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09472099U/2023-00022
  • 其他
  • 人员招录
  • 铜梁区西河镇
  • 2023-08-24
  • 2023-08-24

重庆市铜梁区西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


西河府〔202363

重庆市铜梁区西河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陆升燃气公司、经发办、平安办: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富洋烧烤店燃气爆炸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区经信委“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部署。经镇政府同意,现将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涉及单位、办所认真落实。

重庆市铜梁区西河镇人民政府 

2023627日      




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富洋烧烤店燃气爆炸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区经信委“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安排部署,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提升城镇燃气安全保障水平,经镇政府同意,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近期对城镇燃气行业安全有关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市级指导、区县落实、企业主体、用户配合、综合施治”基本原则,深刻吸取近期国内发生的燃气安全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以扎实开展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主线,突出抓好乡镇燃气行业安全生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开展燃气(含天然气、液化石油气)行业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回头看”,推动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换,进一步查找治理安全隐患,全面规范和加强乡镇燃气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燃气行业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二、整治重点

(一)管道及设施。燃气管道穿越密闭空间、被违规占压圈围且未采取安全措施;使用不合格气瓶、连接软管和减压阀;使用非燃气专用连接软管,软管破损龟裂或超过使用年限;用户私接三通、软管超长等私拉乱接。

(二)燃气具。燃气具超期未更换;灶具、热水器无产品合格证书;灶具无熄火保护功能;热水器安装位置、烟道设置不规范。

(三)安全装置。餐饮等单位用户未安装可燃气体泄漏报警装置或安装不规范;可燃气体泄漏报警装置安装未定期校检;可燃气体泄漏报警装置未插电使用等;可燃气体泄漏报警装置信号未接入燃气企业监管平台。

(四)用气环境。用气场所密闭、半密闭且未采取安全防护措施;液化石油气气瓶间违规设置在地下室和半地下室;燃气和其他燃料混用;液化石油气气瓶置于室内用餐场所;燃气使用场所存放其他易燃易爆物品。

(五)安全管理。非居民用户未落实安全责任人;未开展燃气安全培训教育;未定期开展燃气安全检查;未及时整改隐患;燃气企业未落实对单位用户入户检查、指导隐患整改、宣传培训责任和义务;燃气企业检查人员配置不符合规范,未制订一线岗位人员“两单两卡”;液化气充装销售不合规;液化气安全监管信息系统未使用;燃气气质不达标;液化石油气充装站站内特种设备超期未检;可燃气体报警器失效或未按要求安装。

三、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627日下午14:30召开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动员部署大会。

(二)全覆盖再排查。一是非居民管道燃气用户由陆升燃气专业技术人员和经发办、平安办逐户排查并建立清单(附件1)。二是液化石油气(二甲醚)用户由西河镇液化罐经销商李世祥和各村(社区)工作人员联合逐户排查并建立清单(附件2)。三是依托陆升燃气员工开展线下燃气使用安全宣传。四是各村(社区)、办所在630日前完成附件1和附件2电子档报送。

(三)安全隐患无空档再整治。对排查出的隐患,燃气企业下达整改通知、限期销号。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办所要高度重视,按照本方案要求,结合燃气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和要求,全面摸排,不留死角,务实推进燃气安全“回头看”,提升燃气本质安全水平。

(二)加强监督执法。要从严执法,对燃气经营、充装、运输、使用、建设、运行等环节,以及燃气企业主要负责人、风险隐患整改责任人、违法违规行为人等群体,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联合执法,完善联合惩戒机制。

(三)加强舆论宣传。持续加大燃气安全公益宣传力度,尤其是燃气灶具、液化石油气气瓶安装使用,燃气用具安全检查、应急处置等涉及安全方面的内容。推动燃气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完善用气安全宣传常态化机制,增强公众安全防范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

附件:1.燃气单位用户排查整治清单(管道燃气)

2.燃气用户排查整治清单(液化石油气)


附件1

燃气单位用户排查整治清单(管道燃气)

填报单位:               填报人:             审核人:          填报时间:

用户情况

排查情况

隐患情况

整改情况

用户名

用户电话

用户类别

用户号或地址

排查时间

排查人员

管道及设施

燃气具

安全装置

用气环境

安全管理

隐患处数

完成整改处数

备注:

1.用户类别从以下项选填:餐饮单位、酒店或民宿、学校、医院、机关、集体宿舍、工业、其他。

2.隐患情况从正文整治重点板块所涉及隐患选填

附件2

燃气用户排查整治清单(液化石油气)

填报单位:                  填报人:             审核人:          填报时间:

用户情况

排查情况

隐患情况

整改情况

用户名

用户电话

用户类别

用户号或地址

排查时间

排查人员

管道及设施(含燃气具)

气瓶产权厂家

用气环境

气瓶号码

购买日期

隐患处数

完成整改处数

备注:

       1.用户类别从以下项选填:餐饮单位、酒店或民宿、工业、建筑工地、游摊散户、农贸市场、居民、其他。

2.隐患情况从正文整治重点板块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