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09472099U/2023-00002
  • 西河府〔2023〕2号
  • 安全生产监管
  • 其他
  • 铜梁区西河镇
  • 西河府〔2023〕2号
  • 2023-01-04
  • 2023-01-11

重庆市铜梁区西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西河镇岁末年初安全稳定作方案》的通知


西河府20232

重庆市铜梁区西河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西河镇岁末年初安全稳定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属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现将《西河镇岁末年初安全稳定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严格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附件:西河镇岁末年初安全稳定工作方案

重庆市铜梁区西河镇人民政府

                                                                 202314


西河镇岁末年初安全稳定作方案

根据全市安全稳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区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依据20221228日下发的《铜梁区年末岁尾安全稳定工作清单》工作要求,实现全区岁末年初安全稳定工作目标,结合本镇工作实际,制定岁末年初安全稳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要求

做好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是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全镇上下务必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安全稳定工作部署,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坚决防止发生危害国家安全和政治稳定的问题,坚决防止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坚决防止发生重大性刑事案件,坚决防止发生危公共安全的群死群伤事,坚决防止发生进京市到集体访,杜绝发生极端事件,以局部的安全稳定支持全、全市、全国大局的安全稳定

二、重点工作任务

(一)密切掌握社情动态。各村(社区)和镇各单位召开一次深次的情民意专题研判会,把可影响春节和全国两会稳定的情况,全排查梳理出来,不,不留区,根据动态情况,制定好工作预案和应对措施。镇平安办、司法所、派出所要迅速进入实战状态,全面行动起来,认真履。密切配合,加大搜集、分析、研判力度,严密掌握境内外敌对势力进行炒作、煽动的情报信息,镇内外全能神门徒会等邪教组织实施捣乱破坏活动的情报信息,组织串联集体上访、越级上访、非正常上访的内幕性、行动性情报信息,可能引发群体斗股、群体性事件的苗头性情报信息,对社会不满人员可能实施破环活动的情报信息凡发现涉稳情况,要认真梳理,按程序及时报告党委、政府,并通报有关单位,确保情报信息及时掌握,上下左右畅通,防范工作在前,牢牢掌握维稳工作主动权

二)着力化解矛盾纠纷。各村(社区)、镇各单位、各有关部门要组织专门力量,集中开展一次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把存在的每一起矛盾纠纷都排查出来,并逐一落实人员化解好。突出排查化解山林、土地、水利资源等权属纠纷,医患纠纷和交通事故纠纷,工程建设引发的纠纷,企业改制引发的涉稳问题,镇村联动建设引起的纠纷,环境污染引起的纠纷,以及因基层干部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问题引发的干群关系问题。对可能引发集体访、越级访、聚众斗殴、群体性事件的重大涉稳问题,涉事的村社区、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过、亲自督促,并上报镇党委政府。对各种维权活动,特别是部分利益诉求群体串联、策划发起签名上书和集体进京赴市到区上访活动以及各类敏感案()件,要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化解。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各村(社区)、各单位、各有关部门要把预防处置群体性事件、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工作做到位。旦发生群体性事件、突发事件既要快速反应,防止小事拖大,又要稳处置,避免处置不当激化矛盾

三)严密管控重点人员。各村(社区)、各有关单位对扬报复社会、制造极事件的人员,扬进京赴市到区上访或者有进京上访迹象的上访人员,肇的精神人、部分涉军群体、民办教师特殊群体组织串联人员,要认真梳理,掌握底数和目前状况,并逐一明确稳控责任单位、责任人,坚决把他们稳控在当地,确保不出影响安全稳定的问题。持续加大驻京劝返工作力度,严密工作措施,确保不发生影响我镇形象的

()强化社会治安防控。要根据群众反映的社会治安出问题,加大依法打击整治力度,保持高压态势,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要重点打击黑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两抢财性犯罪,严防重大恶性刑事案件要重点排查整治治安混乱地域、公共场所,维护良好治安秩序,消除治安隐患。镇平安办、派出所要组织人力,加大集贸市场、校园等人员密集、治安复杂场所的巡逻守护力度。各村(社区)组织动员人员,开展社会治安群防群治活动,防范刑事案件,增强群众安全感。

()集中整治安全隐患。镇平安办应急办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集中检查整治行动,及时消除安全隐,防范安全事故。加大对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公路沿线、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等安全检查力度,要深入排查校园及其周边地区、食品药品行业、贵重物品经营场所等方面的全隐。对排查出来的全隐患,要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限期解决,防患于未然。

(六)确保重点单位安全。要加强要害部位的安全防范力量,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突出强化党政机关等重点部位的全保卫,强化供水、供电、气、供油、邮电、通等重点单位的安防护,强化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的安全管理,强化金融网点、库、运钞车的安全防范无一失。

三、工作排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镇长吴明亮同志担任,常务副组长由镇政法委员、副镇长赵吉亮同志担任,一级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派出所所长、司法所所长以及各办所负责人、各村支部书记为成员,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平安办,办公室主任由政法委员、副镇长赵吉亮同志兼任。按照主要领导直接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一岗双责的要求,以及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认维护安全定领导任制,联系村领导对所联系(社区)社会稳定工作负领导责任,做好督促、协调等工作,各村(社区)主要负责同志是社会稳定的第一责任人,要负起本区域社会稳定的全面责任,坚守岗位,精心组织,做到亲自研究部署、督促落实,形成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负其责,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

()落实值班备勤。严格实行领导带班和干部值班制度,加强关键岗位的急值守,确保通信联络畅通。从即日起到3月底,各村(社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实行要情报告和零报告制度。镇应急办、平安办足够的应急处置力量,24小时待命。各单位对值班不到位,迟报,瞒报,漏报重大情况造成严重影响的,实行责任查究。

(三)把握舆论导向。强化对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的管理,及时发现、封堵、删除各类有害信息,坚决防止内外对势力插手人民内矛盾、炒作社会热点问题,形成现实危害对突发事作,按照及时准确、公开明、有序开放、有效管理、正确引导的则,第时间发出权威信息,压缩谣言传播的空间,对在网进行攻击诬蔑、造谣煽动、策划组织破坏活动的,迅速落地查人,坚决依法打击处理

()实行跟踪指导。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由分管领导带领平安办工作人员分赴各村(社区)、各有关单位检查督导。各村(社区)联系领导和驻村组长到各村(社区)督导,重点督导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情况特别是重大涉稳问题的化解稳定工作情况、重点人员的稳控情况、社会治安突出问题的打击防范情况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情况。对维护社会稳定作措施不力发生影响社会稳定重大案()件的村(社区)部门和单位按照社综合治理有关规定,视情实行限期按有关规定进行问责。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