备工作,积极与区司法局对接,对行政执法下放事项及委托执法事项进行沟通,确保行政执法改革在我镇推进有序有力。

(五)强化基层治理,完善矛盾纠纷防范和化解机制。着力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实际举措,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破解工作难题。一是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完善基层治理机制,推进铜心小院建设,提高村民自治水平,夯实基层治理基础。二是扎实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弘扬新时代浦江经验,实现从群众上访到领导下访的转变,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三是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按照构建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大督查工作格局的要求,健全镇村两级调处中心,定期开展调解人员业务水平,发挥调处中心功能。四是聚力推进德治教育工作。广泛开展贴近生活、喜闻乐见的基层文化活动,以文化下乡为载体,通过开展一镇一主题等活动,提升全镇人民的整体文化品位和道德修养。深入推进法律大讲堂,注重弘扬传统美德,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广大群众求真、趋善、臻美。

二、存在的不足

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存在许多有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普法教育工作不够深入,在开展普法工作中方式不够接地气、不够贴近群众,缺少创新的普法宣传方式,群众具有一定法律意识,但真正知法、懂法的群众不多。二是法律服务水平还有待提升,虽然我镇聘请了专业法律顾问,各村有村居法律顾问,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但缺少具有法律服务资质的干部。三是镇、村两级集体经济困难,各村委会的普法工作发展不平衡,硬件投入少,标准不高,操作性不强。四是在学法和用法方面还有待加强和改进,存在理论与实践结合不够紧密、公共法律法规知识普及不够深入,依法行政能力还需持续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做好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创新宣传方式,改变宣传方法,积极引导群众从要我学法我要学法转变,合理运用显示屏、广播、宣传标语、宣传资料等媒介,扩大宣传范围,全面提升群众法治意识。二是全面提升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水平,完善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和法律培训长效机制,积极鼓励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三是建好农村普法宣传队伍,加大镇村干部法治培训力度,用好人民调解员这支队伍,提升普法宣传效率。

(二)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在认真总结法治宣传教育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把经过实践检验的成功做法上升为各类重点对象的学法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推动普法工作,加大学法、用法的力度。二是提高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落实专人负责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做好合法性审查等工作。三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承接好行政执法权下放工作,做好行政执法委托。健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水平。四是做好政府信息和规范性文件公开,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建设,扩大公开渠道,加大公开内容的监督检查。五是加强重点人员重点领域行政执法。有效开展重点领域执法活动,对食品药品卫生、交通运输、生态环境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加大监管和检查力度,严格要求执法人员做好相关记录、台账,执法文书记载要求规范。

(三)进一步提高基层治理水平。一是持续推进“铜心小院”建设,打通乡村治理的“最后一米”,推进党的理论政策、公益服务等进农户,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改善社会治安环境。健全社会矛盾预警、利益表达、协商沟通、救助救济等机制,畅通群众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法律渠道。三是持续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弘扬“浦江精神”,发挥好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机制优势,将问题化解在基层。四是进一步提高村居法律顾问与顾问村之间的沟通联系,做到能够及时地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指导群众依法维权,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