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09472099U/2024-00006
  • 西河府〔2024〕23号
  • 安全生产监管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西河镇
  • 西河府〔2024〕23号
  • 2024-01-31
  • 2024-03-05

重庆市铜梁区西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西河镇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除患攻坚行动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西河202423

重庆市铜梁区西河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西河镇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除患攻坚行动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方案》通知


各村(社区)、镇属各办站所、有关单位:

现将《西河镇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除患攻坚行动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严格贯彻执行。


重庆市铜梁区西河镇人民政府 

20241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西河镇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除患攻坚行动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和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坚决彻底整治重点场所突出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按照重庆市铜梁区安全生产委员会、重庆市铜梁区减灾委员会《关于开展全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除患攻坚行动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铜安20244文件要求,决定自即日起至3月底,在全镇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除患攻坚行动。现将工作方案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两个至上”、立足“两个根本”,充分认清当前极其严峻的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形势,紧盯重点领域、聚焦关键环节,精准发力、重拳除患,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切实提高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和自然灾害排查整治质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面排查突出风险隐患,切实将压力传递到基层单元,传导到社会末梢,推动压实最末端安全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安全事故。

二、组织领导

成立西河镇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除患攻坚行动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

      长:吴明亮党委副书记、镇

常务副组长:赵吉亮 政法委员、副镇长

    长:戴  人大主席

                马存亮 党委副书记

                付廷兵 纪委书记

                蒋永福 宣传、统战委员

                王继伟 副镇长

                黎有志 武装部长、副镇长

                毛晓红 组织委员

      员:各办站所负责人(含市场监管所、派出所)、各村(社区)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应急办,由赵吉亮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日常事务

三、整治重点

深刻汲取江西新余市“1·24”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河南南阳市“1·19”重大火灾事故和云南昭通市“1·22”山体滑坡事件教训,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企业安全意识不强、安全责任不落实、风险预控体系不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安全监管执法不严格等问题开展整治,突出两个重点

(一)重点行业领域。重点排查整治消防(包括九小场所、多业态多功能于一体的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等)、道路交通、建设施工、城镇燃气、烟花爆竹、文化旅游、危化品、工贸、特种设备、非煤矿山、民爆、水上交通、地质灾害等行业领域(具体任务分工见附件1),突出委外作业、检维修作业、动火动焊作业、受限空间作业等事故多发的环节治理,结合冬季低温雨雾冰冻的气候特点,加强森林防火、极端天气的防范应对。同时,强化对飞线充电、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等事关民生领域的排查整治,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二)重点整治区域。

1.西河小微企业园,龙岭村、兴建村、新四村企业聚居区区域内生产经营企业和新建、改扩建企业项目安全生产整治。(镇经发办牵头,西河村、长兴街区、龙岭村、兴建村、新四村、镇应急办镇消防工作站、镇规划建设环保办配合)

2.场镇临街商铺消防安全整治,重点是西河农产品交易中心、西河农贸市场等。(镇消防工作站牵头,长兴社区、兴建村、镇应急办配合)

四、工作措施

(一)及时开展安全研判调度。政府每周调度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对事故管控、隐患排查、隐患整改三项指标进行晾晒。各行业领域分管领导每月要组织分管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风险研判,形成风险清单,针对性制定管控措施,对难以解决的重大事故隐患,要及时组织专题研究调度。

(二)严格开展执法检查。各行业办所要根据本行业领域实际制定具体行动方案,以排查整治为重点,以严格执法为抓手,明确本行业领域检查重点内容、检查标准、工作要求。要全面推行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的执法三部曲检查方式,实现闭环管理、规范执法。要进一步强化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制度,确保重大事故隐患整改到位。

(三)加强属地管理和宣传教育。村(社区)要制定本辖区(管理区域内)具体行动方案,抓好本辖区(管理区域内)安全风险管控,严格隐患排查整治,落实属地安全监管职责。要全面推广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网格化治理,延伸安全监管触角,充分发挥基层干部、网格员作用,及时发现、报告、劝导、整治安全隐患及违法行为。要加强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尤其是消防火灾、交通安全、受限空间、粉尘爆炸、地质灾害等方面的宣传教育。

(四)扎实开展日周月排查。各企业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日周月隐患排查制度,根据行业领域工作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改,尤其要严格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重大危险源必须逐一登记建档、制定和落实管控措施。

五、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202421日前)。村(社区),各行业办所要结合实际,细化本辖区(管理区域内)、本行业领域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除患攻坚行动方案,明确整治范围和整治重点,细化任务分工和工作责任,专题部署发动。

(二)除患攻坚(2024320日前)。各村(社区),各行业办所,要最大限度组织干部队伍,广泛动员党员干部、基层网格员等各方面力量,组织全面培训,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聚焦辖区内高层建筑、医院、学校、幼儿园、养老院(敬老院)宾馆、饭店、厂房等人员密集场所,逐一落实排查责任人全面开展排查。各行业办所要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组织本行业领域人员,深入村(社区)、企业抽查检查和指导督促。并将每周执法检查情况通过渝快政报镇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

(三)总结评估(2024331日前)。村(社区),各行业办所要对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除患攻坚行动进行总结评估,并于20244318时前,将本办所总结报告报送镇领导小组办公室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村(社区),各行业办所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站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高度,提高政治站位,把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除患攻坚行动作为当前维护社会稳定大局政治任务来抓。各行业领域分管领导、各办所负责人,各村(社区)支部书记要亲自带头指挥调度,深入一线开展检查,压紧压实责任,采取有效措施,狠抓排查整治工作质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二)强化统筹推进。村(社区),各行业办所要将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除患攻坚行动与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全国两会安保工作等重点任务有效结合、同步推进,强化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要找准隐患问题集中的重点领域、敏感场所、薄弱环节,采取精准有力措施重拳攻坚,确保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全力维护全安全形势平稳。

(三)强化监督问效。政府将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除患攻坚行动纳入督导检查内容,加强过程监管和责任追究,并将此项工作纳入镇对各村(社区)2024年年终考核内容。各分管领导要对分管行业领域和联系村(社区)开展督导检查。对存在违法行为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严格查处;涉嫌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发现行动迟缓、工作敷衍的,查不出问题、发现问题不处理的,要通报批评、督办整改,问题严重的严肃问责追责。行动期间,发生较大事故的,按程序启动责任倒查机制,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附件:西河镇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除患攻坚行动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重点任务表

附件下载: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