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11500224709472099U/2024-00009
  • 财政
  • 财政预算、决算
  • 铜梁区西河镇
  • 2024-03-06
  • 2024-03-06

西河镇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报告

西河镇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4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报告


2023全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以兜住三保为底线、以守牢债务不新增为重心,切实强化财政监管,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场镇补短板、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实施积极稳妥的财政政策,立足财政增收和资金要素保障,切实保障民生,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收入执行情况

2023年全镇收入执行表

预算科目

执行数

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

501.81

上级补助收入

2872.41

其中:托底保障补助

1404.57

专项补助

1467.84

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收入

222.29

3596.51

2023年预计实现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总收入3374.22万元,其中:镇级财政收入501.81万元(工商税收497.98万元,非税收入3.8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872.41万元(托底保障补1404.57万元,专项补助1467.8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22.29万元。

(二)镇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情况

2023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明细表

一、税收收入

497.98

增值税

282.83

企业所得税

78.99

个人所得税

7.75

资源税

1.86

城市维护建设税

36.7

房产税

15.28

印花税

10.11

城镇土地使用税

50.74

土地增值税

0.42

耕地占用税

11.82

契税

1.48

二、非税收入

3.83

罚没收入

0.06

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

3.77

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

501.81

2023全镇财政牢牢把握控债与发展、增长速度与收入质量的关系,财政运行平稳有序。镇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01.81万元2023我镇通过帮助企业改善生产和加大招商引资、引进总部经济力度,税收收入稳中有升,收入结构有所改善完成工商税收497.98万元收入结构持续优化、收入质量持续向好。

(三)财政预算支出执行情况结构及增减因素

2023年受大环境和与区结算体制影响,我镇的支出逐年增加,特别是对民生、社会保障、财政供养人员工资增长较快,收支矛盾突出。

2023年全镇支出执行表

预算科目

执行数

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

3374.22

政府性基金本级支出

222.29

3596.51

2023年支出重点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11.26万元。主要用于党委、政府人大办公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事务运行、供养人员工资、信访稳定、党的活动经费、群团人员工资津补贴、市场监督管理事务以及引进总部经济入驻奖励等。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72.03万元,主要用于全镇文化旅游事业的各项投入和群众文化群众体育活动开展等。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8.2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退休金生活补贴、五保低保、精神病人费用、临优临救、自然灾害补助、农民工转移培训、农村养老保险等,以及对民生和社会保障的投入。

4卫生健康支出62.24万元,主要用于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城乡医疗救助、农村公共卫生、创卫等工作。

5节能环保支出133.49万元,主要用于乡村生态治理中心人员工资以及农村环境保护等。

6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95.1万元,主要用于加强城镇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改造、环境卫生等。

7农林水事务支出1086.44万元,主要用于农业林业水利事业机构人员工资补贴、村级组织建设、农村公路、农村水利林业基础设施建设和一事一议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

8交通运输支出340.96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四好公路、联网路建设修建。                      

9住房保障支出69.59万元,主要用于政府人员住房改革事务等方面。

    1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94.91万元,主要用于应急管理培训、服装购置等。

11其他支出222.29万元,主要用于乡村振兴“5+2”试点项目。

(四)2023年财政工作情况

一是全力完成全年财税目标任务2023年新冠肺炎疫情虽胜利,但仍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带来的财政减收。镇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镇始终把税源培植作为首要工作抓实抓好,加强协税护税工作。2023年完成财政收入501.81万元,其中税收497.98万元。

二是加大招商力度,不断培植财源。20234引进重庆云昂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部经济企业,续签重庆鸿图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和重庆市浩泞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镇域经济呈现持续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同时积极协助企业,给予企业大力扶持,引进区外税收401万元(本级所得约80.27万元),对财政贡献度达到21%,保证了镇财政收入任务。

三是统筹财力促发展2023年积极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资金220万,双永村蔬菜基地项目、双永村肉鸡养殖基地二期建设项目、三善村蔬菜基地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建设积极争取债券资金515.39万元,完成西河镇兴建村农产品交易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西河镇场镇入口及西安路旁长兴街环境整治项目、新建了人行道1500平方米,改造花台35个、完成长兴街中段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川主街人行道整治项目、共和场长兴街段弱电下地项目等场镇基础设施功能补短板项目,加快实施场镇基础设施功能补短板行动,推动场镇基础设施提质扩容,极大提升场镇承载力,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落实90户产业补助资金27.933万元,大大地激发了脱贫对象及监测对象产业发展的积极性,有效地带动家庭增收致富积极申报河水毁维修维护资金19万元,对蒋家河沟、西西街拦沙堰等5因洪水冲毁的设施进行了维修维护落实资金288万元,建成农村联网公路1.67公里、一事一议道路3.15公里,保证村民出行更加畅通;积极争取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债券项目资金222.29万元,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增收。

四是全力以赴保民生积极落实资金398.6万元开展抚恤对象补助、社会福利发放、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高龄老人补贴等工作,提高了社会救助时效和水平发放临时救助18.4万元,落实城乡医保、精神病人员治疗、计生特殊家庭特别扶助等政策,维护了社会稳定,民生得以切实保障全面推行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把党的惠民政策落到了实处。

五是强化管理,规范运行机制。2023年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八项规定,持续修订完善《西河镇财政财务管理制度》《关于进一步规范差旅费报销管理的通知》等规章制度,不断强化镇机关财务收支审批管理规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强费用报销审核审批,全面落实区政府过“紧日子”十条措施,切实做到了有保有压,政府收支运行良好。

六是政府性债务管控情况。2023年镇严格执行区相关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未新增债务,处于绿色可控范围。积极筹措资金14.5万元,偿还政府性债务14.5元,化解镇全部政府性债务

七是深化改革建机制。认真执行财政预算,落实财税改革各项任务。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财政资金使用安全高效,会计核算更加规范。进一步强化农村财务管理,积极组织8个村(社区)报账员参加业务培训,坚持每年五分之一的村(社区)进行审计。

八是积极开展内部审计工作。2023年镇主动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对镇202112-202212月凭证进行内部审计,对西河村和兴建村进行了农村财务审计,对反馈问题进行梳理,从过程中吸取经验,纠错防弊,严肃财经法纪,提高干部和单位自觉依法行政,遵纪守法的意识,进一步促进政府运行机制的自我完善和行政效能的提高

一年来,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具体困难和问题,一是企业效益不景气,本镇工商税收税源不稳定;总部经济税收占比较大,税收完成不能连续保证;二是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资金需求压力大,还不能满足人民的期盼;三是镇的支出逐年增加,特别是对民生、社会保障、环保等支出方面增长较快,收支矛盾突出。

二、2024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2024年预算编制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新预算法精神和上级部门要求,结合我镇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按照“比例适当,集散有度,收支合理,使用得当”的方针,编制了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做到调整和优化财政收支结构,保证重点工程和民生支出需要,统筹城乡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极发挥财政在经济调控中的职能作用。

(一)镇级一般财政收入预算

2024年,根据区财政局对镇街运行资金进行全额调度,我镇2024年预计可用财力为2365.99万元。

(二)财政支出预算

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财政总支出安排2365.99万元。主要支出: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89.9万元。主要用于党委、政府人大办公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事务运行、供养人员工资、党的活动经费、群团人员工资津补贴、市场监督管理事务、网格化管理以及引进总部经济入驻奖励等。

2公共安全支出17.2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维稳工作支出。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0.52万元。主要用于全镇文化旅游事业的各项投入和群众文化群众体育活动开展等。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6.3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行政事业退休人员退休金生活补贴、临优临救、自然灾害补助、农民工转移培训、农村养老保险等,继续加大对民生和社会保障的投入。

5卫生健康支出73.45万元,主要用于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城乡医疗救助、农村公共卫生、创卫等。

6节能环保支出56.16万元,主要用于乡村生态治理中心人员工资以及农村环境保护、积分制、河长制等。

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16.7万元,主要用于加强城镇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改造、环境卫生、撤并场镇等。

8农林水事务支出761.05万元,主要用于农业林业水利事业机构人员工资补贴、村级组织建设、农村公路养护、农村水利林业基础设施建设和森林防火等。

9交通运输支出199.02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公路建设修建。

10其他支出75.68万元,主要用于政府突发事件和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住房改革事务等其他方面。

(三)2024年财政工作重点方向

1积极培植财源,促进经济恢复一是积极梳理乡村闲置资产资源,积极开展招商引做好企业服务保障引导企业家、成功人士到镇投资创业;二是继续做优存量税源,帮助企业排忧解难,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升规升限进一步增强经济活力;三是继续加大招商力度,着力巩固和引进总部经济,进一步壮大镇级财力。

2、支持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大力支持就业和再就业,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保障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支持建强农村基层组织;落实强农惠农各项政策,持续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保质保量发放粮食生产补贴;积极落实资金开展抚恤对象补助、社会福利发放、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等工作,提高社会救助时效和水平;落实城乡医保、精神病人员治疗、计生特殊家庭特别扶助等政策,维护社会稳定,民生得以切实保障。

3、支持乡村振兴。精准落实“五个振兴”要求,保持政策和资金总体稳定,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坚决守住耕地保护底线,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发展乡村产业,争取上级农业专项资金,为现有的蔬菜基地、养鸡场、桃园、枇杷园金丝皇菊基地等特色产业全力做好保障,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增加集体收入;积极争取项目,推动农村综合改革泥结石路硬化、农村联网路公路建设、改水改厕等项目,持续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4、支持小城镇项目建设。加强资金统筹管理,加快实施民兴农贸市场配套公厕建设项目民兴暗河清淤工程建设项目;积极对接上级部门争取项目资金,着力谋划民兴场停车场建设、场镇弱电规范化整治西河公园提质改造川主街外立面改造场镇功能补短板等重点工作,更好满足群众期待

完成2024年预定的财政工作目标,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将在镇党委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善作善成,开拓进取,狠抓收入征管,优化财政收支结构,加强财政管理,不断推动财政改革和发展,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