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09472099U/2022-00076
  • 西河府〔2022〕75号
  • 交通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西河镇
  • 西河府〔2022〕75号
  • 2022-08-05
  • 2022-08-20

重庆市铜梁区西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西河镇“多勤联动”综合整治市容(交通)秩序工作方案》的通知

西河府〔2022〕75号

重庆市铜梁区西河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西河镇多勤联动综合整治市容(交通)秩序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属办所、企事业单位:

为持续推进飘香南苑,富美西河建设,优化场镇秩序,改善场镇环境,提升镇容镇貌,打造一个环境优美、干净整洁、道路畅通、安全有序的西河场镇,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制定《西河镇多勤联动综合整治市容(交通)秩序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铜梁区西河镇人民政府

             202285




西河镇多勤联动综合整治市容(交通)秩序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决策部署,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努力建设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城市,助力区产业高地、文旅胜地、宜居美地和民生福地建设,助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实施新型城化战略,全面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群众动手社会参与,全面提升小城镇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推进飘香南苑、富美西河建设。

二、整治目标

采取长短结合、疏堵结合的方式,通过集中攻坚,彻底清理场镇环境秩序乱象,专项治理垃圾乱扔、摊子乱摆、车子乱停、棚子乱搭、牌子乱立、广告乱贴的现象,形成长效机制,确保短期工作见成效,长期工作有序推进,使场镇街道干净整治、秩序井然、交通顺畅。

、组织领导

为确保场镇秩序综合整治顺利推进并取得实效,成立西河镇多勤联动场镇市容(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其人员组成如下:

长:姜委书记

吴明亮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戴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马存亮党委副书记(常务副组长)

        王继伟副镇长

        蒋永福宣传委员统战委员

简晓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黎有志党委委员、副镇长、武装部长

毛晓红组织委员

        赵吉亮政法委员、副镇长

成员:镇属各办所负责人,派出所、司法所、市场监管所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西河镇多勤联动市容(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办公室,地点设在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赵吉亮担任,副主任由孙谦担任,市政环卫办、平安办、建管办全体工作人员为成员,具体负责场镇秩序综合整治指导、协调及日常事务

四、整治范围、重点和时间步骤安排

(一)整治范围。

场镇规划区(含背街小巷)、民兴与共和场镇之间路段以及兴建村、西河村、新四村几个重要场镇入口路段。

(二)整治重点和责任分工。

1.环境卫生整治

一是强化清扫保洁,严格督促保洁公司履约尽责加强场镇清洁卫生保洁服务,及时清扫、收运垃圾,定期冲洗街道和清除牛皮癣等保洁服务,确保场镇干净整洁二是规范卫生秩序。各经营户和居民要执行包洁化、包亮化、包绿化、包序化、包美化的门前五包责任制,生活垃圾要按要求投放,不得焚烧垃圾,不得在门前晾晒粮食、杂物和牵线晾晒衣物。

三是严禁占道办席。任何人不得在场镇内占道办理婚丧嫁娶等宴席, 规范丧事办理,倡导文明治丧。四是规范户外广告。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场镇建()筑物、电杆、树木、道路路面及城市公共设施上张贴、刻画、涂写各类非法小广告;单位和个人因工作或业务需要张贴广告的,应在指定的地点按规范张贴或悬挂。

牵头领导:赵吉亮

责任人员:市政环卫办、平安办、相关村(社区)干部

2.市场店铺整治

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审批不得利用场镇道路和人行道摆摊设点、占道经营。在场镇内从事商贸活动必须进入门面或市场严禁游商游贩随意沿街叫卖街路两侧门面内从事制造加工、车辆清洗、维修等店铺不得超出店门范围进行店外经营取缔未经依法审批的各类摊点取缔未经批准的马路市场和沿街商贩摊点;规范门店经营行为,保持店面规范整洁。

牵头领导:赵吉亮

责任人员:市政环卫办、平安办、相关村(社区)干部

配合单位:派出所、市场监管所

3.交通秩序整治

所有车辆停放应在停车场或划定的停车区域内,并保持车头朝外或者靠右规范停放。机动车停放在场镇规划的停车位或停车场三轮车、两轮摩托车、两轮电动车应当在人行道上设置的停放点或专用停车位内停放大型工程车辆、危险品运输车辆等营运性特种车辆应在设立的专门停车场或停车位内停放;禁停区域(未规划停车位区域)不得停放机动车辆和非机动车辆客车应在指定区域内上下客及待客;严禁带泥车辆和货运散落车辆进入场镇,影响场镇道路整洁;所有车辆停放时均应依次规范停放,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确保道路畅通安全有序。

牵头领导:赵吉亮

责任人员:平安办、派出所、经发办、相关村(社区)干部

配合单位:交巡警

4.建筑工地整治

规范场镇居民建房、维修及装饰装修,无乱建、乱搭、乱挖现象,建筑材料不得沿街乱堆乱放;加强堿镇绿化,亮化和美化,及时维修整治破损设施设备,提高小城镇品质;规范通讯线路架设,及时维修完善场镇基础设施;严禁未经批准占用、挖掘、毁坏场镇道路和毁损、占用场镇绿地场镇建设在不影响通行的情况下规范堆码并按规范要求设置围挡施工和控制扬尘。

牵头领导:马存亮

责任人员规划建设环保办、相关村(社区)干部

配合单位:永嘉规资

(三)整治时间和步骤安排

1.宣传发动:2022 7 月至 2022 8 月。

一是召开多勤联动综合整治市容(交通)秩序工作动员部署会。二是各村(社区)、各办所、企事业单位开展综合整治宣传工作,采取多形式进行宣传,做到综合整治工作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商场、进单位。三是组织岗前培训,明确工作重点,规范执法行为,做到依法执法、文明执法、规范执法。

2.集中整治:2022 9 月至 2023 4 月。

一是以阶段。2022 9 月至 2023 1 月,采取多勤联动集中整治方式,由镇多勤联动办牵头,对照重点整治的五个方面内容,以每天(包括周末和节假日)12 小时(8:00 20:00)的重点集中整治促进日常管理,使场镇市容环境和交通秩序得到明显改善。

二是以阶段。2023 2 月至 2023 4 月,采取板块作战方式,以场镇日常管理为主,多勤联动办指导、协调、参与,按照反复整、防反复原则,对整治后出现的反弹和新情况、新问题进行针对性整治,以日常管理强化集中整治效果。创建1市容(交通)秩序示范街(长兴街),以线带面,推动市容环境和交通秩序规范化向纵深迈进。对场镇开展集中整治的同时,结合辖区交通秩序特点,针对 12 项专项整治内容,灵活安排人员,同步开展分类整治。

三是常态巩固:2023 5 1 日以后。

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在持续强化集中整治效果基础上,进一步延伸整治范围,加强场镇接合部、背街小巷、盲区死角等区域常态管控,全面促进文明城区建设。多勤联动办每天对场镇市容(交通)秩序情况进行巡查督导,对巡查发现的一般性问题由多勤联动办解决处理,对涉及的复杂问题联动相关职能办所协同整治。

、工作要求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镇党委政府定期调度多勤联动整治行动工作开展情况,各责任人要充分认识到开展此次综合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牵头领导要亲自抓,并全程参与综合整治活动。

()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各单位、各办公室要结合场镇实际根据本方案做好任务分解做到目标、任务、人员、时限落实。在整治实施过程中要依法进行做到逐项推进、先易后难。

()广泛宣传,深入发动。要充分利用广播、会议、社区宣传栏、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使广大群众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到开展场镇环境秩序综合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并赢得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依法推进,方式合理。要切实注意工作方法讲究工作技巧最大限度地维护群众利益为群众排忧解难尽一切可能把工作做细、做实防止矛盾激化和群众上访。密切配合联合执法有效预防、及时处置各类阻挠、拒绝整治的行为。对辱骂、威胁、殴打工作人员的违法当事人坚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维护综合整治工作保障综合整治工作顺利进行。

()加强督导,确保实效。镇综合整治督导组将不定期对各责任区域的整治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定期通报整治情况督促及时整改确保此次综合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 相互协作,形成合力各工作组要加强联系,按照职责分工,互相配合,不推诿、不扯皮,工作中发现困难要及时沟通;交警支队、派出所、司法所、永嘉市场监管所按照镇党委、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协同各工作组密切配合、统一行动,确保本次集中整治行动顺利开展。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